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幫浦房維修加固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15:23:11 字數 2168 閱讀 9515

平禹煤電公司一礦

施工單位:開拓一隊

施工隊長: 程軍

編制: 田少陽

編制日期:2013-6-28

安全技術措施審批簽字表

生產井新大幫浦房維修加固安全技術措施

因生產井大幫浦房斷面大,巷道壓力大,區域性段頂板變形離層,經礦井研究決定,對生產井大幫浦房進行全斷面維修加固,為保證施工安全,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巷道概況

1、生產井大幫浦房原斷面為半圓拱型,下寬6000mm,中高5500,牆高2500mm,支護方式為錨桿、錨索、錨網、噴漿聯合支護,錨桿間、排距700*700mm,錨索排距為2100mm,每排布置3根,全斷面掛網噴漿。

2、設計重新先對巷道拱基線以上斷面進行補打錨索、錨桿、掛網、噴漿,錨桿間、排距800*800mm,錨索間排距為800x2400mm;後對大幫浦房兩側牆部補打錨桿、掛網、噴漿,錨桿間排距800x800mm。

二、施工方法

首先對該段巷道內的離層漿皮進行處理,然後採用mql-120/2.8s型錨桿(索)鑽機和yt28型風鑽進行打錨桿、錨索、掛網支護。為提高施工進度,可分2~3組同時施工,每組施工人員不少於2人。

施工工序:施工前準備(備料、安全檢查)→定錨桿、錨索眼位→鑽錨桿、錨索眼→檢查工程質量→進行下一根。

施工梁窩時以機電科標定的位置和規格寬500x500mm深800mm,採用放震動炮施工,每次2個眼,裝藥量不大於220g.

三、質量要求

1、採用長2000×φ20mm的螺紋鋼樹脂錨桿,錨桿托盤規格150×150×10mm,每根錨桿使用2卷z2350型樹脂錨固劑。採用長6000×φ17.8mm的鋼絞線錨索,錨索托盤採用特殊加工的長500mm的11#礦工鋼,每根錨索使用7卷z2350型樹脂錨固劑。

2、錨桿、錨索間排距誤差±100mm。

3、錨桿安裝好後外露長度50~100mm,錨索安裝好後外露長度100~150mm 。

4、錨桿、錨索應垂直於巷道頂幫安裝,要求與巷道頂、幫夾角不小於75°。托盤緊貼巷道頂、幫,杆體和托盤不得鬆動,未貼緊部分必須用木楔楔緊。

5、噴射混凝土料的配合比採用425#普矽水泥:中粗砂:石子(粒徑5~15mm)=1:

2:2,在井下進行配比;噴漿前或二次噴漿面必須徹底沖洗巷道岩面,噴漿時必須保證噴漿厚度,噴漿後要每天堅持對後邊所施工巷道的灑水養護工作,噴漿部位每班灑水不得少於1~2次,並堅持灑水不少於14天。

四、安全技術措施

1、打錨桿、錨索之前,必須先將原巷道內的所有離層漿皮處理後,才准許打錨桿、錨索。

2、必須保證所搭施工架子穩固、可靠,採板厚度不低於50mm;

2、所使用的的錨桿、錨索必須符合要求,嚴禁截斷錨索、錨桿,一經發現,按照「嚴重三違」處理。

3、打錨索前,施工人員必須熟讀錨索機操作使用說明書,熟練掌握錨索機的操作要領及注意事項。

4、打眼作業必須採用濕式打眼;粉塵大時,必須對施工地點進行灑水降塵。

5、經常觀察施工點附近巷道頂、幫部的支護情況,發現問題,應立即處理。

6、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及「三人連鎖」放炮制度,躲炮距離為100m,警戒區內嚴禁有人員活動。

7、打眼時,要兩人進行。開鑽時一人扶鑽、一人開鑽。開鑽時先開水再開風,最後開鑽,嚴禁打乾眼。

8、安裝錨桿或錨索時,用棉紗將錨固段的雜物清理乾淨,兩人配合用錨桿或錨索頂住錨固劑緩緩送入鑽孔,確保錨固劑全部送到孔底。然後一人扶住錨桿機頭,一人操作錨桿機,邊推邊攪拌。緩慢鑽進5cm~10cm後,再全速開鑽,確保攪拌均勻。

最後安裝托盤、錨具,並將托盤緊貼岩壁。

9、打眼時,要密切注意觀察鑽進情況,發現異常時,關掉鑽機然後迅速閃開,防止斷釺傷人。鑽機5m內不得有閒雜人員。

10、接換鑽桿時,不得挪動鑽機,以保持鑽機與鑽孔同心。

11、攪拌樹脂藥捲過程中不能停頓,絕對不能反覆攪拌,否則導致錨固失效。

12、噴射砼安全技術措施:

1)、噴射人員要佩戴齊全有效的勞保用品。

2)、開機時,必須先給水,後開風,再開機,最後上料;停機時,要先停料,後停機,再關水,最後停風。

3)、噴射工作開始後,嚴禁將噴射槍頭對準人員。噴射中突然發生堵塞故障時,噴射手應緊握噴頭,並將噴口朝下。

4)、噴漿支護或處理噴頭,輸料管堵塞時,嚴禁噴頭對人。

5)、檢修噴漿機或噴漿結束必須停電、停機、開關加閉鎖,操作按扭不離噴漿機。

13、施工結束後,必須將該段巷道內的衛生清理乾淨。

14、其它仍按《煤礦安全規程》、《各工種操作規程》和《質量標準化標準》中有關規定嚴格執行。

副井井壁加固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生產技術科 施工單位 掘進隊 日期 2011年4月6日 一 井筒基本情況 副井井筒直徑3.9m,井深420m,內設梯子間 管道梁 排水管 電纜 鋼絲繩罐道等 井筒內為雙碼提公升,罐籠外形尺寸長 寬 1.75m 1.05m,罐籠距井壁的最大尺寸為0.7m,最小尺寸為0.35m。由於多方面的因...

充填牆加固安全技術措施 1

新汶礦業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 回採工作面補充措施 礦 井 名 趙官煤礦 區隊名 綜採一區 工作面名稱 2706工作面 措施名稱 充填牆加固補充措施 編制日期 2013年1月10日 措施編號 審批意見 充填牆加固安全風險預評價記錄表 2013年 1月 一 編制說明 為切實搞好工作面沿空留巷巷道變形 下...

四幫浦房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為保證巷道工程質量標準化的需要,根據礦總體安排,由我隊三組對四幫浦房後 進行架u29型鋼棚維修施工,架設u29施工完後進行澆築,同時對四幫浦房原支護達不到要求的進行補噴漿 為確保施工質量和人員安全,特制定本措施,望在施工中嚴格遵照執行。二 技術要求 一 架棚 1 施工方向 由後 由外向裡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