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進工作面探放水措施

2021-08-14 11:20:21 字數 4688 閱讀 4051

長友煤礦13010運輸巷

探放水設計及施工措施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安全礦長

副總工程師

總工程師

礦長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23年2月10日

13010運輸巷掘進探放水設計及措施

1、13010運輸巷位於一採區下部,地面標高為+1717.6~+1739,巷道底板標高+1635m。巷道設計長度320m。

2、地面相對位置及鄰近採區開採情況

地面相對位置及鄰近採區開採情況見表1

3、水文地質

通過13008機巷和回風巷所巷道實際揭露,本工作面水文地質條件簡單,但因區域性地段有小斷層,工作面頂板有滴水、淋水,本區為峰山地區,大氣降水排洩條件好,地下水補給條件相對較弱,區內主要可採煤層賦存於以裂隙、岩溶裂隙水為主的地層中,煤組地層中含水層相對較薄,其富水性不強,且各含水層間均有隔水層隔離,原始狀態下,無直接水力聯絡。

但其上部距已採己經開採的m27只有15~18公尺的層間距,因此採空區積水會通過裂隙流入該巷,相對有一定影響,但突水的可能性不大。根據「有掘必探」原則,為安全施工,在施工過程中必須進行探放水。

第二章、工程概況

該巷用於13010採面運煤、通風和行人、運料。掘進工作面

m30煤頂板掘進,矩形斷面,淨寬3.2m,淨高為2m,淨斷面6.4m2。設計長度320m,已掘進270m,還有50m。

第二章、探放水原則及出水預兆

1、探放水原則

根據「預報**,有掘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的原則,結合我礦的實際情況採取探、防、堵、截、排的措施,凡是新開拓的區域和受水害威脅的地區,都必須堅持這一原則。遇到下列情況都必須探水掘進。

⑴礦井新開拓區域或新布置的巷道。

⑵接近含、導水斷層、溶洞和導水陷落柱時。

⑶開啟隔離煤柱放水時。

⑷接近可能與河流、湖泊、水庫、蓄水池、水井等連通的斷裂構造帶時。

⑸接近有出水可能的鑽孔時。

⑹接近有水的灌漿區時。

⑺受底板強承壓含水層威脅的採煤工作面。

⑻接近其它可能出水(突水)地點時。

2、工作面出水預兆

煤壁掛汗:溫度下降,空氣變冷,霧氣產生;煤層發潮、暗沉沉有害氣體增高,呼吸困難,頭痛;頂、地壓加大,底板鼓起並有滲水、淋水;出現壓力水流並有「嘶、嘶」水叫聲;巷道掛紅,有異味等出水預兆情況,必須立即向礦排程室匯報撤出人員等候處理。

第三章、探放水前的準備工作

1、在組織施工前,要求施工單位將打鑽所需的材料及工具,裝置準備到位,不能因為準備工作的原因而影響施工。施工人員應認真學習探放水安全技術措施並熟悉鑽機的使用及維護知識。

2、在運輸鑽機等大件裝置的過程中,運輸人員應輕拿輕放,避免裝置因受力碰撞而受損。

3、鑽機及其附屬設施及各部件間連線要牢固可靠,並在每次使用前檢查,確保施工的安全。

4、每次開鑽前,檢查鑽桿接頭的牢固情況,嚴防脫鑽事故的發生;鑽桿要達到不堵塞、不彎曲、絲口不磨損。

5、在組織施工前,要求施工人員對鑽機附近10公尺範圍內的巷道支護進行檢查,發現巷道支護受損的及時處理並加強支護,並打好立柱和擋板。

6、保持鑽場有足夠的安全空間,便於施工。

7、在巷道內挖好水倉,清理好臨時水溝,確保排水暢通無阻。

8、在打鑽地點附近安設專用**及報警裝置,並保證隨時與排程室聯絡。

9、技術人員和探放水人員必須親臨現場,依據設計,確定主要探水鑽孔位置、方位,深度以及鑽孔數目。

10、帶班領導和當班安全員、瓦檢員必須在探放水地點監督安全和隨時檢查空氣成分。如果瓦斯濃度超過0.8%或其他有害氣體濃度超過《煤礦安全規程》第一百條規定時,必須立即停止鑽進,切斷電源,撤出人員,並報告礦排程室,及時處理。

第四章、探放水設計

1.探放水鑽孔布置:探水鑽孔應保持適當的超前距、幫距和密度。探水工作採用「探水-掘進-探水「方式進行,探水鑽孔為巷道掘進探明一段安全距離後,巷道允許掘進一段距離,然後再探再掘。

(1)超前距、允許掘進距離、幫距和頂底板(上、下)距的確定。

a、超前距

根椐《煤礦防治水規定》第九十八條規定探放老空積水的超前鑽距,根據水壓、煤(巖)層厚度和強度及安全措施等情況確定,但最小水平鑽距不得小於30公尺。因該巷主要是探放老空積水。所以超前距不小於30公尺。

b、允許掘進距離

每次探水鑽孔施工完畢後,以最短鑽孔長度(水平投影長度)減去超前保護距之後剩餘的距離。設計探水鑽孔水平投影長度不少於60m,超前距取30m,實際允許掘進距離30m。

c、幫距

最外側探水孔所控制的範圍與巷道幫的距離,其值應與超前距相同。即30公尺。

d、頂底板(上、下)距

因煤層較薄(1.5公尺), 所以頂底板是岩石, 所以取上下控制昛10公尺。

2、鑽孔布置

在迎頭布置5個探水鑽孔,其中中孔乙個,左右幫各乙個,上下各乙個。(附設計圖)

3、鑽孔引數的確定

(1)、鑽孔直徑: 75mm。

(2)、鑽孔沿煤層傾向呈扇形布置,探60公尺,準掘30公尺。

(3)、在每個鑽場地點做好標記,並掛牌管理。

笫五章﹑探放水設計方案

(一)、鑽場的選擇及目的

鑽場選在掘進工作面迎頭,根據設計,為掘進超前探放,防止不明老空水、煤層頂、底板水和斷層導水等對正常掘進的威脅。

(二)、鑽機的選擇

採用khyd155型岩石鑽機、φ75mm鑽頭施工至設計深度。

鑽機鑽進能力深達100m。

(3)、鑽孔的布置

每次探水在工作面巷道斷面的水平面上布置五個鑽孔,中眼方位為迎頭正前方向,左眼左偏11,右眼右偏11,頂眼仰角18,底眼俯角18。中孔距離為60m,左右斜眼的距離分別為61.18m,上下斜眼的距離分別為63.

2m。按探60m掘30m的方式交替進行,留足30m的探水超前距。

(詳見探水鑽孔布置圖)

(四)、單孔設計

採用金剛石鑽頭鑽進,開孔直徑ф127mm,下入ф108mm套管,套管長度不小於3 m,然後換徑ф75mm,鑽進至終孔。套管外口焊接高壓法蘭盤,法蘭盤外連線裝壓力表的短節,短節外接高壓閘閥。

(五)、鑽探施工

1、鑽孔定位及開孔:

鑽孔定位由地測人員按設計要求進行標定,鑽機固定後按開孔要求開孔。

笫六章、 探放水的注意事項及技術要求

(一)、鑽場的要求

鑽場布置在掘進迎頭。底板破碎或留有殘煤的,要對鑽場進行場地清理,加墊方木,使鑽機放穩。鑽場周圍、巷道要加密支護,確保巷道無空頂,無空幫,幫頂背牢剎實。

保證鑽探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

(二)、通訊要求

鑽孔施工受礦排程室統一排程,如發現異常情況應及時通知排程室,施工現場設專用**一部。隨時和排程室保持聯絡。為保證**暢通,每班開工之前,施工人員必須先與排程室**聯絡一次,**不通,不准開鑽施工。

(三)、瓦檢要求

施工現場必須配備瓦斯便攜儀一台,由專人負責看管、檢測瓦斯濃度,如瓦斯超限立即查明原因進行處理。並設專職瓦檢員進行現場交**。

(四)、供電保證

鑽孔施工期間,嚴禁隨意斷開鑽機電源,加強機電檢查,杜絕失爆現象 ,機電系統保證排水為雙電源供電,同時加強幫浦房機電裝置檢修,確保幫浦房的水幫浦台台完好。

(五)、排水系統的要求

在巷道迎頭探水,應確保排水溝暢通,巷道內無堵塞,水倉內的排水裝置要保證完好。

(六)、施工技術要求

1、鑽孔位置、方位、傾角由測量人員按設計標定,按設計施工,嚴格按《規程》操作。要經常檢查裝置運轉情況,觀察孔壁完整程度,防止孔內和機械事故發生,保質保量按期完成鑽孔任務。

2、鑽進期間如發現水壓、水量突然增大、頂鑽、進入老空等異常現象時,必須立即停止鑽進,不得拔出鑽桿。要立即向排程室匯報,並派人監測水情。如果發現情況危急時,立即撤出所有受水害威脅地區的人員,然後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笫六章、 安全技術措施

1、裝置入井嚴格按操作規程操作,保證鑽機牢固、不移位。

2、鑽孔施工前,排水水幫浦、管路與供電系統必須執行正常同時經

過聯合驗收。

3 、每班必須配備熟練的水幫浦司機值班,並嚴格執行交**制度,保證鑽孔出水後能及時排放。

4、入井裝置要嚴格進行防爆檢測,鑽探施工期間加強供水供電系統檢修,嚴禁裝置電纜失爆,保證排水、鑽探、正常供電。

5、加強電氣裝置維護,每班檢查一遍,杜絕失爆現象。

6、鑽進期間如發現水壓、水量突然增大、頂鑽等異常現象時,必須立即停止鑽進,不得拔出鑽桿。要立即向排程室匯報,並派人監測水情。如果發現情況危急時,關閉防噴裝置止水,並立即撤出所有受水害威脅地區的人員,然後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7、在進行施工鑽孔前,必須完善探水地點排水設施,排水能力不小於20m3/h。

8、施工期間要成立探放水領導小組,統一平衡解決施工中遇到的問題。

9﹑機電系統保證排水為雙電源供電,同時加強**幫浦房機電裝置檢修,確保**幫浦房的水幫浦台台完好。

10﹑幫浦房人員要求現場交**,班班都要試**,向排程室匯報本班排水裝置運轉情況。

11﹑機電系統要加強供電管理,嚴禁停電事故發生。

12、當發生災害事故時,現場人員必須保持頭腦清醒,迅速查明險情,按正確的避災路線撤出,並及時向排程室匯報。

笫七章、探放水注意事項

1、進行探放水施工作業前,礦技術負責人必須結合探水巷道的實際,另行編制安全技術措施,明確探放水作業人員一旦面臨突水威脅時的避災路線。

2、進行探放水施工作業前, 必須提前撤出可能受探水作業地點突水威脅的其它採掘工作面和其它工作地點的所有人員。

3、安裝鑽機探水前,要遵守下列規定:

① 加強鑽場附近的支護,並在工作面迎頭打好堅固的立柱和攔板。

② 清理巷道、挖好排水溝。探水鑽孔位於巷道低窪處時,必須配備與探放水量相適應的排水裝置。

③ 在打鑽孔地點或附近安設專用**。

工作面探放水措施

探放水專項安全措施 為了保證施工安全,嚴格執行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根據上級主管部門的指示精神,結合本礦井下施工地點的水文地質狀況特編制探放水專項安全措施。一 原則 預報 有掘必探 先探後掘 有疑必停 先治後採。二 探放水設計 鑽孔設計引數 說明 1 鑽孔施工進入岩層後停止施鑽 2 ...

掘進工作面探放水技術方案

山西煤炭運銷集團蓮盛煤業 4號層4102運輸順槽掘進工作面探放水技術方案 編制單位 山西煤炭運銷集團蓮盛煤業 編制時間 2012年1月2日 4 層4102運輸順槽掘進工作面探放水技術方案審核簽字表 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貫徹學習簽字 目錄一 地質概況1 二 設計目的1 三 施工依據1 四 鑽孔施工技術引...

15103掘進工作面探放水設計

一 水文地質及工程概況 水文地質 工作面開採煤層為太原組15號煤層,主要的充水因素為k2 k3灰岩含水層,頂板冒落後也可來自山西組砂岩含水層。礦井井下原開採形成採空區存有一定積水,對煤層開採有一定的影響。地表水和沖積層水在構造正常地段只能進入淺部裂隙發育帶,即使在有斷裂構造的地段,出水點湧水量也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