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工作面放頂煤技術回採工藝

2022-05-28 08:39:02 字數 924 閱讀 1065

摘要:**綜放工作面實現安全開採的基本防治條件、放麵頂板結構及支架受力和綜採放頂煤回採技術工藝。

關鍵詞:綜放工作面;安全開採條件;頂板結構;回採工藝

中圖分類號:x75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一、概述

作為綜採放頂煤,是從國外引進的一種新的採煤方法,具有高產、高效、低耗等許多優點,後來得到了迅速的推廣應用。放頂煤採煤是在開採厚煤層時,沿煤層的底板或煤層某一厚度範圍內的底部布置乙個採高為2~3m的採煤工作面,用綜合機械化方式進行回採,並利用礦山壓力的作用或輔以鬆動爆破等方法,使頂煤破碎成散體後,由支架後方或上方的「放煤視窗」放出,然後再由刮板運輸機運出工作面。這種採煤方法,必須根據頂板、煤層、瓦斯、水文地質、煤塵**性、衝擊地壓等地質特徵和災害危險程度編制開採設計與技術措施。

放頂煤開採還必須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煤礦設計規範》和《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等有關規定,切實保證工作面安全生產。

二、安全開採基本防治條件

1、衝擊地壓事故及防治。根據有關研究,在單一重力應力場條件下,當開採深度達到一定值後,只要煤層衝擊傾向具備,都有發生衝擊地壓的危險。發生的地點和實現的條件包括:

一是支承壓力的高峰區域開掘巷道;二是堅硬老頂巖梁裂斷時發生的動壓衝擊和應力高峰的轉移過程中,在工作面和相鄰巷道中產生衝擊與突煤事故。按其發生的條件及放頂煤綜採採場結構模型中「內應力場」範圍擴大的特點,只要採用在「內應力場」開掘巷道的佈署,就能避免這一危險性。

2、瓦斯煤層突出事故的發生和防治。已產生裂隙和破壞的內應力場,不具備儲存大量高能瓦斯的條件,只有在封閉性好,處於彈性高壓狀態的「外應力場」中,才有儲存大量高能瓦斯的可能。所以,象避免衝擊地壓一樣,只要在穩定的內應力場中開掘和維護回採巷道,就能避免此類事故發生。

3、關於頂板事故發生和有效防治。綜採支架作為頂煤的掩護工具,必須保證其足夠的工作阻抗能力,使其能在「高阻力」、「高位態」的狀態下穩定工作,避免發生架上放空、架前漏頂的事故。

3105綜採放頂煤工作面回採作業規程

第一章工作面概況 第一節工作面位置及井上下關係 第二節煤層 第三節煤層頂底板 第四節工作面地質情況 3105工作面屬單斜構造,總體上工作面西高東低,北低南高。在3105運巷掘進到136m處揭露2 陷落柱,陷落柱長軸為60m,短軸為40m,其內岩石雜亂,泥質膠結,以泥岩和砂質泥岩為主,無導水性 到97...

綜採放頂煤工作面高效收尾技術

摘要 綜合機械化放頂煤工藝是衡量礦山安全生產技術發展水平的重要準則,此工藝的採用提高了煤礦煤炭生產效率,改善煤礦安全生產水平,增加企業經濟效益,然而綜採工作面收尾時裝置搬遷,費工費時,不僅影響裝置效率的充分發揮,而且直接影響煤礦單產和效率的提高,是綜合機械化放頂煤工作面提高經濟效益的乙個突出障礙。關...

放頂煤綜採工作面作業規程

工作面位置及井上下關係 見表1 1 1 表1 1 1 工作面位置及井上下關係表 見附圖1 1 1 附 81306綜放工作面井上下對照圖 圖 1 1 1 工作面煤層 見表1 2 1 表1 2 1 煤層情況表 見附圖1 2 1 見附圖1 2 2 見附圖1 2 3 見附圖1 2 4 見附圖1 2 5 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