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井提公升機下天輪更換襯墊施工措施

2021-08-02 23:33:39 字數 2920 閱讀 6214

主井提公升機下天輪襯墊由於長時間使用,部分襯墊磨損量已臨近《煤礦安全規程》第四百三十二條規定,為保證主井提公升系統正常、安全運轉,需對下天輪全部襯墊(共計840對高耐磨橡塑襯墊,型號:gma3.5m,材質:

高分子耐磨複合材料)進行更換。為確保施工過程安全、順利進行,特編制該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時間:2023年12月31日

二、施工單位:機電隊

三、施工負責人:張立新

四、施工安全負責人:孟衛

五、施工準備:

1、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必須先熟悉施工現場及作業環境,對現場情況進行詳細了解。

2、準備好施工所使用的工具、器具:平鏨4把、尖鏨2把、手錘4把、大錘1把、手鉗1把、直尺1把,桌布刀2把、試驗良好對講機4部(提公升機車房2部,施工地點2部,一部工作,一部備用)、2000mm×200mm×50mm木板15塊、10#鐵絲20公尺、檢查合格的保安帶8條。

3、提前將新襯墊及所使用工具、材料搬運至主井下天輪平台處。對新襯墊進行校驗,核對新、舊襯墊的尺寸是否一致。

4、提前與主井提公升機司機叫應好,更換襯墊時以檢修方式開車。

5、由施工負責人現場確認所有準備工作及安全防護情況,確認無誤後,方可開工。

六、施工步驟

將井口東側的a箕鬥停在-200公尺,在下天輪的天輪平台處搭建施工平台,先拆舊襯墊再安新襯墊,每個天輪15對襯塊為乙個施工迴圈。

1、由施工負責人用對講機在施工現場聯絡主井提公升機司機將井口東側的a箕鬥停在-200公尺處。

2、停車完畢,將提公升機斷電,和司機聯絡好嚴禁動車。作業人員佩戴好安全帶並選取安全可靠位置懸掛。由兩名作業人員抬架10塊木板將井架下天輪東側鋼絲繩繩道蓋嚴後,用10#鐵絲將木板捆在一起,再由4名作業人員用5塊木板在鋼絲繩繩道護欄上搭建施工平台,平台間隙用編織袋封閉,並用10#鐵絲將平台木板捆系牢固。

3、由機電科、安監處相關人員及施工安全負責人對施工平台驗收合格後,由施工負責人下達施工命令。

4、以下天輪組的南側乙個天輪為準,聯絡提公升機司機以0.3公尺/秒速度將b箕鬥下放,待天輪轉到鋼絲繩壓不到繩槽合茬孔時,用對講機通知提公升機司機停車。

5、用扳手拆掉合茬孔處的螺絲和擋板,用尖鏨將堵板剔出,用鐵鎚和扁鏨將舊襯墊從安裝孔剔出一對,對新、舊襯墊的尺寸對照確認無誤後,再開始拆除舊襯墊的施工。

6、從上至下將舊襯墊剔除,每剔出15對襯墊後,再將新襯墊安裝到襯墊槽,襯墊之間必須結合緊密,襯墊四周的縫隙打的越緊越好,確保沒有明顯的縫隙。更換完畢該15對襯墊後,由施工負責人聯絡提公升機司機以0.3公尺/秒速度將b箕鬥下放。

7、依次類推,一對對新襯墊打緊排列安裝到繩槽內,每次過程留有1對襯墊的間距。

8、每個天輪的施工都是從合茬孔處開始,如施工平台與某個天輪合茬孔的位置不合適,該天輪可暫不施工,待天輪轉到適當的位置時再開始施工。

9、每個輪子最後一對襯墊的安裝,應根據繩槽實際需要的尺寸,對該襯墊進行切割加工後,將襯墊從合茬孔處裝入並壓緊,再緊固好合茬孔處螺絲和擋板即可。

10、待4個天輪新襯墊安裝完畢後,由現場施工負責人及安全負責人共同確認下天輪襯墊更換無誤後,施工負責人方可下令施工結束,清理現場工具、舊襯墊,拆除施工平台和防護欄。

11、由施工負責人通知主井提公升機空載慢速試車2鉤,確認無誤後,空載全速試車2鉤,再過載試車2鉤,確認試車確實安全可靠後,方可離開施工現場。

七、施工安全措施:

1、施工前檢視當日天氣預報,風速大於5公尺/秒或有雨雪天氣,不得進行施工。

2、換襯墊前,施工負責人必須檢查參加施工人員所配戴的防護品是否齊全、完好、合格,包括:保安繩、保安帶、安全帽、棉服、手套、防滑棉鞋等,並要提前配戴好,做好防凍防寒防滑措施。

3、整個施工過程中,要在主井井口、井底10m範圍內拉好警戒繩,並掛好「有人工作,嚴禁入內」警示牌,並安排專人進行警戒,防止閒雜人員進入。

4、所有更換襯墊工作嚴禁在提公升機執行中進行,且在換襯墊時,要先檢查保安繩懸掛位置是否安全可靠,施工所站地點是否安全可靠,並且施工過程中要站穩站牢。施工完乙個迴圈,工作人員必須全部撤出至安全地點後方可開動提公升機,待停車閉鎖後方可工作,更換襯墊時嚴禁司機動車。

5、施工前認真清掃井口及井架平台雜物,防止雜物墜落傷人。所使用工具要用麻繩綑綁定實,嚴防墜入井筒。施工現場如有冰、水應先清理乾淨並採取防滑措施。

6、施工前仔細檢查對講機通訊裝置並除錯好,以便相互聯絡。

7、進行登高作業、井筒作業或臨近井筒作業時,有高血壓、心臟病以及其他不適應高空作業者,不得從事高空作業,施工人員上下井架必須手抓牢扶手,腳踏好懸梯,一步乙個階梯。

8、提公升機司機開車過程中,必須以施工負責人所發開車命令為準,聽清命令並判斷準確後方可開車,嚴禁訊號不清開車。

9、開車方式選擇「檢修」,提公升速度一般為0.3-0.5m/s,嚴禁司機超速開車,聽到施工負責人命令必須馬上停車。

10、所有現場施工人員在施工過程中一定要做好相互保安及自主保安工作。所有參加施工人員要聽從負責人統一指揮,嚴禁私自行動,以確保本次施工安全順利完成。

11、所有臨井筒作業及高空作業人員必須配戴合格的保安帶和安全帽,不戴安全帽及不繫保安帶人員嚴禁施工,且保安帶應高掛低用,懸掛位置要牢固,如有移動施工地點都要重新掛好保安帶,多人一起作業時,保安帶要分清,杜絕錯摘別人的保安帶。

12、登高施工人員所用材料及工具必須拴牢工具繩,工具繩的一端要固定牢,以防工具墜落。

13、施工過程中,嚴禁大開大合,拆卸要用力適中,緩慢加力,穩步進行。

14、嚴禁施工作業人員班前班中喝酒及施工過程中嬉戲打鬧。

15、施工平台搭設要安全可靠,木板緊靠不鬆動,安全護欄焊接緊固。

16、提公升機轉動過程中,嚴禁人員靠近天輪及鋼絲繩,提公升機停車後方可進行施工。

17、主井提公升機司機要集中精力,聽清施工負責人命令,並做到一人操作,一人監護。

18、施工完畢後,要及時清理現場,並進行試運轉,無任何問題後,施工人員方可撤離現場。

19、其它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及《2023年機電裝置檢修通用安全技術措施》中有關規定執行。

20、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施工措施,明確施工任務、施工步驟及安全注意事項,並在措施傳達欄內簽字,否則不准參加施工。

主井天輪襯墊更換安全措施

我礦主井天輪襯墊自投入生產至今,在日常的檢修中發現,天輪襯墊磨損嚴重,影響礦井提公升安全,經礦研究決定更換襯墊,特制定如下安全措施 一 成立領導小組 組長 陳敬民 副組長 趙勇 成員 李道林 姚煥功 徐國吉 常健鵬 地點 主立井支架頂部 時間 5月13日凌晨5 30 8 00 組長負責全面協調工作,...

主井提公升機更換尾繩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專案 更換主井提公升機北側尾繩 二 施工地點 主井底清掃斜下 主井 685水平 650馬頭門及 650大巷 三 施工時間 2017年7月31日 四 施工組織 施工負責人 李井會安全負責人 徐海斌技術負責人 南寧參加人員 井筒維修班 四大鉗工班 四大電氣班 排水班 北翼運轉班 五 施工前準備工...

主井提公升機更換主軸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1 工程概況龍門煤礦主井提公升機2009年6月安裝並執行,提公升機型號 2jk 2.5 1.2,出廠日期 2009年5月,製造單位 貴陽高原礦山機械 2014年4月11日,由河南煤礦安全監察局安全技術中心對我礦主井提公升機主軸裝置進行探傷檢測,發現主軸西側軸承座裡側約260mm前後有故障缺陷,主軸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