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主井鋼絲繩的安全措施

2021-08-02 23:34:46 字數 2785 閱讀 6407

汝州市瑞平孫店煤業****

提公升機名稱: 主井雙繩纏繞式提公升機

編制單位機電隊

現場負責人杜建松

施工隊長齊國強

編制日期: 2023年3月18日

審批表一、工程概述

主井提公升機為湖南金塔機械製造****2023年12月出廠的2jk-2.0×1.25型纏繞式提公升機,主要用途為提煤。

原鋼絲繩型號為18×7+fc,直徑為28mm,現因停用2年有餘,嚴重腐蝕,經檢驗不符合相關要求,需更換。為了施工中的安全,特編制如下措施:

二、施工方法及順序

1、作業負責人對新鋼絲繩試驗報告進行檢驗,符合條件,並對照鋼絲繩確認測量長度無誤後方可進行更換,如有問題及時與上級部門聯絡。

2、現場準備棚容器用托架乙個,卡繩器及專用托架一套,配套28mm繩卡兩個。

3、作業負責人要組織參加作業人員提前貫徹措施,並對人員明確分工,現場簽字後方可上崗。

4、將需更換的新鋼絲繩連同底盤一起放置在井口提公升機對應一側,並提前對繩盤底座進行檢修,保證轉動靈活。

5、將活動捲筒側容器停於井口位置,對準容器大樑下方推入托架,稍下放容器,將容器棚於井口位置。

6、將提公升機活動捲筒用地錨鎖定,安排專人在制動狀態下將活動捲筒側制動器油管全部關閉。

7、將卡繩器托架推入井口上面,用專用卡繩器懸固井中鋼絲繩及容器(防止去捲筒座底繩時下滑)。

8、安排專人檢查固定捲筒側閘瓦間隙必須符合要求,然後開啟提公升機離合器。

9、啟動提公升機將固定捲筒側剩餘鋼絲繩從捲筒上抽出人工拉至空閒位置。

10、合上提公升機離合器,拆除鎖定提公升機活動捲筒的地錨,開啟活動捲筒側制動器油管閘門,啟動提公升機將活動捲筒側鋼絲繩在井口位置放鬆至地面約5m(以鋼絲繩不回彈為宜)。

11、在容器連線裝置上方將老繩截斷,將新老繩頭用兩道繩卡背向卡住,做好老繩回帶新繩準備。

12、將楔型連線裝置從容器上拆下,準備探傷和換繩頭,並拆開清洗連線裝置。

13、啟動提公升機由老繩帶新繩經天輪牽進車房(天輪處安排專人檢查,防止過天輪時繩卡掉槽、卡槽),把新繩頭帶入捲筒上約1-2圈長度後,將新老繩頭拆開,將新繩移開固定,做好下老繩準備。

14、反向啟動提公升機將活動捲筒的老繩用人工拉至室外空閒位置。

15、將新繩頭在活動捲筒上固定,並經負責人檢查卡固情況合格後,慢速啟動提公升機將新繩纏繞在捲筒上。

16、檢查捲筒所纏新繩長度合適後,將井口處的新繩截斷後與連線裝置連線。

17、將提公升機活動捲筒重新用地錨鎖定,安排專人在制動狀態下將活動捲筒側制動器油管全部關閉。開啟提公升機離合器,將固定捲筒側的繩頭固定在捲筒上並經負責人檢查卡固情況合格後開始上繩,待鋼絲繩繩張緊後,拆除井口處固定鋼絲繩的卡繩器,抽出卡繩器托架。

18、合上提公升機離合器,拆除鎖定提公升機活動捲筒的地錨,開啟制動器閘門,啟動提公升機稍將活動捲筒側容器上提,抽出棚容器的托架。

19、試執行無誤後,開始更換固定捲筒鋼絲繩。

20、將固定捲筒側容器停於井口位置,對準容器大樑下方推入托架,稍下放容器,將容器棚於井口位置。

21、將提公升機活動捲筒用地錨鎖定,安排專人在制動狀態下將活動捲筒側制動油管全部關閉。

22、開啟提公升機離合器,啟動提公升機將固定捲筒側鋼絲繩在井口位置放鬆至地面約5m(以鋼絲繩不回彈為宜)。

23、在容器連線裝置上方將老繩截斷,將新老繩頭用兩道繩卡背向卡住,做好老繩回帶新繩準備。

24、將楔型連線裝置從容器上拆下,準備探傷和換繩頭,並拆開清洗連線裝置。

25、啟動提公升機由老繩帶新繩經天輪牽進車房(天輪處安排專人檢查,防止過天輪時繩卡掉槽、卡槽),把新繩頭帶入捲筒上約1-2圈長度後,將新老繩頭拆開,將新繩移開固定,做好下老繩準備。

26、反向啟動提公升機將固定捲筒的老繩用人工拉至室外空閒位置。

27、將新繩頭在固定捲筒上固定,並經負責人檢查卡固情況合格後,慢速啟動提公升機將新繩纏繞在捲筒上。

28、檢查捲筒所纏新繩長度合適後,將井口處的新繩截斷後與連線裝置連線。

29、將固定捲筒側新繩張緊後,啟動提公升機稍上提固定捲筒側容器將棚容器的托架抽出,後繼續上提約1m後(考慮新繩伸長量,視換繩長度而定);合上離合器,在制動狀態下開啟固定捲筒側制動器油管閘門,拆除鎖定活動捲筒的地錨。

30、試執行。

31、若雙碼繩長不合適程度較大時,可再次調繩

三、技術要求:

1、新繩在捲筒上應保留不少於6圈的座底繩,更換新繩的全長不少於500公尺。

2、割斷新繩前,必須先用18#鐵絲將割口的兩端扎好,防止鋼絲繩亂股。

3、提公升機試執行一段時間後,按照《調繩安全措施》進行調繩。

四、安全措施:

1、負責人要認真貫徹安全措施,對作業人員進行明確分工,強調注意事項,作業人員要精力充沛服從指揮。

2、檢修所需工具、材料,配件必須符合要求,並提前準備到位。

3、井架、井口及容器上方作業人員必須佩帶安全帶,安全帶必須固定牢固,嚴禁交叉;作業工具用線繩綁好,嚴禁墜落;井底設定警戒線,閒雜人員嚴禁靠近井底10公尺範圍。

4、兩碼提公升容器在檢修前必須認真檢查,確保處於空載狀態。

5、新老繩頭連線時,繩卡必須方向一致且不少於兩個。

6、新繩牽引過程中沿途必須安排專人監護,嚴防繩鬆打結。

7、在牽引新繩頭經過天輪期間必須安排專人在現場監護,一旦發現掉槽、卡槽,要立即停車處理。

8、上繩及下繩期間車速控制在0.3m/s-0.5m/s。

9、各個工序結束後,負責人均應詳細檢查。

10、作業期間必須主司機開車,副司機監護,操作台懸掛「井口檢修,謹慎操作」的提示牌,其他人員嚴禁與司機交談。

11、連線裝置探傷有異常時必須進行更換。

12、如使用氣割切繩時,需要另行制定專項措施。

13、工作完畢後,經全面檢查無誤後方可試車。

現場施工人員簽字表

主井鋼絲繩更換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此次更換主井的四根鋼絲繩,繩徑為 38mm,提公升行程約為960公尺。我們採取換繩工序為 首先拆除1 4 舊鋼絲繩,再安裝1 4 新鋼絲繩 然後再拆除2 3 舊鋼絲繩,再安裝2 3 新鋼絲繩,最後擷取4根新鋼絲繩的伸長量。施工時間約需24小時。該施工工藝的主要特點 1 四根鋼絲繩之間始終被長...

更換付井絞車鋼絲繩安全措施

山西曙光集團船窩2 煤井 機電礦長 安全礦長 技術礦長 編制 2009.10.18 付井絞車鋼絲繩即將到使用期限,磨損比較嚴重為安全起見,我礦決定予以更換,為了保證更換時的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措施 一 組織機構 組長 陳仕維高耀澤 成員 周玉奇耿軍科杜海山絞車司機 二 施工方式 1 拆舊鋼絲繩。絞車司...

主井更換提公升鋼絲繩施工措施

主井罐籠 更換鋼絲繩安全施工措施 由於主井北罐籠提公升鋼絲繩檢驗不合格,為保證提公升安全,根據有關規定,決定對北罐籠提公升鋼絲繩進行更換,為保證施工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如下施工安全措施 施工時間 2011 7 8 14 00 16 00 施工地點 創業礦主井口及主井車房 施工單位 機電隊 施工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