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掘進工作面補充措施

2021-08-15 09:33:06 字數 1662 閱讀 2272

隨著工作面向前,巷道掘至+684行人巷處,地質構造發生變化,並且巷道要穿過+684行人巷。為了避開此處的構造和行人巷,確保施工安全,特制訂如下措施:

一、技術措施

1、將回風巷道改在距穿+684行人巷西方向處23公尺的地方,重新開口。巷道設計斷面不變,方向不變。

2、在+684行人巷離離開口處10公尺的地方設定二組風門,不讓回風串到11回採工作面。12回風巷道的回風經+684行人巷回到原回風繞道裡。

二、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前,首先加強對開門點的頂板管理,堅持敲幫問頂制度,及時找掉危岩懸矸,巷道開門點處空頂面積大,須採用錨網噴支護,開門採用多打眼,少裝藥,放小炮的原則,儘量減少對周邊圍岩的震動破壞,確保巷道成型。

2、降塵方法做到:濕式打眼、使用水炮泥、耙裝前灑水、爆破使用爆破噴霧、爆破後沖刷巖幫、開放水幕、淨化風流等。

3、風筒要用抗靜電、阻燃風筒。風筒吊掛平直,無脫節、無破口,礦車和支架不得磨損擠壓風筒,風筒口距迎頭符合規定,以保證迎頭有足夠的風量。

4、臨時停工都不得停風,確需停風,必須編寫專門安全措施,報總工程師審批後執行。停電時,要撤出人員,待查明原因,確認安全後再人工啟動。

5、爆破作業必須嚴格執行「放炮站崗制度」。在+684行人巷兩端和回風巷口處都要設崗。起爆地點到爆破地點的距離直線不少於100m,在有掩體情況下曲線不少於75m。

6、發現有煤巖變軟、片幫、來壓或鑽孔中有壓力水、水量突然增大,或出現有害氣體湧出等異常現象時,必須停止打鑽,切斷電源,鑽桿不得拔出,並向排程室及時匯報,聽候處理。工作人員應立即撤出。

7、井下不得帶電檢修、搬遷電氣裝置、電纜和電線。檢修或搬遷前,必須切斷電源,檢查瓦斯,在其巷道風流中瓦斯濃度不低於1.0﹪時,再用與電源電壓相適應的驗電筆檢查,檢驗無電後,方可進行導體對地放電。

所以開關的閉鎖裝置必須可靠地防止擅自送電,防止擅自開蓋操作,開關把手在切斷電源時必須閉鎖,並懸掛「有人工作,不准送電」字樣的警示牌,只有執行這項工作的人員才有權取下此牌送電。

8、所有特殊工種必須持證上崗,嚴格堅持現場交**制度

三、錨網支護補充措施

1、拱型或順槽板、幫加打錨桿,錨桿打在拱形棚子之間,呈直線布置,均打在棚梁與板的切面位置。錨桿距下部梁腿搭接100mm—200mm。

2、錨桿眼打好後,用錨桿將藥捲送到眼底,攪拌時要先慢後快保持推力,錨桿機起動時嚴禁用手握錨桿,以防操作不當絞手。攪拌時中間不得間斷,攪拌10—20秒後停止一分鐘再撤掉錨桿機,然後上好托盤,上緊螺母,錨桿垂直頂板布置,允許誤差±3度。

3、錨桿施工前,首先檢查好工作地點的支護情況,發現頂、幫插背不嚴不實等問題時及時處理好,保證工作時安全可靠。頂板破碎時,不得隨意鬆動已擰緊的錨桿螺母;掛網時一般松一顆螺母掛乙個,不得同時鬆動兩個及以上螺母。

4、鑽眼前按設計畫好眼位,用鎬刨出眼窩,防止鑽桿來回串動傷人,開機時要緩慢低速,防止鑽桿傷人,要求打錨桿按布置圖打眼,不得出現角度不正,串皮現象。

5錨桿機及幫浦站要精心保養,任何人不得碰、扔錨桿機,錨桿機必須立靠幫,不得橫躺在地下。

6、如錨桿失效、頂板脫落、托盤鬆動要及時處理緊固。

7、錨桿螺母以下外露30mm—50mm,托盤與頂板之間加墊小板,頂板不平時,要用鎬剷平。

8、打錨桿與掘進不得同時作業,套棚子必須托老頂,不允許破壞錨桿,如有錨桿失效、頂板脫落、托盤鬆動,及時處理,緊固或補打錨桿。

其他有關事項按照《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和審批意見執行

二0一二年三月二日

新寨煤礦技術科

13108掘進工作面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陽煤集團五鑫煤礦 編號 ymcs jj wx 2013 總工程師 副總工程師 安通部 分管安全 生產技術部 分管技術 編者 執行隊長 規程批准時間 年月日 規程執行時間 年月日 13108掘進工作面補充 安全技術措施 四 根據公司銜接安排,需施工13108切巷工程,巷道掘進由13108進風順槽開口掘...

掘進工作面綜合防塵措施

一 概況 掘進工作面綜合防塵措施主要有 1 濕式鑿岩 濕式電鑽或風鎬 2 放炮時使用水炮泥 水風噴霧 爆破自動噴霧 水幕空氣淨化等 3 沖洗幫頂和灑水裝渣 4 水幕淨化 5 加強同風除塵,合理風速 混合式通風 風流淨化等。二 掘進打眼的防塵措施 掘進工作面打眼的防塵有三種 1 風鑽濕式鑿岩。將壓力水...

掘進工作面探放水措施

長友煤礦13010運輸巷 探放水設計及施工措施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安全礦長 副總工程師 總工程師 礦長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13年2月10日 13010運輸巷掘進探放水設計及措施 1 13010運輸巷位於一採區下部,地面標高為 1717.6 1739,巷道底板標高 1635m。巷道設計長度32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