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井更換箕鬥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5:39:05 字數 1778 閱讀 1016

我礦主井更換箕鬥作業,為確保更換箕鬥期間的的安全順利,特制定措施如下:

一、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在井口房西側適當位置安裝一台完好的回柱絞車,絞車要固定牢固,並在車上纏足φ15.5mm的新鋼絲繩100公尺。

2、把新箕鬥裝配完整,側放在井口房內部靠南側。

3、清理乾淨井口房內北側及井口的雜物。

4、更換前需將兩箕鬥餘煤全部卸空。

5、備齊各種材料、配件、工具等。

6、清理箕鬥頂部及鉤頭的浮煤及雜物。

7、清理乾淨箕鬥內的餘煤。

二、施工步驟:

(一)拆除舊箕鬥

1、開動絞車,讓北箕鬥落在井口房平台適當位置,拆除罐道繩鐵滑套。

2、上提北箕鬥,待箕鬥底部高出上井口平台0.5公尺處,停下絞車,在其下部平台上放上三根礦工鋼,然後下放箕鬥平穩在落在礦工鋼上。

3、把回柱絞車鋼絲繩牽引到北箕鬥底部,並連線牢固。

4、降底礦井供風量,上井口搭設木板,並用風筒密封。

5、開動回柱絞車及主提公升絞車,北鉤主提公升鋼絲繩下放,由回柱絞車向井房外牽引舊箕鬥,當舊箕鬥頂部鉤頭離開第二道風門2公尺左右時,停下絞車。在外拉舊箕鬥過程中,回柱絞車與主絞車執行速度要同步,速度控制在0.2公尺/秒左右.

6、用棕繩與主提公升繩連線牢固,並繫在一邊,解除鉤頭,然後把舊箕鬥牽出井口房。

(二)安裝新箕鬥

1、組織人員把新箕鬥由井口房南側調到北側適當位置。

2、在井口平台東側,離平台1公尺高處,安裝乙個定滑輪,然後將回柱絞車鋼絲繩繞過滑子與新箕鬥連線好,開動主絞車及回柱絞車將箕鬥牽引到井口適當位置。

3、解除新箕鬥頂部的回柱絞車鋼絲繩,將主提公升鋼絲繩與箕鬥連線牢固,同時用回柱絞車鋼絲繩與箕鬥底部連線好。

4、開動絞車把箕鬥牽引到正常提公升中心位置後,停下絞車,解除與箕鬥連線的回柱絞車鋼絲繩。

5、上提北箕鬥離井口平台0.5公尺時,停下絞車,抽除井口架設的三根礦工鋼、木板、及風筒布。

6、裝上罐道繩鐵滑套,並試執行,正常後,方可提公升。

三、安全措施

1、所有參與施工人員都必須佩戴好安全帶、安全帽,穿好工作服及鞋底不易滑動的膠靴。所有工具必須用繩子繫牢或放在工具袋內,不准拋投,以免落下傷人,使用的安全帶要經過檢驗合格方可使用。

2、作業前,施工負責人安排專人檢查作業水平以上井筒中是否有易墜落的物體,並從上至下給予清除。

3、作業時,工作人員選擇好工作位置後,應立即將安全帶拴在工作位置上方牢固處。工作完或改變工作位置,需要摘下安全帶時,要注意不要把別人的掛鉤摘掉。

4、作業前,施工負責人負責派專人在主井井口周圍劃出警戒線,嚴禁閒人進入,並派專人看守。

5、在更換箕鬥過程中,使用回柱絞車時,要仔細檢查回柱絞車的完好性及牢固性,絞車司機要持證上崗,絞車需裝專用訊號,禁止用人喊話作訊號。

6、牽引箕鬥時,派專人觀察箕鬥的運**況,發現箕鬥受阻或其他異常時要及時停止,箕鬥兩旁附近及執行前端嚴禁站人。

7、回柱絞車鋼絲繩要使用合格的新鋼絲繩,鉤頭連線處要連線牢固,禁止鋼絲繩與金屬稜角相接觸。

8、井口平台架設工字鋼時,前端要用繩子拴住。

9、在井口搭設木板時,嚴禁施工人員到木板上作業。

10、更換箕鬥輔助人員(非井筒維修人員)未經允許嚴禁進入主井井口房二道門。

11、施工期間,主提公升司機應安排正副司機兩名,主司機操作,副司機監護,不需動鉤時,應停下下高壓電源,絞車操作台手把上應掛上「禁止開車」的警示牌,並派專人看守。

12、檢修訊號必須安全可靠。

13、工作全部結束後,必須進行空載執行,確無問題後,方可進行正常提公升。

14、所有施工人員嚴格服從施工負責人的統一指揮,嚴禁亂指揮,嚴禁違章作業。要加強自我保安和相互保安的安全意識。

更換主井主箕鬥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主井主提公升箕鬥上次因渣塊墜落砸壞,需要更換新的箕鬥,一 施工時間 2011年9月日 二 施工負責人 三 安全監護人 四 隊負責人 五 技術負責人 六 施工內容 更換主井主提公升箕鬥。七 施工準備 1 提前聯絡吊車找合適位置停放。2 提前將箕鬥運到施工現場。3 準備合格的起吊鋼絲繩及施工所需的工具。...

主井更換膠帶施工技術措施

主井膠帶輸送機更換膠帶施工 技術措施 施工地點 施工單位 施工負責人 編制人 編制時間 施工技術措施審批簽字欄 目錄一 編制說明 1 編制依據及原則 二 工程概況 1 機械部分 2 電氣部分 三 安裝前期工作 1 施工準備 施工機具準備 施工材料準備 施工技術準備 施工現場準備 2 皮帶機新膠帶的倒...

主井更換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平魯永勝煤業 更換主提公升 101主運巷第二部皮帶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 勞動法 安全生產法 和 煤礦安全規程 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單位及施工地點 1 施工單位 山西平魯永勝煤業 運輸隊 2 施工地點 主井井筒內 101主運巷第二部皮帶 3 安全技術措施名稱 更換主提公升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