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進工作面揭煤措施

2021-08-16 10:30:13 字數 2660 閱讀 3174

一、 概況:

根據鑽孔資料,河西採區3#煤層揮發分為21.69%、解吸瓦斯6.77ml/g,瓦斯含量2.

06~15.85ml/g,堅固性係數f=0.21,k=25.

24,該煤層厚1.43~5.37公尺,平均為2.

76公尺,頂板為粉砂岩、細砂岩和粉沙質泥岩,底板為粉砂岩和泥質粉砂岩。按照非常規瓦斯分析,該煤層為瓦斯突出危險煤層,由於首先開採3#煤層,其下鄰近5-2、5-3煤層部分瓦斯將湧向其上部工作面。

二、掘進工作面突出危險性**:

1、在掘進工作面的軟分層中打3個直徑為42公釐的措施孔,其超前距離為10公尺;在措施孔之間打2個9公尺深的檢驗孔,當測定為無突出危險時,可掘進5公尺《河西w131順槽防突鑽孔設計圖》。

2、每打1公尺鑽孔收集一次全部鑽屑量,當每公尺鑽屑小於4公斤時,工作面無突出危險,當每公尺鑽屑大於或等於4公斤,則有突出危險。

3、每隔2公尺取一次鑽屑作解吸特徵測定,用k1值來**工作面的突出危險性。當k1 值小於0.4m/(g.

min1/2)時,工作面無突出危險;當k1 值大於或等於0.4m/(g.min1/2)時,工作面有突出危險。

4、當**為無突出危險時,每**迴圈應有3公尺的**超前距。

三、掘進工作面防突措施的效果檢驗。

1、按《河西w131順槽防突效果檢驗圖》進行效果測試,如果測得的指標都在該煤層突出危險臨界值以下,則認為有效,反之,認為無效。

2、當措施無效時,無論措施孔還留有多少超前距,都必須採取防治突出措施,並經措施效果檢驗有效後,方可採取安全措施施工。

四、掘進工作面防突措施

1、在工作面前方形成5公尺的執行措施的安全屏障後,方可進入正常防突措施施工,確保執行措施的安全。

2、鑽孔超前於掘進工作面的距離不得小於5m。

3、鑽孔應盡量布置在煤層的軟分層中。

4、超前鑽孔數根據鑽孔的有效排放半徑來確定。鑽孔的有效排放半徑必須經實測確定。

5、煤層賦存狀態發生變化時,應及時探明情況,再重新確定超前鑽孔的引數。

6、如果檢驗措施無效,必須沿工作面軟分層補打3~5個相互平行的測量鑽孔,孔徑42公釐,孔深5~7公尺,間距0.3~0.5公尺。

7、對各測量孔進行封孔,封孔時應保證測量長度為1公尺。

8、鑽孔密封後,立即測量鑽孔瓦斯湧出量,並每隔2~10min測定1次,每個測量孔測定次數不得少於5次。

9、在距離邊緣測量孔鑽孔中心0.5公尺處,打乙個平行於測量孔的超前鑽孔,在打超前鑽孔過程中,記錄鑽孔長度、方位、角度、時間、瓦斯湧出量的變化情況。

10、超前鑽孔打完後,每隔2~10min測定各測量孔的瓦斯湧出量。

11、打完超前鑽孔後測定2小時,然後繪製出各測量孔的瓦斯湧出量變化圖。

12、若連續3次測定測量孔的瓦斯湧出量都比打超前鑽孔前增大10%,則表明測量孔處於超前鑽孔的有效鑽孔的有效排放半徑之內,該距離為超前鑽孔的有效排放半徑。

13、打超前鑽孔前應加強工作面附近10公尺範圍內的支護。

五、安全措施

1、打鑽前必須將永久支護架設到工作面迎頭。

2、指定專人對井下電纜及電器裝置進行檢查,嚴禁失爆。

3、指定專人負責維護井下的風電閉鎖、瓦斯電閉鎖,確保靈敏可靠。

4、工作面必須設一台靈敏可靠的**。

5、加強通風管理,嚴格按規定配風,且風筒到工作面的距離不得大於5公尺。

6、在打鑽過程中發生頂鑽、夾鑽、瓦斯異常等現象,必須停止鑽進,經分析採取有效預防措施後方可繼續進行。

7、嚴格執行「一炮三檢查」和「三人聯鎖」放炮制度。

8、壓風自救系統必須安設在井下壓縮空氣管路上,每隔50公尺設定一組,每組壓風系統可供8人用,壓縮空氣供給量,每人不得少於0.1m3/min。

9、同時在運輸順槽開口處往下10—20公尺的回風斜井設1組壓風自救,作運輸順槽放炮撤人時備用。

10、必須派專人負責檢查和維護電氣裝置,嚴禁使用防爆效能不合格的電氣裝置。

11、作業人員必須隨身攜帶隔離式自救器。

12、運輸順槽放炮前,先將作業人員撤到設有壓風系統的回風斜井,同時停生產用電;回風順槽放炮前,將人員撤到軌道平硐的新鮮風流中,同時停生產用電。放炮30分鐘後,方可進入工作面檢查。

13、專案部總工負責對作業人員進行防突知識培訓,防突人員必須經過培訓考核合格,方可上崗作業。

14、盤南公司安檢部負責監督防突措施的落實情況.

15、六、組織措施

1、為了保證掘進期間的施工安全,盤南公司成立防突領導小組:

組長:張忠永

副組長:馬新華、王興武

成員:任勇、龍吉妹、成忠、劉雲福、阮國初、岑鴻飛、曹君發、司學勇

2、河南煤建成立防突工作小組,

組長:王正平

副組長:吳世波、李世想

成員:楊偉、王樹奎、秦自立

3、重慶巨能二公司成立防突工作小組,

組長:張國巨集

副組長:周裕強、李勇

成員:蔣鵬飛、胡家歷、李強

4、防突期間,每班必須有防突小組成員和瓦檢員現場跟班,準確測定鑽孔深度、方位、角度、鑽屑、瓦斯湧出量等引數做好記錄,並及時向盤南公司排程匯報。

七、其它:

1、防突工作小組成員不得隨意更換和隨便離崗。

2、防突工作小組成員必須熟悉防突措施的有關規定,並嚴格按防突措施執行。

3、由盤南公司防突領導小組成員負責協助河南煤建和重慶巨能二公司進行鑽屑量及k1值測定。

4、防突工作小組必須按時填寫防突措施效果檢驗單,並及時將檢驗結果匯報向盤南公司排程室。

附:防突措施效果檢驗單。

防突措施效果檢驗單

煤巷掘進工作面防突措施

四位一體 防突措施 四位一體 防突措施,即突出危險性 防治突出措施 防治突出措施的效果檢驗和安全防護措施。四位一體 防突措施技術流程見下圖 1.突出危險性 可採用鑽屑瓦斯解吸指標法進行工作面突出危險性 測定鑽屑解吸指標 h2和鑽屑指標s 或採用其它經試驗證實有效的突出 方法進行工作面突出危險性 2....

煤巷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

曲江礦掘進工作面 煤巷 作業規程 編號 掘 號 工作面名稱 603東順槽 編制人 謝國建 2013.7.09 施工負責人 何全佑 2013.7.10 總工程師 洪永發 2013.7.12 主管礦長 謝紅銘 2013.7.12 批准日期 2013.7.12 執行日期 2013.7.29 會審意見 會審...

工作面煤巷掘進防突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有效預防16209 2工作面進 回風順槽 開切眼 集中運輸巷 聯絡巷煤巷掘進期間發生突出事故,確保工作面安全掘進施工,根據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防治煤與二氧化碳突出技術規範 並結合本礦實際情況,特編制16209 2工作面煤巷掘進期間專項防突設計,請有關單位認真組織學習並嚴格貫徹執行。一 工作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