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泰井底幫浦房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8:27:46 字數 4877 閱讀 2977

一、概況

鑫泰煤礦副井底幫浦房巷道全長70公尺,均布置在二1煤層內,因巷道斷面小,中高低,由原來工字鋼巷道更換成u型鋼半圓拱支護巷道,為確保安全施工,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工程質量標準及要求:

巷道支護形式:決定對該巷道進行擴面維修,採用「u」型鋼加塑料網支護,支護斷面為3.4×3.2m,擴修毛斷面為11.68平方公尺,擴修後淨斷面為9平方公尺。

1、寬度:淨寬3.2m,中心至巷道一側為1.6m,誤差範圍0~+50mm。

2、高度:淨高3.2m,誤差範圍0~+50mm。

3、棚距:500mm,誤差範圍-50mm~+50mm。

4、背幫背頂:背板間距300mm,剎緊背實;五道拉板齊全緊固有效。

5、前傾後仰:平巷垂直頂、底板,前傾後仰為±0.5°;斜巷向上坡方向迎+0.5°,不得後仰。

6、卡欄間距300mm,誤差範圍0~+50mm,螺絲緊固有效,扭矩不小於160kn。

7、支架介面嚴密,扭斜不大於100mm。

附圖(一) 巷道支護斷面圖

安全制度及安全技術措

第一節現場管理制度

一、維修工作面交**制度

①施工人員必須在現場執行交**制度。不安全因素盡量在本班處理完畢,為下一班打好基礎。如不安全因素在本班確實處理不完時,必須交接清楚所有問題。

交接安全設施及施工工具。

上、下兩班跟班隊長(班組長)為質量交接驗收人,對交接內容負責。認真做到「四不交接」、「一不走」,即任務完不成不交接,工具裝置不全不交接,工程質量不合格不交接,事故隱患不處理不交接,人員不齊不走,做好施工現場記錄。

二、工程質量驗收制度

1、施工隊必須按《煤礦井巷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和《作業規程》中的有關要求進行驗收。每班都必須由跟班負責人對工程質量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2、施工隊值班隊長每天到工作面對工程質量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生產技術部對工程質量進行旬檢查、不定期檢查、月驗收。檢查時不能流於形式,嚴格按《煤礦井巷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和公司下發的《礦井技改井巷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進行,要求上尺拉線,選點和全面考核相結合,不合格工程堅決返工處理。

三、巷道維修制度

施工後的巷道發生變形後,及時查詢原因,制訂針對性的維修措施,使變形巷道及時得以修復。維修茬頭前後5公尺的支架必須採取臨時加固的措施,以保證維修過程中動壓對老支架和新支架所造成的衝擊,防止事故的發生,確保維修工作的正常進行。

第二節安全技術措施

一、頂板管理措施

1、工作面必須配齊敲幫問頂工具(如長釺、短釺、钁頭),並及時敲幫問頂,除掉頂幫的活矸危岩、煤塊等。敲幫問頂工作由兩名有經驗的老工人擔任,一人觀「山」,一人操作,並由外向裡,由兩幫向中間進行。維修過程中,時刻注意頂、幫變化情況,發現活矸危岩,立即處理,否則,嚴禁繼續施工。

2、嚴格控制空頂距離,及時進行永久支護,當巷道斷面上部為煤及破碎頂板時,永久支護到迎頭的最大距離不得超過0.7公尺,當巷道上部為堅硬岩時,永久支護到迎頭的距離不得超過1.2公尺。

3、施工後的巷道發生變形後,要及時查詢原因,制訂針對性的維修措施,使變形巷道及時得以修復。維修工作應從外向裡逐架進行,一棚沒有維修徹底時,嚴禁維修下一棚,在巷道壓力大的地段,架好棚之後,立即打上點柱。

4、施工時要迅速、快捷、縮短空頂時間;當煤(巖)層鬆軟、破碎易冒頂時,採用撞楔法超前護頂,先挺鋼釺或釺椽超前護頂,再進行手鎬落煤。鋼釺長1.8公尺,釺椽長1.

5公尺,釺間距不超過200mm,釺椽方向為平行巷道斜前方15°。

5、巷道內空幫(頂)處必須用煤塊或廢木填實,嚴禁出現空幫空頂現象。

6、u鋼支架構件必須齊全,卡欄、拉板、螺絲等必須符合要求。使用的椽子、塑料網等必須按維修作業規程的規定使用。

7、對於不合格工程,必須重新返工,並將對有關人員進行罰款。

二、技術措施:

1、施工前必須先將維修所用的工具材料,如小板、長鉤釺、鎬、鍬、斧頭等,準備齊全,並妥善保管。

2、維修地點所需的材料必須分類碼放整齊。

3、施工時必須由外向裡逐架進行,必須堅持先加固,後維修,先架後拆、先支後回、逐架進行的原則進行施工。

4、維修時嚴禁多點同時作業,嚴禁跳躍式作業。

5、維修、拉底、擴幫應做到一次維修成巷。維修中,一架支架沒有維修結束時,中途不得停工。嚴格工程質量管理,維修後的巷道工程質量必須達到迎山有力、上下寬度、中高合格、支架迎山有力、牢固可靠,嚴禁出現空幫空頂,外扭八吊等現象。

6、維修下的浮渣,浮煤及廢料應及時處理,保證退路、水溝暢通及環境衛生的清潔整齊。

7、施工時必須隨時進行敲幫問頂工作,敲幫問頂期間,人員要站在支架完整退路暢通的地點進行,敲幫問頂時用長鉤釺及時將幫、頂浮矸、活石搗淨。期間,要在專人觀山下進行,觀山人員由有經驗的老工人擔當,觀山人員發現有安全隱患時,應立即通知、命令施工人員停止施工並撤到安全地點,待隱患查明處理完畢、確認無危險後方可繼續進行施工。

8、施工時要設專人觀山,敲幫問頂與專人觀山必須貫穿於現場施工的所有工序之中。

9、維修時,嚴禁無關人員在維修點下方停留,或進入維修點以里從事與維修無關的工作。

10、維修時若使用風鎬進行施工,操作前必須注意:

(1)、檢查風鎬效能是否完好,壓風管各接頭必須牢固可靠,相鄰兩接頭之間必須進行有效、牢固的連線,以防脫節傷人。

(2)、操作風鎬的人員必須是有實際操作經驗的人員,其他人員不得進行操作,操作前必須檢查風鎬的各部件是否完好,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1、維修時,嚴禁人員隨意穿越維修點,當必須要從維修地點通過時,要徵得維修人員的同意後方可迅速通過。

12、架設或拆除支架時,在一架未完工之前,不得中止工作,撤換、架設支架的工作應連續進行,如果不能連續進行時,每次工作結束前必須接頂封幫,確保工作地點的安全。

13、施工中必須堅持使用好前探梁,架好梁後前探梁與棚梁之間必須用木楔打緊背牢。

14、施工時必須將施工地點的風、水、管、電纜、裝置等設施加以妥善保護,防止損壞。

15、新架好的棚子必須有不少於五道的連鎖裝置,頂樑一道,卡蘭處兩道,柱跟兩幫各一道。

16、交**時、臨時停工時的茬頭必須維護好,防止冒頂事故而推跨支架。

17、維修時,跟班領導、安全員、質量驗收員、工程技術員,維修隊長應對維修地點進行巡迴檢查,分段指導,嚴把工程質量關,對不合格工程,必須返工,否則不予驗收。

18、維修結束後應把巷道內的管線吊掛好,裝置恢復原位。

三、安全措施:

1、所有參加施工的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參加考試,合格後方可入井上崗作業。

2、維修開始前,對巷道中的電纜、裝置、等要進行保護,

清理好浮煤、雜物,保證後路暢通。

3、擴修前必須準備好支護裱褙材料,並對工作地點前後的支架、裝置等進行認真檢查,確認無危險時方可進行作業。

4、擴修前必須對茬頭前後5m以內的老支架進行加固,如打抬棚、打點柱等臨時支護。

5、擴修必須由里向外逐棚逐架進行,嚴禁大拆大拉。

6、拉頂棚後先把頂板處理好,再移前探梁,而後架設頂樑、椽子、單抗網等,只有護好頂後,方可開始進行出碴、站腿等其它工作。

7、施工地點範圍20公尺內必須備足防漏幫冒頂的備用材料,並碼放整齊,以備急需之用。

8、嚴格堅持敲幫問頂制度,及時處理活動的煤巖(矸),嚴防冒頂傷人。

9、嚴格堅持專人巡查制度,做好對重點部位、重點環節的巡查工作,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0、施工地點工作人員不少於4人,其中必須有一名有經驗豐富的組長(老工人)負責統一指揮,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1、施工中發現出現危及人員安全的情況時,班組長要採取果斷措施,撤出人員,查明原因,進行處理。待無危險後,方可繼續作業,如有處理不了的問題,立即向礦排程室匯報,礦排程室接到匯報後,立即通知有關領導和人員,制定處理方案、措施,防止各類事故的發生。

12、更換巷道支護時,在拆除原有支護前,應先加固臨近支護。拆除原有支護後,必須及時除掉頂幫活矸和架設永久支護,必要時還應採取臨時支護措施。對維修地點坡度較大的傾斜巷道,應打好護身柱、護身板,防止碴石滾落傷人。

13、停工時,必須及時接幫封頂,嚴防空頂時間過長造成冒頂事故。

14、拆除舊支架時,必須先控制頂板,若發現頂板破碎時,必須先用鐵(木)、釺椽等材料,做臨時支護,確保其無危險後再架設前探梁。

15、如遇底板鬆軟時,柱腿必須下穿木鞋,防止棚子下沉過快,以提高巷道的穩定性。

16、維修時必須由外向裡逐架進行,每次撤換支架不得超過兩棚,超前空頂距離不得超過0.5m。

17、維修過程中,必須隨時進行敲幫問頂工作,並不得坐、跪、趴等冒險作業。

18、作業中,作業人員必須認真觀察頂板的變化情況,發現險情,應及時採取措施控制頂板,杜絕冒頂事故的出現。如遇到危及人員安全的情況時,應先撤出受威脅地點人員,並及時向帶班領導匯報,採取措施進行處理,確保安全作業。

19、嚴格瓦斯檢查制度,嚴禁空班漏檢作業,並認真填好檢查記錄,堅持使用可攜式瓦斯報警儀。

20、嚴格交**制度,做到**人不來,**人不走,**時必須把本班的安全情況及存在的隱患和處理情況交代清楚,**人必須仔細詢問上班存在的問題和實際情況,並認真填寫記錄。

21、施工地點必須安裝一部能夠直通地面排程室的**,保證資訊的暢通。

22、處理較大冒頂時,瓦斯檢查員必須現場蹲守,並隨時對冒落區及頂部的瓦斯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四、冒頂的處理措施:

(一)、小冒頂處理

1、加固冒頂處兩側支架,在緊靠塌冒處附近的支架棚梁下打上點柱或抬棚,必要時把靠近塌冒處附近的支架擴杆加固,聯成牢固一體,長度不小於5m

2、備足所用材料如梁、柱、坑木、背木、荊耙、釺椽等物料,其材質、規格符合技術規定要求。

3、作業時要指定有經驗的人員專門「觀山」。

4、由有經驗的工人用長把工具對塌冒處頂部「敲幫問頂」,把活矸撬下來,確認安全後再進行處理。

5、用兩根直徑不小於200mm長圓木做底杆,一幫一根;圓木的一端搭在已加固好的棚梁上,另一端搭在前方冒落的矸石上(高度超過巷道頂部),冒頂區域較小時可搭在前方已加固好的臨時支護上。

6、清理底杆下巷道內兩幫塌冒物,至到夠作一架棚子的空間時開始挖柱窩,其深度不准超過鄰近柱窩深度架棚。

(二)、大冒頂處理

1、巷道不過風時,要先採取通風措施,確保有害氣體濃度控制在允許範圍內,方可開始施工。

主斜井井底水幫浦房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主斜井井底水幫浦房維修 施工區隊 編制單位 編制人日期 編審人員簽字表 因主斜井水幫浦房壓力大,水幫浦房吸水井出現開裂現象,交叉點 牛鼻子 受壓破壞,區域性巷道底鼓,底板不平整,需對水幫浦房進行維修,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措施。一 維修前的準備工作 1.維修前,技術員組織施工人員貫徹學習...

四幫浦房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為保證巷道工程質量標準化的需要,根據礦總體安排,由我隊三組對四幫浦房後 進行架u29型鋼棚維修施工,架設u29施工完後進行澆築,同時對四幫浦房原支護達不到要求的進行補噴漿 為確保施工質量和人員安全,特制定本措施,望在施工中嚴格遵照執行。二 技術要求 一 架棚 1 施工方向 由後 由外向裡逐...

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xpmylyk chgs zcd cmhfsc 13 08 許平煤業梨園礦長虹公司 二1 21040採面停產整頓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綜採隊 隊長 胡正午 編制 司國慶 編制日期 2013.元.22 二1 12000採面回風巷上口至原12060採面密閉處 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二1 12000採面回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