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3煤柱工作面過鑽場

2021-03-04 09:41:17 字數 1619 閱讀 9377

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況:

隨1303煤柱工作面向前回採,上順槽下幫距上安全口10.5m,鑽場長度為3.0m,規格:

2.6m×2.4m工字鋼支護。

鑽場內密閉未拆除。為確保工作面過鑽場期間的安全生產,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技術關鍵點:

1、拆除鑽場前,首先瓦斯檢查員檢查鑽場內瓦斯或其他有毒有害氣體是否超標,無問題後方可鑽場拆除密閉牆。

2、替棚時要嚴格執行「先支後回」、「由里向外」原則。替棚後在巷道中間用長1.2m或2.0m板梁打「#」字型木垛,同向擺放的板樑要上下對齊成直線,木垛要打在硬底上並接頂緊密。

三、安全重點:

工作面過鑽場前,施工單位要安排專人加固鑽場內的支護棚梁(梁下打液壓單體柱或架一樑三柱抬棚),然後清理鑽場內浮煤至底板後,在保證後路暢通情況下用2.0m紅松板梁配單體柱替棚,一樑三柱。

四、主要安全技術措施:

1、工作面鑽場,提前將鑽場內工字鋼棚梁、腿替出。替棚時,梁採用2m紅松板梁,單體柱支護,一樑三柱。替棚時嚴格執行「先支後回」的替棚原則,嚴禁大拆大卸。

安排專人清理至底板後,用長1.2m或2.0m板梁打「#」字型木垛(若採用1.

2m板梁時,打兩個木垛),同向擺放的板樑要上下對齊成直線,木垛要打在硬底上並接頂緊密。

2、替棚時回出的棚、梁,及時運至上順槽巷道寬敞處一側碼放整齊。抬運工字鋼棚梁、腿時,兩人要相互配合,腳步要穩、輕抬輕放,確保人身安全。

3、工作面在距鑽場5m範圍內放炮時,要放小炮或鬆動炮,以減小對頂板的破壞。距鑽場1m時,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改用手鎬進行回採過鑽場段。

4、工作面採至鑽場時頂板空頂面積增大,必須加強工作面上部π型梁段的支護強度。支護棚距可由中至中0.6m縮短為0.

5m。採高可控制在1.6m~1.

7m,每對棚支柱平均初撐力不得小於40kn(5mpa),並堅持放炮前、後對支柱進行迴圈補液。

5、工作面過鑽場期間,上安全口必須加強支護,空頂時必須由通風區瓦斯檢查員對空頂處的瓦斯及其他有毒有害氣體進行檢查,只有在瓦斯及其他有毒有害氣體均不超過規定時,方可進行絞架作業。絞架時,要由經驗豐富的老工人進行操作,跟班隊領導現場指揮,且必須攜帶可攜式瓦檢儀。

6、工作面過鑽場期間,為減少頂板空頂時間和應力集中現象,工作面過鑽場段必須按要求擺放板梁背頂,即每隔0.5m擺放一塊,嚴防冒頂事故的發生。

7、工作面支柱必須公升緊公升牢,放炮後及時整修歪扭支架。工作面過鑽場處一次拉炮長度不得超過5m。

8、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和「三人連鎖」放炮制度。跟班瓦斯檢查員必須加強對鑽場內的瓦斯檢查,按規定檢查瓦斯濃度,當鑽場內瓦斯濃度達到1.0%時,必須停止工作,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處理。

9、工作面在推採過程中,如工作面突然來壓,跟班幹部必須立即停止工作面作業,組織、指揮人員進行維修加固,並根據壓力大小可增打臨時點柱、抬棚或木垛,在危及人身安全來不及維修時,應立即將工作面人員撤到安全地點,待壓力穩定後再進行作業。

10、工作面嚴禁出現超寬棚、超高棚、夾斜棚、丁字棚和單棚。工作面如發現卸壓柱或失效柱時,必須立即更換。

11、工作面底板鬆軟時,支柱必須按照規定穿鞋,確保π型梁支護段每對棚支柱平均初撐力達到40kn(5mpa)。

12、上順槽要有足夠的備用物料,即:1.2m板梁50塊,2m紅松板梁50根,菱形網50片,液壓單體柱50根。

13、施工單位必須三班有跟班人員現場指揮工作。

11煤柱工作面過原11煤柱幫浦站安全技術措施

鄭煤集團白坪煤業公司 11煤柱新二平台聯巷替棚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採煤二隊 負責人 牛書建 編制人 周仁斌 編制日期 2010年6月14日 11煤柱新二平台聯巷替棚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一 基本情況 目前,11煤柱工作面距離新二平台聯巷車場剩餘23公尺,為方便工作面順利過巷回採,現需對新二平...

4302工作面過陷落柱煤壁加固技術方案

1 注漿目的 由於我礦4302工作面21巷在13 12 横川揭露x9 陷落柱進入過陷落柱階段。為了降低在此期間頂板管理的難度和預防冒頂事故的發生。決定在工作面煤壁進行超前注漿進行加固煤壁。根據集團公司下發的 晉城煤業集團高分子化學材料使用管理規定 將我礦4302工作面過陷落柱時制定的注漿方案 設計及...

W1303低位放頂煤綜採工作面A

裝置安裝作業規程 第一章工作面概況 第一節工作面概況 一 工作面位置及四鄰情況 1 地面位置 w1303工作面地面位於小莊村西側,西面為長臨公路,南北均為農用耕地,地面標高 926m 932m。2 井下位置 w1303工作面為西一盤區首採面,周邊均為未採區,東面接 450m水平南翼回風 西 大巷 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