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放頂煤工作面高效收尾技術

2022-05-15 10:16:39 字數 2406 閱讀 4860

[摘要]綜合機械化放頂煤工藝是衡量礦山安全生產技術發展水平的重要準則,此工藝的採用提高了煤礦煤炭生產效率,改善煤礦安全生產水平,增加企業經濟效益,然而綜採工作面收尾時裝置搬遷,費工費時,不僅影響裝置效率的充分發揮,而且直接影響煤礦單產和效率的提高,是綜合機械化放頂煤工作面提高經濟效益的乙個突出障礙。

[關鍵詞]綜採工作面回撤工作經濟效益勞動組織

中圖分類號:p618.11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9-914x(2013)17-0150-01

龍煤礦業集團鶴崗分公司南山煤礦綜採一隊百架綜採工作面收尾回撤裝置耗時長達20-30天,不僅浪費人力物力,同時影響煤炭生產的接續,現通過全面分析、潛心研究,從生產工藝、巷道支護方式以及綜採裝置搬遷的勞動組織、工序的安排等方面進行優化,並全程指揮回撤,僅用11天就順利、安全的完成工作面106組支架及其它裝置的回撤工作,為將來工作面的回撤工作奠定了紮實的技術基礎。

一、綜採放頂煤工作面概況

1.工作面自然條件

北五外區18層二分段底板層綜放面,工作面走向336m,傾斜長130m,走向傾角14°;傾斜傾角5°;平均煤厚8.5公尺,可採儲量49萬噸。煤層直接頂為灰白色細砂岩,厚1~3公尺;老頂為灰白色中砂岩;底板為灰色細砂岩與灰色粉砂岩,無岩漿體侵入。

煤層堅固性係數f=1.5,中硬煤,煤層層理節理發育,易冒落。

綜採一隊於2023年3月4日進入該工作面回採,至10月30日採到設計停採線鋪網收尾,回採時間達8個月(243天)。總計採出走向336公尺,平均推進42m/月,平均產量58653t/月,累計採出煤量469224噸,回採率95.76%。

2.工作面支架及其它回撤裝置情況

工作面總計安裝106組支撐掩護式低位放頂煤支架。工作面中部採用100組zf2800/16/24b型支撐掩護式低位放頂煤支架;上、下排頭各採用3組zfg3000/17/26型支撐掩護式低位放頂煤過渡支架支護;上下兩端頭各安裝4組zh2000/18/26b型併聯頂樑滑移支架支護。回撤裝置見表1。

二、綜採放頂煤工作面收尾工作

由於該工作面上巷壓力較大,因此採取由下巷回撤工作面支架。

1.裝車硐室布置

首先將軌道鋪至工作面下端頭裝車硐室,並保證軌道面至巷道棚梁高度不小於2.3公尺,裝車硐室使用工字鋼梁支護,筋巴力齊全並打牢戧柱。

2.後部運輸機

回撤前首先在後部運輸機上、下各截一鋸,將頂底鏈吐在機頭下方。然後分解後部運輸機鏟煤板以及中部槽之間的連線裝置,使用上下巷撤柱器掛導向滑輪,分別將後部運輸機機頭機尾以及中部槽運到上下巷裝車位置。

3.採煤機

分解採煤機前應將採煤機放到工作面上端頭。分解採煤機連線銷和搖臂時,如果分解不動,要制定多種相應措施,採用適當方法進行分解。分解採煤機使用的絞車牽引力不小於14t,手拉葫蘆不小於5t。

4.前部運輸機

回撤前首先在前部運輸機上、下各截一鋸,將頂底鏈吐在機頭下方。然後分解前部運輸機電纜槽以及中部槽之間的連線裝置,使用下巷撤柱器掛導向滑輪,分別將前部運輸機機頭機尾以及中部槽運到下巷裝車位置。

5.液壓支架

撤架子前首先在工作面上端頭打四個聯鎖木垛維護頂板,保證撤架子時工作面回風的需要。撤架子前必須在支架前樑端0.5公尺處順工作面方向用22kg/ m廢舊鐵道設好抬棚,鐵道用φ18×64錨鏈(不少於四處)鎖在棚梁上,鐵道下間距1.

25公尺打一根單體支護,保證撤架子後頂板不下沉。撤架子要使用標準的導向滑輪,必須用φ18×64錨鏈和聯結環連線,用m20螺絲要代滿扣。每撤出5組支架,在距硬幫0.

5公尺處,打乙個木垛,用以保證工作面正常回風,木垛要牢固可靠,接頂要實,木垛之間或軟幫處,必須打好、打牢戧柱,戧柱打在頂網大繩上,替硬幫單體時要先打好替柱,替完單體後嚴禁人員進入無架區域。

回撤各種裝置在時間和空間上的關係

為達到高效的回撤速度,工作面上下兩巷分別回撤前後部溜子和採煤機,可把回撤工作分為兩部分,即以工作面第60架為分段點。

工作面硬幫開幫同時,由綜採一隊作業人員對後部溜子進行分段拆卸。掘進三區開幫時,綜採一隊作業人員分別在上下巷回撤後部溜子和採煤機。開幫結束後,工作面前部溜子、下巷溜子、皮帶運輸機及其它閒置裝置全部運出,以上六種工序用時3天。

工作面撤架子,同樣採用「三八」工作制,平均每班撤約4組支架,共計25個班,僅用8天工作面架子就全部安全、順利地撤出。

三、工序安排

(1)工作面硬幫開幫;(工作面分兩組同時開幫)

(2)工作面上下巷安設撤柱器;

(3)回撤後部溜子;

(4)上巷回撤採煤機;

(5)回撤下巷**機、皮帶;

(6)鋪設鐵道;

(7)回撤前部溜子;

(8)回撤工作面支架;

(9)回撤撤柱器、鐵道;

(10)其它零散工序。

四、結語

綜採一隊北五外區18層二分段綜採面收尾工作快速、高效的完成,反映了礦領導統籌兼顧、科學組織、精細管理的企業管理理念,對綜採工作面收尾工藝及技術選擇的合理性、科學性,全面分析、突出重點,科學的組織各單位,調動其積極性和協調性,此次收尾的成功為將來工作面的回撤工作奠定了紮實的技術基礎。

綜採工作面放頂煤技術回採工藝

摘要 綜放工作面實現安全開採的基本防治條件 放麵頂板結構及支架受力和綜採放頂煤回採技術工藝。關鍵詞 綜放工作面 安全開採條件 頂板結構 回採工藝 中圖分類號 x75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概述 作為綜採放頂煤,是從國外引進的一種新的採煤方法,具有高產 高效 低耗等許多優點,後來得到了迅速的...

放頂煤綜採工作面作業規程

工作面位置及井上下關係 見表1 1 1 表1 1 1 工作面位置及井上下關係表 見附圖1 1 1 附 81306綜放工作面井上下對照圖 圖 1 1 1 工作面煤層 見表1 2 1 表1 2 1 煤層情況表 見附圖1 2 1 見附圖1 2 2 見附圖1 2 3 見附圖1 2 4 見附圖1 2 5 附 ...

礦井田綜採放頂煤工作面作業規程

第一章概況 第一節工作面位置及井上下關係 表1 1 工作面位置及井上下關係 第二節煤層 表1 2煤層情況表 第三節煤層頂底板 表1 3煤層頂底板情況表 附圖1 1 綜合柱狀圖 第四節地質構造 本礦井田範圍內影響開採的主要地質構造為斷層,根據地測科提供的回採地質說明書,該工作面內無斷層。第五節水文地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