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井機頭更換邊坡點託帶滾筒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9:35:14 字數 2723 閱讀 1003

肖家窪煤礦主井皮帶更換機頭託帶滾筒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jyd1556號

施工單位:

編制人:

審核人:

隊長:編制時間: 年月日

執行時間: 年月日

主井皮帶機更換機頭託帶滾筒安全技術措施審批表

主井皮帶更換機頭託帶滾筒安全技術措施

1、工程概述:

主井皮帶機頭託帶滾筒(φ630×2000),在使用過程中已膠皮縫隙粘結處開膠,皮帶執行時,振動明顯,現計畫更換該處託帶滾筒。為保證安全施工,特制定本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2、施工地點及作業環境簡介:

施工地點:主井井口口處邊坡點

3、施工時間:

2023年7月11日8:00--12:00

4、施工內容:

更換主井皮帶機頭變坡點託帶滾筒

5、施工人員:

現場施工負責人:

現場安全負責人礦安監科指派)

現場施工作業人員:

6、施工前準備

1.將需安裝的託帶滾筒搬運至指定地點。

2.備齊施工所需的手拉葫蘆、夾帶工具、專用夾具、吊帶,鉗工所需的其他工器具等。

3.安排專人檢查各施工工器具質量,不合格嚴禁使用。

4.清理作業現場,提前清除搬運路線上的各種雜物。

7、施工工序

1.將主井皮帶機拉空停機,停止皮帶機上級電源,懸掛「有人操作,禁止送電」標誌牌,安排專人監管,任何人不得隨意開啟皮帶機,並就近閉鎖。

2.將需要更換的滾筒搬運至機頭驅動電機處。

3.啟動機尾張緊幫浦站,松機尾張緊,使皮帶完全不受力。

4.將託帶滾筒處皮帶向上起吊至合適位置,使用手拉葫蘆將託帶滾筒處皮帶固定在皮帶機機架上。

5.拆卸原託帶滾筒螺栓,並將螺栓編號放置。

6.用吊帶將原託帶滾筒捆紮牢靠,用手拉葫蘆從滾筒兩端將滾筒吊起,使用另一台手拉葫蘆從行人側向外拉托帶滾筒,同時緩慢兩側手拉葫蘆,直到滾筒完全被拉出,並搬運至不影響施工位置。

7.將新託帶滾筒搬運至安裝位置,使用吊帶固定牢靠,用手拉葫蘆將滾筒兩端吊起,其中一台手拉葫蘆需穿過皮帶底部,吊掛在皮帶另一側。同時收兩邊手拉葫蘆至滾筒進入皮帶,收非行人側手拉葫蘆,放行人側手拉葫蘆,微調滾筒位置,至滾筒至合適位置。

8.安裝滾筒底座螺栓,放下上皮帶,拆卸皮帶夾具。

9.緊機尾張緊,送電啟機,進行試執行,除錯皮帶。

10.**已更換的託帶滾筒,並對開膠部分處理。

11.整理施工現場,**工具,做好現場文明卫生。

8、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人員必須聽從施工負責人的指揮統一行動。施工前,施工負責人必須仔細檢查施工地點及沿線的安全情況,做到心中有數,並嚴格執行不安全不施工,發現不安全隱患應及時處理。

2.施工時設專人監護,嚴禁單人作業。所有作業人員必須佩帶齊全的安全防護用品,袖口、褲口等必須束好繫緊,穿戴整齊,所有人員必須始終開啟礦燈,精神狀態不佳者嚴禁進行施工作業。

3.施工前編制安全技術措施,經審核批准,向所有施工人員貫徹學習後方可作業。

4.施工中使用的各種材料、工具必須提前安排專人檢查合格,不合格嚴禁使用,使用時拿穩扶牢,防止失手傷人。

5.施工前,清理作業現場,做好施工地點防滑,防絆倒。

6.使用手拉葫蘆不得超負荷使用,操作人員必須站在安全位置。

7.吊拉過程中必須設專人負責整個過程的安全情況。發現異常或不安全因素時立即停止操作,處理安全後方準再行施工。

8.聯接吊鉤或手拉葫蘆時必須使用鏈條或鋼絲套,嚴禁使用麻繩或多股鐵絲等進行聯接(鏈條為φ18*64,φ12以上繩套)。放滾筒時,不能站在重物下方滾筒運動前方等不安全的地方,只能在側面。

起吊時,有專人指揮作業。

9.多人搬運滾筒時,必須由專人負責指揮,統一行動,用力一致,互叫互應,齊起齊落,穩抬慢放,嚴禁私自拋擲,看好行走路線,注意腳下,以防摔倒。避免平板小推車大角度轉彎。

10.在託帶滾筒周圍所有墜落可能的物件,一律先行清除或加以固定,以免墜物傷人。滾筒搬運前方,確保道路暢通,無卡阻。

11.主井皮帶停機後,切斷主井皮帶機控制電源開關上級開關,懸掛「有人工作禁止送電」的安全警示牌,派專人看護。並在機頭位置按下閉鎖裝置閉鎖,派專人進行看護。

12.起吊下皮帶時,所使用的起吊工具、繩套及夾具要設定牢靠穩固,確保安全可靠。

13.將機尾皮帶機張緊裝置,松至完全不受力位置。施工時安排人員看護。

14.用夾具夾膠帶時,必須有可靠、完好的防護措施,防止夾具夾傷膠帶。

15.使用將檢查完好的手拉葫蘆,吊掛在皮帶機架上。把託帶滾筒上的皮帶向上吊,直到脫離有一定的更換空間。皮帶起吊後,任何人嚴禁將手或身體其他部位觸及皮帶與滾筒結合面。

16.卸下固定託帶滾筒軸承瓦座螺栓,更換託帶滾筒。兩側同時使用手拉葫蘆時,必須配合好,安排專人指揮。抽出滾筒後,及時將就滾筒搬運至不影響安裝的位置,並安裝新滾筒。

17.安裝新滾筒,並緊固軸承瓦座螺栓後,鬆掉上下皮帶夾板及起吊皮帶器具,張緊皮帶,調節張緊至合適位置。

18.安排專人聯絡恢復送電,確認無誤後方可進行試運轉。

19.皮帶試執行中,注意觀察皮帶運**況,及時處理皮帶跑偏等異常現象。檢查有無跑偏及滾筒軸承有無異響和異常溫公升,2小時無問題後,方可離開現場。

20.施工時,注意搬運路線,避開機頭管理支架,施工過程中,注意保護周圍裝置,防止損壞各種管線。

21.因施工地點空間狹小,作業時注意防止工具傷人。

22.現場負責人要起到監督管理作用,確保安全作業。

9、施工結束檢查

作業場所現場施工完畢,留守人(簽字觀測2小時後,確認無跑偏、超溫及其它隱患,更換滾筒作業結束。

10、風險預控

措施貫徹學習記錄

主井機頭硐室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靈露礦井主斜井井筒編號 審批記錄 主持人 扎煤公司靈露煤礦 主斜井井筒皮帶機頭硐室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中煤礦建二十九工程處靈露專案部 2010年7月21日 一 工程概況 靈露煤礦主斜井井筒全長1175.4m,坡度為13 47 支護淨斷面 寬 高 3700mm 37...

更換主井主箕鬥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主井主提公升箕鬥上次因渣塊墜落砸壞,需要更換新的箕鬥,一 施工時間 2011年9月日 二 施工負責人 三 安全監護人 四 隊負責人 五 技術負責人 六 施工內容 更換主井主提公升箕鬥。七 施工準備 1 提前聯絡吊車找合適位置停放。2 提前將箕鬥運到施工現場。3 準備合格的起吊鋼絲繩及施工所需的工具。...

主井更換滾筒後安全執行措施

為了保證主提公升絞車安全執行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 每班必須有一名隊幹部跟班,及時了解掌握絞車的運 況,發現異常及時匯報分管礦領導和機電科長。2 每班必須安排電 鉗工各一名進行跟班上崗。3 絞車執行前,必須由跟班隊領導帶領當班維護工對絞車滾筒齒輪聯接螺絲及方塊壓板螺絲是否鬆動 執行中每隔一小時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