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綜採工作面CO超限處理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11:16:20 字數 2282 閱讀 1848

一氧化碳(co)為無色,無味氣體,一氧化碳比空氣輕,一般都浮在空氣的上層。一氧化碳是有毒氣體,對人體有強烈的毒害作用。嚴重時導致缺氧窒息,造成死亡。

根據這種情況公司決定在1902工作面上下隅角打土袋牆,為了安全施工特編制本措施,所有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嚴格按照措施施工:

一、超限地點為:1902下隅角、1902回風巷

二、技術要求:

1、當工作面向前推進10公尺時打一道土袋牆,牆體接頂接底密不透風。

2、在土袋牆前面吊掛風障,風障必須隨工作面的推進逐步前移,風障吊掛必須平直不漏風。

二、1902回採工作面co超限處理安全技術措施

(1)現場處理措施

1、施工前安全員先測量上下隅角的co濃度,當co嚴重超限時所有人員必須撤離超限地點,並上報排程室。由排程室值班人員做好記錄並向經理和值班領導匯報。採取應急措施。

2、當co濃度低於0.0024%並在安全員允許的情況下施工人員方可進入施工地點。

3、在1902上、下隅角打土袋牆,阻隔由採空區釋放的co氣體。每當工作面向前推進10公尺時打一道土袋牆。

4、打土袋牆時嚴禁人員站在採空區一側,編織袋必須裝滿,並排列整齊不漏風,接近頂板放不下一層時可用和好的土封口。

5、打好土袋牆後及時吊掛風障,確保風障密不透風。

6、當工作面推進不足10公尺不能打土袋牆時必須及時吊掛風障,風障必須嚴密不漏風,防止採空區co從風障縫隙中流向工作面。

7、平時綜採工作面作業人員通過回採工作面時要注意下隅角及回風巷中安裝的一氧化碳感測器發現濃度超過0.0024%報警界限時,現場作業人員必須立即停止工作,匯報排程室。

(2)排程室接到匯報後的處理程式:

1.立即通知受災害影響範圍內作業人員撤到1902上巷新鮮風流中,並做好co超限記錄。

2.立即向經理、技術副經理、值班領導匯報,由領導研究確定處理方案。

(3)如果井下作業現場通訊中斷,無法聯絡排程室時,現場作業人員必須立即停止工作,切斷工作面電器裝置電源,迅速組織全部人員進行撤離。

(4)撤離時所有人員必須佩戴壓縮氧自救器,根據避災路線指示牌的引導撤到新鮮風流中。在整個撤離過程中,要注意保持口具、鼻夾戴好,不漏氣,絕不可以從嘴中拿出口具說話,需要聯絡可以打手勢。

(5)撤離時要快速、鎮靜、有序,如果巷道中的避災路線指示牌破壞或迷失行進的方向,撤退人員應朝風流方向進行撤退。

(6)如果現場人員自救器失效或其他原因打不開自救器時,可以就近躲入躲避硐室,開啟壓風自救裝置,佩戴呼吸口罩進行緊急自救,等待事故救援。

(8)人員撤離至安全地點後通過一切通訊手段(包括有線通訊**、無信手機、語音廣播)向排程室匯報撤出人員數量、位置、現場狀況、採取的應急措施等,並在原地等候排程室的指令安排。

(9)現場發生一氧化碳中毒者,必須立即為其進行人工呼吸進行緊急復甦,同時為患者佩戴壓縮氧自救器立即轉移至新鮮空氣的場所,解開領口,保持呼吸道通暢做心肺復甦工作,注意患者保暖。

(11)安全員必須嚴密觀測井下各作業現場有毒有害氣體的濃度變化,必要時排程室通知事故地點相鄰作業區域的人員進行緊急撤離。

(12)事故應急指揮組應立即組織礦山救護隊,按照制定的救援方案進行事故搶險。

(3)人員撤離路線及待命地點

1902工作面發生一氧化碳超限,現場作業人員應按以下避災路線進行迅速撤離(後為待命地點):

1、1902綜採工作面---1902上巷---975石門---975車場(待命)

2、1902下巷---1902前腰巷---975石門---975車場(待命)

四、注意事項

(1)佩戴個人防護器具方面的注意事項

1、發生一氧化碳超限時,現場人員必須立即佩用壓縮氧自救器,沿著避災路線,迅速撤離現場。

2、佩戴者在使用時,應首先拉掉氧燭啟動針,使氣囊鼓起,然後迅速把口具塞拔掉,含口具,夾鼻夾。

3、在有條件撤退的情況下,要沉著冷靜地撤離,步行速度根據情況可以稍快或稍慢,在十分緊急情況下,快跑是允許的,但快跑呼吸阻力會增大,耗氧增加,保護作用時間相對縮短。

4、在整個撤離過程中,要注意保持口具、鼻夾戴好,不漏氣,絕不可以從嘴中拿出口具說話,需要聯絡可以打手勢。

5、吸氣時,氣體比吸外界正常大氣乾熱,這是生氧劑化學反應造成的,表明自救器在正常有效的工作,對人無傷害,千萬不可摘下自救器。

6、發現囊體積癟而不鼓,漸漸縮小,這表明自救器的使用時間到終點。

7、使用壓縮氧自救器時,高壓氧氣瓶儲裝有20兆帕的氧氣,攜帶過程中要防止撞擊磕碰,或當坐墊使用;攜帶過程中嚴禁開啟扳把。

(2) 使用壓風自救器材方面的注意事項

1、用於搶險救援的器材配備齊全,並確保器材始終處於完好狀況。

2、所有的搶險救援器材不准挪用,有專人管理。

其他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和相關規定執行。

綜採工作面設計

前言 x煤礦2002年投產,設計能力30萬t a,一對立井開拓,2006年礦井核定生產能力為18萬t a。石橋煤礦 三 四採區設計 由寧陽縣煤炭局於2004年11月 2004 31號批准,綜合機械化放頂煤可行性研究及方案設計 由寧陽縣煤炭局於2014年5月 2014 42號批准,由泰安市煤炭局於20...

31343綜採工作面

關於刮板輸送機上竄下滑安全技術措施 刮板輸送機 以下簡稱溜子 上竄下滑的原因分析 一是工作面本身是急傾斜工作面,溜子在使用的過程中,本身自重就有下滑的趨勢 二是,加上原煤向下運輸 採煤機割煤產生的阻力和採煤機牽引等綜合作用力下,會使溜子在推移的過程中產生向下滑移 三是,所產生滑移量會帶動液壓支架推溜...

24102綜採工作面調斜工作面

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 生產副總 安監處 技術中心 生產科 綜採二隊 編制 2009年5月19日 3201綜採工作面調斜工作面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3201綜採工作面停採線的設定,工作面停採時,機尾須超進機頭21公尺,為保證工作面調斜的需要,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 調斜工作面工作在工作面推進距機頭停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