1303工作面防止煤矸竄出輸送機傷人措施

2021-08-15 11:19:30 字數 1136 閱讀 6360

1303工作面傾角較大,區域性達到25以上。為防止大塊煤矸竄出輸送機傷人,特制定以下措施,凡現場人員必須嚴格遵守。

1、煤機割煤時,煤機司機及看電纜人員必須躲至架間操作,不得站在滾筒下方和前方工作。

2、嚴格控制採煤機的牽引速度在4m/min以下,以免速度過快產生大塊煤矸,當進機頭機尾時,煤機速度要控制在1m/min以下,防止產生大塊煤矸或甩出錨桿傷人。

3、當採煤機向機尾方向割煤,採煤機前方有大塊煤矸時,要用採煤機對大塊煤矸進行破碎,或及時停止前部輸送機運轉,並使用大錘、風鎬等將大塊煤矸進行處理,防止淤積大量煤矸,導致湧出輸送機下滑傷人。

4、進機尾到126#-134#架時,在頂板完好的情況下嚴格執行停機拉架作業制度,如果頂板破碎,則採取超前移架的方式支護頂板。在煤機割煤的整個過程中其前後10m範圍內嚴禁無關人員逗留和經過。

5、機頭司機要集中精力,隨時觀察輸送機運轉情況,發現有大塊煤矸時要及時停機,用大錘或風鎬處理完後方可開機。

6、當由於斷層或其它地質構造影響,造成工作面斷層處壓力增大,煤體破碎、引起煤壁片幫、頂板冒落時,必須及時拉移超前支架維護頂板及煤幫,防止出現大面積的片幫冒頂事故。

7、支架工移架時要在架間操作,嚴禁在架前操作,移架前首先觀察前後相鄰支架,必須保證相鄰三架範圍內無其他人員,操作時做到少降快移,即:移架時,首先將支架拉移手把打到拉移位置,然後操作降架手把,當支架前移後,停止降架,拉移到位(達到拉移步距0.8m)。

公升架時要首先將支架前梁打起,然後公升架,保證支架初撐力達到24mpa。

8、需要在煤幫處工作時,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先用長度不少於1.2m的長柄工具找掉危岩活石及煤矸,並且在安全可靠的支架掩護下工作,

9、上下端頭加強聯網質量,移架時不能刮網、撕網,防止架間漏矸。

10、嚴禁在前部運輸機上行人,以防片幫落矸傷人。

11、前部運輸機運送物料時,要求先捆紮牢固,沿線有專人看管閉鎖,當出現異常現象時,及時打閉鎖處理。

12、其餘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1303採煤工作面作業規程》的有關規定執行。

濟礦集團陽城煤礦採煤工作面

防止煤矸竄出輸送機傷人措施

工作面名稱:1303採煤工作面

施工單位:綜採工區

編制人:

區隊長:

編制日期:2023年3月15日

審批意見

25101工作面防止煤矸竄出輸送機傷人措施

由於25101綜放工作面坡角較大,平均達到28 以上,最大42 為防止大塊煤矸竄出輸送機傷人,特制定以下措施 1 回採中,支架頂樑以上漏頂有大塊岩石段,支架頂樑進行上木板梁並鋪設金屬網,採用雙層網。2 採煤機運轉及移架期間,架前嚴禁有人 嚴格控制割煤速度,採煤機必須下行割煤,嚴禁上行割煤,控制割煤速...

1303煤柱工作面過鑽場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隨1303煤柱工作面向前回採,上順槽下幫距上安全口10.5m,鑽場長度為3.0m,規格 2.6m 2.4m工字鋼支護。鑽場內密閉未拆除。為確保工作面過鑽場期間的安全生產,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技術關鍵點 1 拆除鑽場前,首先瓦斯檢查員檢查鑽場內瓦斯或其他有毒有害氣體是否超...

W1303低位放頂煤綜採工作面A

裝置安裝作業規程 第一章工作面概況 第一節工作面概況 一 工作面位置及四鄰情況 1 地面位置 w1303工作面地面位於小莊村西側,西面為長臨公路,南北均為農用耕地,地面標高 926m 932m。2 井下位置 w1303工作面為西一盤區首採面,周邊均為未採區,東面接 450m水平南翼回風 西 大巷 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