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進工作面排放瓦斯措施

2021-08-15 15:24:14 字數 1921 閱讀 5873

織金縣城關鎮興發煤礦

技術措施

織金縣城關鎮興發煤礦

掘進工作面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煤礦安全規程》第一百四十一條:「停風區中的瓦斯濃度超過1%或二氧化碳過1.5%,最高瓦斯濃度和二氧化碳濃度超過3.

0%時,必須採取安全措施,控制風流排放瓦斯。停風區中瓦斯濃度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3.0%時,必須制定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報礦技術負責人批准。

在排放瓦斯過程中,排出的瓦斯與全風壓風流混合處的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都不得超過1.5%,且採區回風系統內必須斷電撤人。只有恢復通風的巷道風流中瓦斯濃度不超過1.

0%和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5%時,方可人工恢復區域性通風巷道內電氣裝置的供電和採區回風系統內的供電。」為此特制定本排放瓦斯措施。

」為此特制定本措施。

一、瓦斯超限原因:掘進工作面因導致瓦斯超限;

二、超限時間: 年月日時分秒至時分秒,持續分鐘。

二、瓦斯超限地點及濃度瓦斯濃度

三、排放瓦斯人員:成產臨時性的排放瓦斯小組。

1、瓦檢員:

2、安全員:

3、站崗人員:

4、電工:

5、瓦斯排放負責人:

6、排放時間: 年月日時分至時分。

四、設警戒站崗地點:主斜井靠近1602風門、1604運輸皮帶機頭處、風井口。

五、排放瓦斯安全措施:

1、排放瓦斯之前,安全員必須有把井下所有人員撤出地面,清點人數、校對上下班人員是否全部撤出地面,確認人員全部撤出後,向排放瓦負責人匯報:「井下人員全部撤出,可以排放瓦斯。」

負責撤出井下人員的安全員簽字

2、在排放瓦斯之前,排放瓦斯流經地區域內回風巷道中電源全部撤掉,停電工作由電工負責。電工停電完井下其它電源後,向排放瓦負責人匯報:「電源已經停了,可以排放瓦斯。」。

負責停電的電工簽字

3、排放瓦斯之前,安全人員在通向排放瓦斯回風流回風巷道的交岔口處設好警戒崗哨,釘上柵欄,並設定警標「排放瓦斯、嚴禁人員入內」。站崗人員在新風巷道中,排放瓦斯的過程中,站崗人員不得提前撤崗哨。

4、在排放瓦斯之前,做好排放工作的準備,把風筒運送到排放地點,利用工作面現有的風機,計算排放瓦斯巷道中的瓦斯積存量,計算風量,以及人員分工等工作。

5、排放瓦斯嚴禁「一吹風」。

6、下井排放瓦斯人員要佩帶自救器,並且除了帶瓦檢器外,每人還要必須佩帶可攜式甲烷檢測儀。所帶儀器要經機電負責人簽定,確定防爆效能完好,方能背下井使用。瓦檢器在地面要除錯好,干涉條紋要對準基礎線,要掌握精確度。

7、排放瓦斯工作要由外向內逐段、逐節風筒地往巷道裡接風筒排放瓦斯。排放瓦斯時要由兩人向前檢查瓦斯,一前一後,相隔3公尺,負責檢查瓦斯的人必須是一步三檢查,當瓦斯濃度超過1.0%時就停止前進,繼續用風筒出口風量稀釋和排放瓦斯,人員必須站在風筒出風口處,防止吹出的瓦斯薰倒人。

排放瓦斯工作既不能性急,也不能蠻幹,要細心謹慎,按措施進行,而且排放瓦斯人員進入巷道排放瓦斯時,要注意觀察頂板的支護情況,防止頂板事故。

8、參加排放瓦斯人員要站在新風側(崗哨位置詳見崗哨示意圖),檢查瓦斯的人要用瓦檢器的吸氣管伸入回風口中吸取瓦斯,然後再到新風巷中除錯讀數。控制排放瓦斯風量的人由兩人負責,採用分布方式排放瓦斯,把排放風流中的瓦斯濃度控制在1.0%以下,確保排放瓦斯工作安全。

9、排放瓦斯時風井口20公尺範圍內嚴禁煙火,安排人員設警站崗,禁止人員來回行走或吸菸,防止排放瓦斯時井口發生意外事故。

10、排放瓦斯人員進入瓦斯排放區,嚴禁用鐵器敲打,防止撞擊產生火花。排放瓦斯人員嚴禁穿化纖衣服下井,防止產生靜電。

11、排放瓦斯人員排完瓦斯後,要把風筒接掛到距離工作面5m範圍內,全面性地檢查巷道中的瓦斯及全礦其它巷道的瓦斯濃度,確認礦井中無瓦斯積聚或超限點後,才能宣布瓦斯排放工作結束。

12、排放瓦斯完成後,負責排放瓦斯的人員向礦長匯報:「瓦斯已經排放完畢,安全可靠,要以恢復其它工作。」

13、參加排放瓦斯的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後方可進行瓦斯排放工作。

織金縣城關鎮興發煤礦年月日

xx工作面瓦斯排放安全措施

xx下輔巷因停風密閉 導致瓦斯積聚,所以必須及時對下輔巷內積聚的瓦斯進行排放,為保證瓦斯排放工作的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 瓦斯排放前必須組織相關人員認真學習瓦斯排放的安全技術措施,要求分工明確 責任到人。2 瓦斯排放工作必須有一名礦級領導 排程室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科科長協調指揮。3 安全...

採區主 副水倉掘進工作面瓦斯排放安全措施

山西黃土坡鑫運煤業 由於採區主 副水倉掘進工作面供風距離較遠,為便於區域性通風管理,故經礦委會安排,需遷移局扇工作,造成採區主 副水倉掘進工作面短時間停風,現準備恢復區域性通風系統,為確保安全排放瓦斯,制訂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成立排放瓦斯領導組 1 組織機構 組長 副組長 成員 由通風科 機電科 ...

掘進工作面排放孔影響半徑考察

河南煤業化工集團 鶴煤十礦掘進工作面排放孔影響半徑說明 總工程師 鶴煤十礦 2009年1月10日 鶴煤十礦掘進工作面排放孔影響半徑說明 煤層注水的應用對採煤工作面的安全生產有著重要意義。工作面注水的關鍵是結合煤層條件,確定合理的注水工藝和引數,現結合鶴煤十礦1202中工作面的具體條件,進行了注水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