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2工作面1高位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4:08:53 字數 3561 閱讀 9782

11502材料巷1#高位巷掘進

安全技術措施

(zj11502-c-04)

審批:總工程師:

安全檢查科 :

生產管理部 :

生產技術部 :

通防區 :

綜掘區 :

編制: 張淵遠

日期: 2023年5月9日

審批意見:

11502材料巷1#高位巷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內部會審記錄

會審簽字:

11502材料巷1#高位巷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述:

為確保11502工作面安全生產,方便抽放工作面瓦斯,經研究決定施工11502回風巷1#高位巷。為保證施工安全與質量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技術要求:

1、巷道概述:

1#高位巷從4#鑽場前頭開口施工,施工方位214°,開口按+30°上山施工26.6m,揭露14#煤後,沿14#煤頂板施工5m停頭。

2、巷道規格:+30°上山為2.4×2.

4m木棚支護,採用≥φ180mm的優質圓木支護,形成梯形斷面:上淨寬1.9m,下淨寬:

3.3m,淨高:1.

8m(其斷面圖見附圖)。

沿14#煤頂板為4.5×2.2m矩形規格,兩幫圓木點柱支護,採用≥φ180mm的優質圓木支護(其斷面圖見附圖)。

3、支護形式及要求:

開口木頭棚子排距800mm,採用φ50木頭塘材裱褙,塘材間距300mm,頂幫鋪4000×1000mm塑料網,撐木每兩架之間打設4根。

沿14#煤頂板施工木頭點柱間距1000mm,頂幫不裱褙。

4、嚴格按技術部所給的中腰線施工。

三、施工工藝

1、施工工藝

採用炮掘進行施工。

2、運料路線

絞車運輸線路:軌道井--軌道下山-11502材料車場—工作面。

3、出煤、矸線路

採用溜子跟頭出矸,後使用皮帶運輸至煤倉。

4、巷道施工順序

先熟悉生產地區--搞施工後路安全質量標準化(包括安裝溜子和運料,焊接溜子過橋)--安裝風、水、電等各種管路—挑頂加固開口--放震動炮開口施工5m--放小炮施工

5、每班施工順序:交**--安全確認--延線--畫輪廓線點眼位--打眼—爆破--臨時支護—永久支護--出煤。

四、開口及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前必須提前將所需裝置、物料準備齊全,並運到指定地點,風水電管路必須安裝到位。

2、施工之前必須對各種裝置、線路進行安全確認,確保裝置使用安全。

3、施工前每一道工序包括搞料運輸等,都要先進行施工前的安全確認,人員相互配合好,作好自保、互保和聯保,確保安全,否則不得施工。

4、施工人員要持證上崗,精神集中,衣帽整齊,袖口束緊,嚴格遵守安全、操作及作業規程,嚴格執行措施。

5、班工作前和施工過程中,必須逐架認真仔細檢查施工地點木棚的完整安全等情況。發現問題必須進行處理,嚴禁空頂作業,違章作業和冒險作業,做到不安全不施工。

6、所有施工人員在每道工序前都必須嚴格堅持敲幫問頂制度,及時找淨頂幫及迎頭的活碴(煤)。找頂工作兩人配合作業,1人找頂,1人觀頂。找頂時要使用長柄工具,站在安全地點,由輕而重,由後向前逐片進行,與找頂無關人員遠離找頂現場。

7、嚴禁空幫空頂作業,巷道施工必須採取一掘一支作業方式,最大控頂距不得超過1.6m。第二個迴圈開始前,支護要緊跟迎頭,距頭不得超過1個排距。

8、開口前必須將開口點前後各10公尺範圍內的電纜、管路風筒等有效保護好,裝置撤離開口點以外10公尺,由班長負責。

9、開口掘進至20m前,巷道掘進嚴格放小炮施工,爆破引數為正常裝藥量的一半,嚴禁放大炮。

10、嚴禁空幫空頂作業,開口前必須先使好抬棚,開口處使用一對木棚加強支護。

11、每班的班組長及前頭人員,必須在施工前對巷道全面檢查一次,發現有頂板來壓、巷道變形嚴重時,要及時撤出人員,匯報區值班室及排程室,拿出具體解決方案後再施工。

12、放炮時及施工中要保護好拉炮地點附近15公尺內的風水管線及電纜、風筒等保護好。拉炮前後迎頭30公尺巷道必須撒水滅塵。

13、放炮後要及時加臨時支護,以防頂板冒落造**身**,支護形式採用板梁加點柱,點柱要接觸到實底。

五、爆破措施:

1、放炮員必須持證上崗,必須堅持好「一炮三檢」和「三人連鎖」放炮制度。瓦斯超限時嚴禁放炮,放炮前後必須灑水。並按規定掛好瓦斯感測器。

2、放炮前,必須將施工地點及其前後各不少於10公尺範圍內的裝置(感測器等)及電纜、風水管線等設施能移動的移到安全地點,不能移動的要落地並用舊皮帶(不得有破洞)等物遮蓋嚴、保護好,否則不得施工。

3、放炮前的準備工作由放炮員親自負責,裝配引藥只准放炮員一人進行,做引藥要在頂板支護完好的安全地點操作,並要避開電氣裝置和導體。

4、放炮地點20公尺巷道內,有堵塞物(除耙巖機外)堵塞巷道斷面1/3以上時,必須立即清除。否則,不得裝藥放炮,最大臨時控頂距超過本規程規定要求時,不得裝藥放炮。

5、每次放炮前,班長必須派專人到75公尺以外拐彎安全地點站崗警戒(包括可能進入放炮地點的所有通路),並必須把放炮警戒內的所有人員全部撤出。警戒線處要拉線設定標誌。放炮站崗時要派專人負責聯絡工作,以免發生誤會。

站好崗後,聯絡員通知班長,班長在確認無誤後,通知放炮員放炮。放炮員放炮前必須大喊三聲「放炮啦」並吹口哨三聲方可拉炮。拉炮後,放炮員必須最後離開放炮地點,站崗人員不接到撤崗命令不得擅自離崗。

6、放炮15分鐘,同時等煙霧出淨後由瓦斯員、放炮員、班隊長三人同時進入放炮地點,並按由外向裡的順序檢查通風、支護、瓦斯、煤塵、殘爆、瞎炮等情況,並將巷道支護情況檢查清楚,確保安全後,方可進入工作地點,嚴禁空頂作業。

7、放炮前後必須灑水,跟頭及後路要及時灑水滅塵,嚴禁煤塵堆積。

8、嚴格按爆破設計鑽眼爆破,認真搞好光面爆破,提高巷道成型,保證巷道施工質量。遇軟巖(煤)或岩(煤)層破碎時時,要減小周邊眼眼距和裝藥量,預留刷幫量,用手鎬刷齊輪廓線。

9、每班收工後必須支護跟頭,嚴禁空幫空頂,每班交**時將支護及圍岩檢查一遍,確保工作地點安全、無隱患。

六、支設木棚安全措施:

1、使用老口棚子必須符合「五要」原則,即:

口要嚴:柱梁口的接觸要嚴密,不能出現吊口和後傾現象,開口深度為:梁口為木頭直徑的1/3,柱口為木頭直徑的1/4。

蹬勁要夠,柱腿的蹬勁,一般為柱長的1/4—1/5。

要順山勢:傾斜巷道的支架必須迎山,迎山角的大小與巷道的坡度有關,一般每傾斜6—8度,應向上迎1度,水平巷道必須保證支架水平端正,不能前仰後躺。

柱窩要夠深:柱窩一定要按規定挖夠深,煤層中200mm。

裱褙要嚴實,要根據頂幫的岩石破碎情況和幫頂壓力大小進行裱幫背頂,按空間排列均勻。如果頂幫破碎必須進行密背。

2、木棚支設時,必須加強敲幫問頂,及時找掉兩幫和頂板活煤(砟),防止頂掉幫片煤(砟)塊傷人。

3、砍口時工作人員檢查好板斧完好情況防止板斧頭飛出傷人,並且工作人員配備風鏡防止木屑飛濺傷人。

4、上梁時要把柱腿固定好,施工人員要思想集中,聽從指揮,前後互相配合好,使用工作台時要先檢查好,待無問題後,方能上工作台工作。

5、每次放炮前,把木棚用點柱支戧牢固

6、木棚之間要用大把鋸連鎖牢固,以加強木棚的連鎖支護。

7、工時必須有跟班區長負責現場指揮,要由有經驗的老工人進行施工,要經常檢查施工地點的安全情況和圍岩的變化情況,發現問題提前處理,如果頂底板有勁或有其它意外事故時,要撤出人員,到安全地點,同時匯報區值班室與排程室。等頂底板穩定和事故排除後工作。

1303煤柱工作面過鑽場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隨1303煤柱工作面向前回採,上順槽下幫距上安全口10.5m,鑽場長度為3.0m,規格 2.6m 2.4m工字鋼支護。鑽場內密閉未拆除。為確保工作面過鑽場期間的安全生產,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技術關鍵點 1 拆除鑽場前,首先瓦斯檢查員檢查鑽場內瓦斯或其他有毒有害氣體是否超...

13011工作面下巷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3011工作面下巷現已掘進80公尺,據三維 勘探資料分析,掘進至120公尺處將遇到f1斷層 根據我礦防治水要求,經礦領導及有關技術部門研究決定,施工13011下巷鑽場 為保證施工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技術要求 1 鑽場開口中心在13011下巷76公尺處,由生產科測量組現場標定。2 ...

採掘工作面過鑽場 老巷 勞空和地質構造帶的安全措施

採掘工作面過鑽廠 過空巷 老空和 地質構造帶的瓦斯管理措施 採掘工作面在推進過程中,會遇到過鑽廠 過空巷 老空和地質構造帶,為確保採掘工作面能安全推進,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綜採工作面瓦斯管理措施 1 通風科 監控室必須保證24小時值班,隨時監測礦井瓦斯濃度及工作面礦山壓力的變化情況,發現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