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進工作面迎頭短探施工措施

2021-08-16 05:37:28 字數 1937 閱讀 7689

宋家溝煤礦

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補充措施

措施名稱:2024運輸巷掘進迎頭短探施工安全措施

編制人:李浩

區長:劉夫斌

施工單位:綜掘隊

批准人:唐明光

編制日期:2023年09月01日

執行日期:2023年09月01日

礦審批意見

若本措施與意見有牴觸之處,應嚴格按審批意見執行。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技術科年月日排程室年月日

通防科年月日安全科年月日

綜合隊年月日機電科年月日

通防副總年月日安全礦長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總工程師年月日

2024運輸巷掘進迎頭短探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井現有地質及水文地質資料分析,2024工作面東部為小窯採空區,具本範圍不祥,為了確保掘進施工安全,根據「有

疑必探、先探後掘」的原則,要求掘進工作面在堅持長探的前提下,還要每班堅持短探以補充長探探查的不足,為規範操作,特編制短探技術措施如下:

一、掘進工作面超前鑽探技術要求

1、超前鑽探平距、孔深,應參照每班進度,一般不小於6公尺,但必須保證當班鑽孔超前距不小於3公尺,終孔幫距不小於3公尺。

2、在正常情況下,鑽孔分布設左中右三個孔,各孔在平面上呈扇形布置,左右兩側鑽孔布置在迎頭與幫交接處,中孔布置在巷道中部,各孔距底板1.3公尺,方位角:50°(左)、80°(中)、110°(右),傾角根據現場煤層傾角確定。

3、超前探水時必須有專人詳細記錄鑽孔的孔數、鑽探深度、鑽探角度、鑽探結果等有關技術引數。

4、超前探水具體引數,可根據現場水文地質隨時進行調整,多打探孔確保施工安全。

二、掘進工作面鑽探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掘進工作面每小班施工前,必須用風煤鑽進行超前鑽探,由班組長組織實施。

2、鑽探人員必須在支護完好,無片幫冒頂危險的情況下進行,鑽探期間,必須及時進行敲幫問頂,預防冒落的煤矸傷人。

3、每次鑽探必須採用眼口撲塵措施,迎頭10公尺範圍內還必須灑水降塵。

4、打鑽期間,由安檢員負責現場一切安全工作,發現隱患,必須先排除隱患,確認無危險後方可繼續進行探放水工作。瓦檢員負責現場瓦斯檢查和通風管理。當瓦斯濃度達1%以上必須停止打鑽,撤出人員,切斷動力電源(含電機電源)。

待採取措施處理,瓦斯濃度小於1%。才能恢復施工。

5、打鑽處懸掛一台可攜式瓦斯報警儀,報警濃度為大於或等於1%。施工人員發現可攜式瓦斯報警儀報警立即停止打鑽,撤出人員。

6、加強透水預兆觀察,發現透水預兆立即撤出人員,匯報礦排程室。透水預兆:(1)煤壁「掛紅」;(2)煤壁「掛汗」;(3)出現霧氣;(4)空氣變冷;(5)嘶嘶水叫;(6)底板鼓起;(7)水色發渾;(8)出現臭味。

(9)頂板淋水加大;(10)片幫冒頂。

7、建立完善的短探探放水臺帳,標出詳細的探水時間精確到分鐘,詳細記錄監視人員,定位、定向人員,鑽探工姓名、裝置設施的齊全情祝,並描述探眼,正常、異常情況。

8、鑽進時,發現煤壁鬆軟,鑽孔中水有壓力,水量突然增大以及有頂鑽等異常情況,必須停止鑽進,並不得呼出鑽桿,應立即將鑽桿固定住,匯報礦排程室,派專人監測水情。如果情況危急時,立即撤出所有受水災威脅地點的人員,並按照規定的避災路線撤離到安全地點。

9、打鑽過程中,出現噴孔、頂鑽、夾鑽等異常,立即停止打鑽,待查明原因,確保安全後方可繼續鑽進。

10、打鑽時,施工人員要做好自保互保工作,精力要集中,預防打鑽時鑽孔噴孔傷人,鑽孔進尺由現場負責人驗收,嚴禁弄虛作假。

11、探放水鑽孔出水,不准拔出鑽桿,並把迎頭煤壁打4至5根直徑不小於2ocm圓木,貼緊煤壁,加背厚度不低於 15cm的背板打緊背牢,並設專人時刻觀察湧水量、水壓大小並做好記錄,若水量突然發生變化時,應立即匯報排程室及相關領導,以便及時採取處理措施。

12、只有超前鑽探結果表明掘進前方無異常情況時,方可繼續向前掘進。

18、每班打鑽結束,及時做好鑽孔資料整理、收集工作,並將短探情況報排程室,以便準確掌握施探時間。

三、其它未盡事宜,嚴格按照《2024運輸巷探放水設計方案》執行。

掘進工作面探放水措施

長友煤礦13010運輸巷 探放水設計及施工措施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安全礦長 副總工程師 總工程師 礦長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13年2月10日 13010運輸巷掘進探放水設計及措施 1 13010運輸巷位於一採區下部,地面標高為 1717.6 1739,巷道底板標高 1635m。巷道設計長度320m...

掘進工作面探水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根據煤炭行業主管部門 預報 有掘必探 先探後掘 先治後採 的規定,採取防 堵 疏 排 截的綜合治理措施,結合我礦實際情況,現特制定本探放水安全措施。二 超前探測設計 探水原則 掘進工作面必須堅持 預報 有掘必探 先探後掘 先治後採 的原則。探水起點 初次探水線起點位置定為巷道開口處,即...

掘進工作面探水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根據煤炭行業主管部門 預報 有掘必探 先探後掘 先治後採 的規定,採取防 堵 疏 排 截的綜合治理措施,結合我礦實際情況,現特制定本探放水安全措施。二 超前探測設計 探水原則 掘進工作面必須堅持 預報 有掘必探 先探後掘 先治後採 的原則。探水起點 初次探水線起點位置定為巷道開口處,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