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進工作面探水措施

2023-02-12 03:09:03 字數 3566 閱讀 4794

一、工程概況:

根據煤炭行業主管部門「**預報、有掘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的規定,採取防、堵、疏、排、截的綜合治理措施,結合我礦實際情況,現特制定本探放水安全措施。

二、超前探測設計:

探水原則:

掘進工作面必須堅持「**預報、有掘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的原則。

探水起點:初次探水線起點位置定為巷道開口處,即掘進工作面迎頭。

(一)超前距布置

探水鑽孔終孔深度不應低於50m,根據鑽孔布置計算允許掘進距離為35m,超前距為15m;當鑽孔深度大於50公尺時,允許掘進距離可適當增加,但超前距不得小於15m。

(二)幫距

依據《煤礦防治水》規定,應取20m。

(三)鑽孔數量

上組煤各掘進巷道的有效鑽孔數量為3個,下組煤另定。

(四)鑽孔的布置方式

為了保證施工安全,結合我礦實際情況,按照《煤礦防治水規定》,在巷道掘進過程中,探放水鑽孔在水平面內呈扇形布置。各鑽孔布置方案見附後示意圖。

(五)排水裝置

根據鑽探實際情況,要求各掘進工作面配備兩台22kw潛水幫浦。一台工作,一台備用。湧水量大時保證兩台水幫浦能夠同時開啟,達到工作面最大應急排水能力為50m3/h。

(六)探水裝置

探水鑽機選用型號為zyg-150型全液壓鑽機,鑽桿φ42×1.5m,鑽頭為φ65mm的兩翼合金鋼鑽頭。

(七)避災路線

各掘進工作面的避災路線,按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執行。

三、施工組織:

探放水工作執行「三·八制」作業,每班不小於5人,一名機電維修工負責現場檢修。

四、施工安全技術要求:

1、打孔前,要檢查排水裝置是否齊全、效能是否完好,排水能力是否滿足要求,排水管路是否暢通,同時做好預防巷道有害氣體湧出的措施。

2、在超前探測工作進行前,必須對施工人員及鑽探人員進行培訓,熟悉避災線路,發現異常及時撤離危險區域。

3、施工作業地點必須安設**一部。

4、鑽進中,發現煤層鬆軟、片幫、來壓或孔中的水壓、水量增大等異常情況時,必須立即停鑽,記錄孔深並同時將鑽桿固定,關閉閘閥,然後立即向排程室匯報。若發現情況危急,應當立即撤出所有受水害威脅區域的人員到安全地點,然後採取安全措施,進行處理。

5、鑽進時,若發現有害氣體噴出時,應立即停止鑽進,切斷電源,將人員撤到有新鮮風流的地點後,向排程室匯報,採取措施。

6、為預防採空區有害氣體噴出,每班必須有瓦斯檢查員在現場值班,隨時檢查空氣成分。如果瓦斯或者其它有害氣體濃度超過有關規定,應當立即停止鑽進,切斷電源,撤出人員,並報告礦排程室,及時處理。

7、為預防突水,做好排水裝置的準備工作,主排水裝置應符合下列要求:

(1)水幫浦:井底**水幫浦必須有工作、備用和檢修水幫浦。工作水幫浦的能力應能在18小時內排出礦井24小時的正常湧水量(包括充填水及其它用水)。

備用水幫浦的能力應不小於工作水幫浦能力的70%。工作水幫浦和備用水幫浦的總能力應能在18小時內排出礦井24小時的最大湧水量。檢修水幫浦的能力應不小於工作水幫浦能力25%,目前,我礦水幫浦房有工作、備用和檢修水幫浦各一台,按照我礦現階段正常湧水量計算,我礦井下水幫浦排水能力達到《煤礦安全規程》的要求,能夠滿足排水要求。

(2)水管:我礦現有工作、備用兩趟水管,能夠滿足排水要求。

(3)配電裝置:應同工作、備用以及檢修水幫浦相適應,並能夠同時開動工作和備用水幫浦。

五、鑽孔操作:

1、安裝鑽桿和鑽頭操作:動力頭退至機架後端,開啟夾持器卡板,將鑽桿旋在水幫浦軸上,動力頭旋轉,徐徐前進的那個鑽桿前端外螺紋通過夾持器後停機,將鑽頭旋接在鑽桿上。

2、開孔操作:修平開孔處的煤巖,保證鑽頭接觸平穩。開啟供水閥門給冷卻器和水幫浦供水,動力頭慢轉並徐徐推進,當鑽進一定深度且鑽機、鑽具運轉平穩後,方可用正常旋轉和給進速度鑽進。

3、加接鑽桿操作:鑽進到鑽桿四方處時,停止推進,關閉水幫浦供水閥門動力頭慢轉,鑽桿上四方處對準夾持器卡板時停止旋轉,將卡板卡住鑽桿,再操作動力頭反轉並慢慢後退,當螺紋完全鬆開後,停止旋轉,可將動力頭正常後退或快速退至可放入一根鑽桿後,停止後退,搬動機架上的手把,動力頭後退一定距離,放入加接的鑽桿並對準中心,鬆開手把,開啟夾持器卡板。開啟水幫浦供水閥門,動力頭正轉並推進,即可接上鑽桿,鑽機正常鑽進。

4、拆卸鑽桿操作:拆卸鑽桿時,動力頭正轉並後退,當第二根鑽桿四方處對準卡板時停止後退,關閉水幫浦供水閥門。將卡板卡住鑽桿,動力杆反轉並後退,即可鬆開鑽桿一端螺紋,另一端則需人工用鉗卸下第一根鑽桿,此後動力頭正轉並前進與第二根、第三根直至最後一根鑽桿。

六、鑽機操作中的注意事項:

1、鑽機在鑽孔過程中,動力頭禁止反轉。只有在加接或拆卸鑽桿時,卡板卡住鑽桿後,才可反轉。

2、注意各運轉部件的溫公升情況。軸承、馬達、電動機等處的溫度不得超過60℃,油溫不得超過50℃,否則應停機檢查並加以處理。

3、觀察各壓力表所指示的壓力,判斷鑽機是否過載。出現過載現象應調節檔位,降低給進速度,減少負載。

4、觀察鑽機在鑽進過程中的運動狀態,若發現有異常聲響、動力頭振動過大、機架有擺動、立柱框架有晃動,應停機檢查並加以處理。

5、各操作手把應按規定的記號和規定的程式操作。換向不能過快,以免造成液壓衝擊,損壞機件。

七、安全注意事項:

1、鑽機安裝前,首先清理好鑽場,鑽場周圍的煤巖應安全可靠,支護完整,且具有足夠的空間,通風良好。

2、清理巷道,挖好排水溝。超前探測鑽孔位於巷道低窪處時,必須配備與超前探測相適應的排水裝置。

3、測量與超前探測人員必須親臨現場,依據設計,確定主要超前探測孔的位置、方位、角度、深度及鑽孔數目。

4、鑽進時,發現煤巖鬆軟、片幫、來壓或鑽孔中的水壓、水量突然增大,以及有頂鑽等異狀時,必須停止鑽進,但不得拔出鑽桿,現場負責人員應立即向礦排程室報告,並派人監測水情。如果發現情況危急時,必須立即撤出所有受水害威脅地區的人員,然後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5、鑽孔放水前,必須估計積水量,根據礦井排水能力和水倉容量,控制放水流量,放水時,必須設專人監測鑽孔出水情況,測定水量、水壓,做好記錄。若水量突然變化,必須及時處理,並立即報告礦排程室。

6、鑽機下井及**必須有專人跟車,鑽機經副斜井運輸,要同經過把鉤人員檢查,專人掛鉤,防止打滑,確保鑽機運輸安全。

7、鑽機每次安裝及施工前,必須檢查巷道頂板及兩幫是否安全,若有安全隱患要先處理後工作。

8、每次安裝鑽機時,必須在其周圍打上四根壓柱,要有專人檢查,確保鑽機穩固。

9、鑽探過程中,若發現有害氣體湧出時,應立即停止鑽進,同時將鑽桿固定,切斷電源,將人員撤到有新鮮風流的地點後,向排程室匯報,採取措施。

10、在打鑽地點或附近安設專用**,並保持暢通。便於發現問題及時匯報處理。

八、探放水工程驗收及落實措施:

1、探放水工程結束後,必須由技術部驗收合格並填寫《探放水工程驗收單》,經礦長、技術部簽發同意後,方可繼續向前掘進。

2、探放水工程驗收結束後,要做好探水眼的標識工作,用白色自噴漆在探水線兩幫及頂板處畫線,並噴一「探」字標明位置, 3、探放水工程結束後,要填寫探放水牌闆,並將探放水牌闆懸掛於前一次探放水位置處。發現牌闆字跡不清時,要及時重新填寫。

5、要嚴格按設計要求進行鑽探,並由技術部驗收,嚴禁區隊私自縮短超前距,發現探放水工作弄虛作假一次,對區隊長罰款1000元,技術員罰款500元。

6、各掘進區隊要嚴格按此措施進行探放水工作,及時提交各類資料,否則處罰同上。

7、其它未涉及事項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煤礦防治水規定》及《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中有關規定嚴格執行。

附:探放水設計引數圖

掘進工作面探水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根據煤炭行業主管部門 預報 有掘必探 先探後掘 先治後採 的規定,採取防 堵 疏 排 截的綜合治理措施,結合我礦實際情況,現特制定本探放水安全措施。二 超前探測設計 探水原則 掘進工作面必須堅持 預報 有掘必探 先探後掘 先治後採 的原則。探水起點 初次探水線起點位置定為巷道開口處,即...

掘進工作面探放水措施

長友煤礦13010運輸巷 探放水設計及施工措施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安全礦長 副總工程師 總工程師 礦長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13年2月10日 13010運輸巷掘進探放水設計及措施 1 13010運輸巷位於一採區下部,地面標高為 1717.6 1739,巷道底板標高 1635m。巷道設計長度320m...

掘進工作面迎頭短探施工措施

宋家溝煤礦 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補充措施 措施名稱 2024運輸巷掘進迎頭短探施工安全措施 編制人 李浩 區長 劉夫斌 施工單位 綜掘隊 批准人 唐明光 編制日期 2013年09月01日 執行日期 2013年09月01日 礦審批意見 若本措施與意見有牴觸之處,應嚴格按審批意見執行。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