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回風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9:38:53 字數 2194 閱讀 9409

鄭巨集劉砦(新密)煤業公司

施工單位: 維修隊

編制單位: 技術科

編制日期:2023年5月15日

北回風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受壓力影響北回風巷變形嚴重,為及時排除安全隱患,根據實際生產需要,現需對其進行維修計畫工程量100m,為了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施工單位及施工人員嚴格按措施要求進行施工,管理及安全監督部門認真按措施要求進行監督和技術指導,切實保證施工安全。

(一) 巷道斷面及支護形式:

北回風巷採用梯形工字鋼單棚支護,棚距0.5m,上寬2.4m,下寬3.6m,淨高2.2m,淨斷面積6.6㎡。

二、 施工技術要求

1、拆老棚,站新棚,沿老巷擴修。確保施工質量達到設計要求。

2、 施工時必須加強施工質量管理,工程質量應符合井巷工程質量標準化要求。

三、施工前準備

1、施工隊提前將施工所用的支護材料(工字鋼、阻燃網、椽子等)及防止片幫、冒頂材料運至工作地點附近,並且統一靠幫碼放整齊,不能影響通風、行人和施工,否則不得開工。

2、擴修前要對擴修地點電纜、水管等進行保護,嚴禁「擠、壓、拉」等損壞行為,凡更換施工後必須重新吊掛整齊。

3、在施工前必須對工人進行安全技術培訓和教育,讓他們掌握工字鋼支護的基本技術和技能,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操作。

四、 支護:

1 、在開工摘掉樑前,對老棚打抬棚進行超前支護,不得少於5m。

2 支護方式

1、 臨時支護:使用前探梁支護,前探梁採用9#工字鋼,長度為6 m;兩前探梁間距應在0.7—0.

8 m。固定前探支架掛鉤每梁上不得低於3付,且必須用木楔楔牢在前探支架掛鉤內,前探梁上部用木料接頂。前探梁允許向前伸長最大長度為2.

5 m,後掛長度最短不得低於3.5 m。如遇頂板破碎時,前探梁上部接頂後,可用液壓支柱打臨時點柱的方式配合前探梁支撐。

2、 永久支護:金屬棚支護,金屬棚材料為12#工字鋼,棚距不大於0.5m,柱窩深度0.15m—0.2m,棚必須架正,空頂部分必須用廢木進行充填,幫、頂必須背實。

五、 安全措施

(一) 瓦斯管理

1、 加強瓦斯檢查,嚴禁空班漏檢,假檢、弄虛作假;必須做到瓦斯檢查「三對照」。

2、 維修工作面每班至少檢查三次瓦斯濃度;嚴禁超限作業。

3、 瓦斯檢查人員必須嚴格執行瓦斯巡迴檢查和請示報告制度,並認真填寫瓦斯檢查班報,並將檢查結果通知現場工作人員。當瓦斯濃度超過《規程》相關規定的,瓦斯檢查工有權責令停工,並撤出人員進行處理。

4、該維修工作面必須懸掛瓦斯報警儀。

(二) 挑頂幫懸矸安全措施

作業過程中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及時進行「敲幫挑頂」工作,在挑盡所有活石懸矸後,才能進行其它工作。

1、 挑頂幫懸矸要站在相對高處用長把工具挑下,防止懸矸隨工具把滑下傷人。

2、 如果開裂岩體或矸石較大,不得使用風鎬挑,要使用2m長的撬棍插入開裂岩體一側將其挑掉。在挑的過程中,嚴禁人員通過,防止其落下傷人。

3、 挑頂工作應有2名經驗豐富的老工人擔任,一人挑頂、一人觀察頂板。挑頂工應站在安全地點,觀察工應站在挑頂工的側後面,並保證退路暢通。

4、 挑頂應從有完好支護的地點開始,由外向裡先頂部後兩幫依次進行,挑頂範圍內嚴禁其他人員進入。

5、 挑頂工作應戴手套。

(三)、維修安全措施

1、遵循逐架維修原則,嚴禁一次拆除相連的兩架或兩架以上支架,以防造成冒頂事故。

2、在維修前維修面以下3—5m處設箅子,以防滾落渣塊傷人。

3、在維修前應先檢查超前支護是否牢靠,超前距是否夠5m。維修時由上向下維修。

4、維修期間臨時來壓或壓力大時必須停止工作,待壓力穩定後再工作。

5、嚴格按照設計的斷面施工,保證工程質量。更換後的巷道一定要保持高、寬、平、直、淨。對不符合要求的支架必須拆掉重新架設。

6、搬運工字鋼時,施工人員要統一口號,抓緊抓牢,防止口令不一,滾落傷人。

7、上梁時,施工人員要通力協作,不可單人上梁,更換工字鋼支架,必須穿柱鞋,嚴禁無柱鞋架設。

8、巷道有連續2架失效的支架或有冒頂危險時,必須立即對其處理後方可進行金屬支架的更換。

9、維修結束後要將現場雜物清理運走,保持巷道衛生。10、其它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等有關規定執行。

六、 避災路線:

1、發生瓦斯、火災、頂板事故:

作業地點—西皮帶巷—主斜井—地面

2、發生水災事故:

作業地點—北回風巷—副斜井—地面。

鄭巨集劉砦(新密)煤業****

2023年5月15日

北回風平巷修理安全技術措施

盤縣柏果鎮小河頭煤礦 11202北翼回風平巷修理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總工程師 礦長 編制日期 年月日 措施會審意見 一 會審日期年月日 二 會審地點 三 參加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名 掘進隊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安全礦長 技術員工程師 總工程師礦長 四 會審意見 本措施貫徹學習簽名表 11202北翼回風平巷修...

維修1070總回風巷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鐘建文 編制時間 2014年9月11日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簽字欄 安技術全措施學習記錄 負責人 傳達人 班次 應到 實到 一 基本情況 1070總回風巷受原採空區影響造成該巷道400m冒頂和部分地段片幫嚴重,對通風和行人造成不安全,經公司研究決定對該段進行噴漿支護。二 技術要求 1 噴漿厚度為5...

13採區回風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國瑞煤業 鄭新福泰 新密 煤業 編制人 張建平 審核人 周增傑 施工隊 翟光耀 二 一二年四月十日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記錄 一 工程概況 13採區回風巷長150m,其中有15m斷面因斷面小不符合規定,經礦委會決定對該巷道進行擴修,該段原為11 工字鋼支護,淨斷面為5.28 更換為29 u型鋼支護,淨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