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進工作面探放水技術方案

2021-10-26 23:02:04 字數 4735 閱讀 7350

山西煤炭運銷集團蓮盛煤業****

4號層4102運輸順槽掘進工作面探放水技術方案

編制單位:山西煤炭運銷集團蓮盛煤業****

編制時間:2023年1月2日

4#層4102運輸順槽掘進工作面探放水技術方案審核簽字表

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貫徹學習簽字

目錄一、地質概況1

二、設計目的1

三、施工依據1

四、鑽孔施工技術引數及相關要求1

五、排水3

六、鑽機型號及引數3

七、下置孔口管措施3

八、鑽孔施工安全枝術措施4

九、安全制度6

十、避災路線7

十一、其它8

附:zlj-200型鑽機操作規程9

附:zlj-200型鑽機使用注意事項

一、地質概況:

4-1#層4102運輸順槽,位於我礦礦井中部,巷道設計走向長574公尺,呈南北向布置(巷道掘進方位00),沿4-1#底板由南向北掘進。煤層傾角在(3o -5o);該煤層結構複雜,含夾矸1-4層,夾矸厚度0.10—0.

35m,岩性多為高嶺石、炭質泥岩和砂質泥岩。本煤層直接頂為k3砂岩,區域性為砂質泥岩,有時有炭質泥岩偽頂,底部為泥岩、砂質泥岩。

二、設計目的:

4102 工作面由4102 回風順槽和4102 運輸順槽組成,屬厚煤層,煤厚:11.25公尺,東部約180公尺為總軌道大巷西部為4102回風順槽,因4-1#層4102工作面北鄰雙合城煤礦(已關閉多年)由於年代久遠,採掘情況、積水情況不詳,對本巷造成極大的安全隱患,為了保證4102 運輸順槽在掘進過程中防止與小窯破壞區貫通,發生透水及有害氣體溢位等重大**事故,必須堅持「有掘必探,先探後掘」的探放水原則,為此特制定4102運輸順槽超前探鑽安全技術措施。

三、施工依據:

1)本礦的《4#層巷道布置圖》、山西煤炭運銷集團蓮盛煤業****《探放水設計說明書》。

2)《煤礦安全規程》、《煤礦水文地質規程》和《防治水工作條例》相關規定。

四、鑽孔施工技術引數及相關要求:

1)超前探鑽位置及施工順序

4102運輸順槽1點前10公尺外開始探測。不探鑽,不允許掘進。第一迴圈嚴格按照設計超前探105公尺,掘進70公尺,施工第二迴圈鑽孔超前探105公尺,掘進70公尺,以此類推,直到巷道達到設計位置為止。

4102運輸順槽距北礦界保護煤柱還有342公尺,本巷道共需控鑽8個迴圈,開孔位置見下巷道剖面圖。

2.探水鑽孔布置示意圖

3.鑽孔方位和角度

第一鑽方位為0 ,深度100公尺,坡度為-3;第二鑽方位為342 36′, 深度105公尺,坡度為+1 02′;第三鑽方位為17 24′, 深度105公尺,坡度為-6°47′;第四鑽方位為0 ,深度100公尺,坡度為+3°;第五鑽方位為315,坡度為+538′,斜長28公尺,平距20公尺;第六鑽方位為45,坡度為-1138′,斜長28公尺,平距20公尺;第七鑽方位為0,坡度為-1049′,斜長20.4公尺,平距20公尺。第五鑽、第六鑽、第七鑽為短鑽孔布置,每掘15公尺迴圈再探並作好探水記錄、台賬。

安全員及探水隊長要對所打鑽孔進行複驗匯報。

五、排水:

探放水前,在鑽場敷設排水能力不小於50m3/h的管路及裝置,排水線路為工作面 4102運輸順槽巷軌道巷總軌道巷**水倉地面。

六、鑽機型號及引數:

我礦用巷道探鑽裝置為石家莊市中北礦冶裝置****生產

的zl-200a型煤礦坑道鑽機,主要技術引數:

七、下置孔口管措施:

1、套管要下在堅硬完整的煤層中,套管下置深度、固結方法及耐壓試驗,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2、止水套管的接頭必須用棉絲、鉛油嚴加密封,防止漏水。

3、下套管遇阻時,禁止猛墩套管。

4、套管固結後,必須進行耐壓試驗,試驗時間不少於30分鐘,以套管不鬆動、不漏水為合格,然後安裝止水閘閥。揭露高壓水的鑽孔,還要裝好防噴裝置,方可鑽進。

八、鑽孔施工安全枝術措施

1、凡打鑽施工人員都必須學習和遵守本規定及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

2、施工隊組必須嚴格按照本設計探鑽引數要求進行施工,不得擅自更改,如遇井下情況特殊確需改變設計時,則須與技術科聯絡,以便重新調整鑽孔引數,補充鑽孔探測設計方案。施工現場由安監人員監督鑽孔數量及每孔深度。

3、所有施工人員必須聽從負責人員的指揮和領導,打鑽位置要根據現場情況選擇頂板支護完好的地點。嚴禁在高冒區位置打鑽。

4、巷道在超前探測過程中,必須備用一台d155—67×6 型水幫浦,隨著巷道掘進向前移動,並且在巷道低窪處施工水倉並敷設兩趟2寸排水管路排至軌道巷水溝**幫浦房,配備木塞及棉紗以備用。

5、接撤電源時要由電工進行負責施工,並嚴格按電工操作規程作業。其它人員嚴禁動電氣裝置。

6、穩鑽機時開掘鑽機硐室必須將現場處理乾淨,並懸掛可攜式瓦斯檢測儀。

7、開孔時要嚴格按照設計的方位與傾角進行開孔。

8、操作人員應該穿戴整齊,握緊袖口。防止被轉動部件鉸傷。

9、鑽進過程中無關人員不得靠近鑽機。

10、認真做好「三看、二聽、一及時」,仔細判斷孔內情況(三看:即看給進壓力和進尺速度,看孔口返水情況,看水接頭情況。二聽:

即鑽進中機器運轉聲音,聽孔內震動聲。一及時:即發現異常情況及時處理)。

11、若發現煤巖鬆動、片幫、來壓、見水或孔內水量、水壓突然加大或頂鑽時,必須立即停止鑽進,但不得拔出鑽桿,不得直對或任意跨越鑽桿,迅速向礦排程及有關部門匯報,並派人監視水情。施工人員要熟悉避災路線。如果發現情況危急時,必須立即撤出所有受水威脅地區的人員,然後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鑽眼內水壓過大時,應採用反壓和防噴裝置,並加設頂柱或木垛,防止孔口管和煤壁突然鼓出。必要時還應在頂板、底板堅固地點砌築防水牆,然後方可開啟鑽眼放水。

12、必須建立水情記錄,探鑽地點必須安裝專用**和報警器,一旦發生惡性透水徵兆,能及時發出訊號,組織撤離可能受到水災威脅的所有人員,及時向礦排程匯報,聽從礦排程統一指揮,及時撤離到不受水害威脅的安全地點。

13、放水時,必須設立專人監測鑽孔出水情況,測定水量、水壓,做好記錄。

14、若水量突然變化,必須及時處理,並立即匯報礦排程。

15、如透採空區後,孔內無水流出,當瓦斯或其它有害氣體濃度超過《煤礦安全規程》規定時,必須立即停止鑽進,用木塞或黃泥封閉,切斷電源,撤出人員,並報告礦排程室。

16、加強鑽場附近的巷道支護,並在工作面迎頭打好堅固的立柱和欄板。在打探水鑽位置,清理好巷道,挖好排水溝,探水鑽孔位於巷道低窪處時,必須配備與探放水量相適應的排水裝置。

17、遵守三不傷害原則,堅持「四不生產」原則。

九、安全制度

1、嚴格執行規章制度,施工人員必須清楚裝置使用情況、工作面安全情況、工程質量情況等。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及時和礦排程匯報。

2、堅持持證上崗制度,各主要工種一律持證上崗,嚴禁無證操作,施工人員都必須經過安全技術培訓並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

3、嚴格工程質量驗收制度,工程質量必須合格。

4、嚴格遵守工種崗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和操作規程。

5、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遵守煤礦安全規程條55條規定,嚴格遵章作業,加強頂板管理,工作面控頂距符合規程要求。

6、必須在頂板完整的地點作業,頂板破碎時必須用好貼頂工臨時支護,嚴禁空頂作業。

7、嚴格執行安全學習制度,組織職工學習作業規程、崗位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其它安全業務知識,提高職工的業務素質和自主保安能力。

8、嚴格隱患排查匯報制度,必須由跟班隊長負責隱患排查、處理、匯報工作。施工中遇特殊情況(如:壓力顯現異常、水害預兆等)必須停止鑽進,並且向排程室匯報,待查明情況,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方案後方可繼續施工。

9、嚴格遵守機電裝置的管理、維修和保養制度,保證裝置安全執行。

十、避災路線

一、發生火災及瓦斯煤塵**和有害氣體湧出時:

工作面→4102運輸順槽→軌道大巷→措施巷→主斜井→地面

工作面→4102 運輸順槽→軌道大巷→總軌道大巷→4-1暗斜井→副立井→地面

二、發生水災時避災行走路線

工作面→4102運輸順槽→軌道大巷→措施巷→主斜井→地面

三、說明:

(1)一旦發生災變,施工人員應沉著冷靜,分清是何種災變迅速按避災路線逃生;

(2)撤離時,應在隊幹部或工長、班長的指揮下有組織的逃生;

(3)撤離時,應切斷巷道內電源,關閉供風水閥門;

(4)遇到火災,煤與瓦斯突出,瓦斯煤塵**時,要注意正確使用自救器,以幫助逃生或自救待救;

(5)當巷道在施工過程中局扇突然停風,巷道中氧氣濃度低於18%,瓦斯檢查員檢查有毒有害氣體濃度超標,人員在向外撤離時感到呼吸困難時,要開啟並正確佩戴好自救器往外撤離。

十一、其它

附:zlj-200型鑽機操作規程

附:蓮盛煤業採掘工程平面示意圖

在本次鑽探時該措施沒有寫到的地方按《煤礦安全規程》、《煤礦水文地質規程》和《防治水工作條例》相關規定執行。

2023年1月2日

zl-200 型鑽機操作規程

使用鑽機時要嚴格遵守操作規程,並按下面步驟進行操作。

1、開車前要檢查鑽機是否安裝平穩,固定牢固,油箱中應加滿30#或46#抗磨液壓油,標準是油麵離油口10mm 為佳。

2、接上電源,點動開關,檢查電機轉向與指示方向是否一致。

3、鬆開緊固迴轉器上4個螺母,將迴轉器旋轉到鑽進制置後鎖緊鬆開的4個螺母,固定好迴轉器。

4、將離合手柄放到離的位置按下開關,操作卡緊手柄,檢查壓力表壓力應在5mpa—6mpa之間。

5、液壓卡盤操作手柄旋轉在鬆開位置,鬆開卡爪,放入鑽桿,並按牢鑽頭及提引器(水接頭)防止在旋轉時鬆動,接上壓力水源(1.5 mpa)方可開鑽。

6、合上離合手柄,接通開關,開始操作鑽孔,並嚴格按鑽孔有關工藝要求進行鑽孔及取芯工作。

7、鑽完乙個行程後(400mm),關閉電源,將離合手柄分離後接通電源,鬆開卡爪,並操作給進油缸手柄退回油缸後,再次卡緊鑽桿,合上離合手柄後接通電源完成乙個鑽進程式後可進行下一次鑽進。

掘進工作面探放水措施

長友煤礦13010運輸巷 探放水設計及施工措施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安全礦長 副總工程師 總工程師 礦長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13年2月10日 13010運輸巷掘進探放水設計及措施 1 13010運輸巷位於一採區下部,地面標高為 1717.6 1739,巷道底板標高 1635m。巷道設計長度320m...

15103掘進工作面探放水設計

一 水文地質及工程概況 水文地質 工作面開採煤層為太原組15號煤層,主要的充水因素為k2 k3灰岩含水層,頂板冒落後也可來自山西組砂岩含水層。礦井井下原開採形成採空區存有一定積水,對煤層開採有一定的影響。地表水和沖積層水在構造正常地段只能進入淺部裂隙發育帶,即使在有斷裂構造的地段,出水點湧水量也不大...

工作面探放水措施

探放水專項安全措施 為了保證施工安全,嚴格執行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根據上級主管部門的指示精神,結合本礦井下施工地點的水文地質狀況特編制探放水專項安全措施。一 原則 預報 有掘必探 先探後掘 有疑必停 先治後採。二 探放水設計 鑽孔設計引數 說明 1 鑽孔施工進入岩層後停止施鑽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