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採區回風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3:26:01 字數 4734 閱讀 5921

國瑞煤業****

鄭新福泰(新密)煤業****

編制人:張建平

審核人:周增傑

施工隊:翟光耀

二○一二年四月十日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記錄

一、工程概況

13採區回風巷長150m,其中有15m斷面因斷面小不符合規定,經礦委會決定對該巷道進行擴修,該段原為11#工字鋼支護,淨斷面為5.28㎡,更換為29#u型鋼支護,淨斷面為9㎡,由東向西進行擴修。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訂本安全技術措施,望認真貫徹執行。

二、施工技術方案

1、巷道支護形式採用29#u型鋼支護,下淨寬3.93m,淨中高2.8m,採用椽子、撐木、雙抗網打幫背頂,椽子規格φ(50mm~60mm)×800mm,雙抗網規格0.

8m×9m,網孔3cm×3cm,必須達到抗靜電、抗阻燃。

2、施工期間嚴格按u型鋼規定支護標準,棚距0.6m(中~中),按中、腰線施工,每棚38根椽子,搭接0.42m。

3、巷道擴修採用手稿落煤(巖),對於堅硬而無法剝落的岩石採取放小炮、放震動炮。用兩根3m的π型鋼梁作為落煤後的臨時支護,兩梁之間的距離不能少於1.2m。

前探梁後部用卡環連在棚梁上,卡環與π型鋼梁間要背緊,控頂部分要用木楔打緊,頂板破碎地段採用釺椽背頂,最大空頂距不能超過0.6m。

4、運煤(巖)路線:13採區回風巷→副井東大巷→副井

5、運料路線:副井→副井東大巷→13採區回風巷

三、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措施

(1)擴修前提前注水,使維修地段煤壁濕潤膠結成一體,嚴防冒頂。

(2)擴修前必須備齊防冒頂材料:坑木20根、釺椽30根、荊笆100快,椽子100根。

(3)施工前由礦技術人員吊掛中、腰線,標明巷道方位和坡度,施工隊要對施工地點及運輸線路認真檢查並處理一切不安全因素,並對施工作業地點前後10m附近支架進行加固,加固採用打抬棚方式,抬棚必須打穩打牢,確保施工人員安全施工。

(4)施工前,施工隊要將各類支護材料準備齊全,並保持原巷道正常通風,嚴防有害氣體超限作業。

(5)施工時,必須經施工地點及附近的雜物清理乾淨,並將施工地點前後10m的風、水管、電纜等設施保護好,以免損壞。

(6)迴圈施工作業結束後,施工隊要將巷道內的雜物清理乾淨,保證運輸線路暢通。

(7)施工隊要加強頂板管理,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

(8)保持原巷道風流暢通,嚴禁無風微風作業。

(9)架設永久支架時,必須先打好臨時支護,嚴禁冒險作業。

(10)特殊工種必須經過**機構培訓,持證上崗,並熟悉崗位責任制。

(11)不准帶電檢修和搬運各種電器裝置,檢修裝置前必須切斷電源,嚴禁帶電檢修。

2、頂板管理措施

(1)必須正確使用臨時支護,採用2根3.0公尺∏型鋼配合4個抓爪進行使用,兩根∏型鋼平行使用,間距不少於1.2公尺,兩抓鉤間距不少於1.

2公尺,前探梁必須用木楔背緊,並配備前探梁防滑鏈。

(2)擴修採用風鎬落煤,施工期間對靠近擴修點10m範圍內的棚子進行打設抬棚加固,並嚴格按照施工工藝作業。

(3)因地質變化、岩體鬆軟、破碎時,用釺椽從棚梁上往前打撞楔作為臨時假頂,然後在臨時假頂下架棚。

(4)嚴格按架棚質量標準進行架棚,做到棚子牢固,迎山合理,無空邦空頂、巷道邦頂平整。

(5)嚴格控制空頂時間,嚴禁空頂作業或空頂時間過長造成冒頂事故。

(6)更換巷內棚子、擴修時,必須由專人負責觀山,人員撤到作業地點以外。

(7)處理冒頂時必須由跟班礦長、安檢員、掘進隊長現場跟班。

(8)跟班安檢員加強巷道巡查工作,不合格或變形棚子必須安排施工隊及時更換或修復,防止冒頂堵人事故發生。

3、防冒頂安全技術措施

(1)該擴修地點為半煤巖巷,需加強頂板管理,施工中要經常觀察圍岩(煤)的變化,如發現連續掉渣、片幫冒頂徵兆時,要迅速撤出人員,並及時向排程室匯報,等頂板穩定後方可採取措施進行處理,嚴禁冒險作業。

(2)擴修時如遇次生斷層影響造成頂板(頂煤)較活時,要採用短掘短支的辦法,儘量減少煤與圍岩裸露時間,必要時可縮小棚距,擴修地點附近備足一定數量的釺椽,必要時採用撞楔法超前控制頂板,嚴防冒頂。

(3)大、小冒頂處理

如擴修中由於種種原因造成施工地點冒頂時,根據現場冒頂情況,制定出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措施。

①處理冒頂時,必須要有部門及施工隊等現場跟班,指揮協調工作。

②處理冒頂時要首先控制好頂板,使用好前探梁,防止事態擴大;在擴修地點棚頂梁上方採用撞楔法挺釺椽,深度和數量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而定。

4、放炮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時,必須三人以上合作,並設專人觀察頂板及周圍情況,發現不安隱患,立即停止工作進行處理,確保安全後,方可繼續施工。

(2)施工時,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和「專人觀山」制度,嚴防片幫冒頂。

(3)對於施工地點岩石較硬,使用風動工具無法滿足生產需要的需爆破破岩。

[\\mkern-13mu', 'altimg': 'a01534ebbcf78c67ab5c9d008d6fb498.png', 'w':

'33', 'h': '38', 'eqmath': ' \\o\\ac(○,1)'}]放炮前,必須對原棚架進行打抬棚加固棚架。

巷道內的管線必須防護好,防止崩落岩石損壞管線。

[\\mkern-13mu', 'altimg': '6a09b7c46a417221c84b05dc7720b274.png', 'w':

'33', 'h': '38', 'eqmath': ' \\o\\ac(○,2)'}]放炮時必須放小炮、震動炮,每次放炮不超過1個眼,每眼裝藥不超過1卷,嚴格控制裝藥量。

[\\mkern-13mu', 'altimg': 'd05806a91d1fe4875a3b01149d08d6b3.png', 'w':

'33', 'h': '38', 'eqmath': ' \\o\\ac(○,3)'}]放炮時,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和「三人連鎖」放炮制度,放炮時人員要撤到施工地點以外直巷100m或拐歪巷道75m並設好警戒,警戒區內嚴禁有人活動。

[\\mkern-13mu', 'altimg': '289b460b6f36c7bbc07754bd0bc0403b.png', 'w':

'33', 'h': '38', 'eqmath': ' \\o\\ac(○,4)'}]井下放炮工作必須由專職放炮員擔任,並持證上崗,嚴格按操作規程進行操作。

[\\mkern-13mu', 'altimg': '809d4c472124c491478f6577f76f193a.png', 'w':

'33', 'h': '38', 'eqmath': ' \\o\\ac(○,5)'}]所有炮眼都必須正向裝藥,不准反向裝藥,雷管和炸藥的聚能穴方向要一致,都朝向眼底。

[\\mkern-13mu', 'altimg': '7ee8981337c3dc4681264fe96f640f6e.png', 'w':

'33', 'h': '38', 'eqmath': ' \\o\\ac(○,6)'}]放炮員必須把炸藥、電雷管分別放在頂板完好、支架完整、避開機械電氣裝置的地點,每次放炮時,都必須把藥管箱放在警戒線以外的安全地點,並加鎖。

(4)施工時,安監工和瓦檢工要跟班到現場,經常檢查巷道支架情況及瓦斯濃度,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5)施工時,擴巷落下的矸石必須及時清走,嚴禁堵塞巷道,嚴禁影響通風和生產。

(6)施工時,各種安全設施必須使用到位,否則嚴禁施工。

(7)施工過程中,區隊長必須跟班在現場,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8)其它仍按《煤礦安全規程》、《各工種操作規程》和《質量標準化》中有關規定嚴格執行。

四、工程質量要求

1、巷道下淨寬3.93m,允許誤差:合格品不超過-30~100mm,優良品不超過0~100mm。

2、巷道淨中高2.8m,允許誤差:合格品不超過-30~50mm,優良品不超過0~50mm。

3、支架迎山合理,不得出現前傾後仰,並不得超過規定值±1°。棚腿必須站在實底上並加墊木鞋,柱窩深度200mm,不小於設計值30mm。

4、背幫背頂採用雙抗網椽子背幫頂,雙抗網搭接不少於100mm,連網間距不超過150mm,採用「三環兩釦」繫牢。

5、拉桿的位置、數量:每棚5根拉桿,即拱中心一根、下卡攬連線處各一根、u型鋼腿下部200mm處各一根,拉桿螺栓必須上緊擰牢,並與臨棚成一直線。

6、每棚之間椽子為38根,每隔0.2m打一根椽子(中對中),棚與棚之間的椽子打設達到兩台一,且打勻、打直、打牢,不能出現空幫漏頂現象。

7、卡攬、柱腿與梁按設計長度搭接後(搭接長度420mm),每棚兩側分別固定兩個大卡攬,卡攬間距為150mm。固定卡攬螺栓時要帶加力杆的扳手擰緊牢固,且前後成為一線。

8、其他允許偏差專案:

(1)棚梁水平:允許偏差不超過50mm。

(2)支架梁扭矩:誤差不大於100mm。

(3)介面嚴密,錯位、離合不大於5mm。

(4)棚間距誤差不得超過設計50mm。

9、必須做到平穩不歪斜,幫頂必須充滿填實,裱背嚴密。

10、要求維修後達到高、寬、平、直、淨。

五、組織措施

1、嚴格執行跟班隊長現場跟班制度,現場指揮,並對當班安全、工程質量負全責。

2、必須安排1-2名有豐富經驗的老工人親自操作,一人專職「觀山」,發現險情立即處理。

3、施工期間,跟班安檢員應密切關注此巷道內情況,發現異常及時採取措施,並通知排程室。

4、跟班安檢員、技術員必須對當班的安全情況、工程質量嚴格把關,確保安全施工及工程質量。

5、其它事項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相關條款執行 。

六、緊急避災路線

避火,瓦斯路線:13採區回風巷→副井東大巷→副井

避水路線:13採區回風巷→副井東大巷→副井

七、避災路線圖見附頁

13採區回風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貫徹記錄

貫徹地點年月日

貫徹人:靳均均

一採區回風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12062701 蒲縣昊興塬煤業 南運輸三聯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作業地點 南運輸巷三聯巷 施工隊組 福鼎隊 隊長 編制 編制日期 2012年6月27日 南運輸三聯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南運輸三聯巷巷已掘進28m處,截止2012年6月27日中班時,還剩餘32.92m貫通。為確保安全順利貫...

採區總回風巷噴漿安全技術措施

第一章工作面概況採區總回風巷布置於井田南部,西臨集中軌道巷,東臨15010綜採工作面,巷道已掘進長度540m,巷道掘進規格為4.0 3.3m的矩形斷面,噴漿標號c25.巷道支護方式為全錨網支護,屬於煤巷。採區總回風巷承擔著礦井的煤炭運輸和輔助行人任務,屬開拓巷道,服務年限與礦井服務年限同期。因工程銜...

北回風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鄭巨集劉砦 新密 煤業公司 施工單位 維修隊 編制單位 技術科 編制日期 2012年5月15日 北回風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受壓力影響北回風巷變形嚴重,為及時排除安全隱患,根據實際生產需要,現需對其進行維修計畫工程量100m,為了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施工單位及施工人員嚴格按措施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