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井提公升機更換主軸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6:30:03 字數 3279 閱讀 4239

1、工程概況龍門煤礦主井提公升機2023年6月安裝並執行,提公升機型號:2jk-2.5×1.

2,出廠日期:2023年5月,製造單位:貴陽高原礦山機械****。

2023年4月11日,由河南煤礦安全監察局安全技術中心對我礦主井提公升機主軸裝置進行探傷檢測,發現主軸西側軸承座裡側約260mm前後有故障缺陷,主軸檢測不合格;2023年6月18日由國家礦山機械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再次進行同樣部位探傷檢測,發現有4處缺陷分別達到5.5mm、6.5mm、7.

5mm、8.4mm,對比結果發現異常加劇。上級領導高度重視,為確保提公升安全,決定對主軸裝置進行更換。

為了保證此次更換工作的順利進行,特制訂以下安全技術措施。2、施工時間2023年月日00:00-00:

003、施工地點主井提公升機房4、施工組織:安全監護人:施工負責人:

施工人員:5、施工前的準備工作5.1技術準備準備好安裝施工圖紙、產品使用說明書等有關資料,國家規定的施工規範、標準;編制施工措施,現場技術人員組織作業班組人員學習《操作技術規程》、《煤礦安全規程》和施工措施;向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使其熟悉技術圖紙資料,安裝技術要求和安全技術措施。

5.2 主要材料準備根據施工圖紙,落實所有機電裝置和主輔材料的到貨情況,認真校核裝置尺寸,並檢查材料質量,嚴禁使用不合格材料。5.

3 主要裝置及機具準備5.3.1聯絡一部 t吊車到施工現場,用於舊主軸裝置的拆除和新主軸裝置的安裝。

5.3.1 施工現場主要準備電焊機、倒鏈、鐵鎚、撬槓、活扳手、千斤頂、起吊鋼絲繩套、銅棒、線墜、水準儀、塞尺、鋼板尺、捲尺、游標卡尺、千分表、平斜墊鐵、毛斜墊鐵、煤油、潤滑油、道木、鋼絲繩、棉紗等。

6、施工步驟6.1 拆除和安裝主軸裝置時,全部使用吊車完成,所以在施工之前需要先在車房東2間辦的面積上用腳手架搭設木板棚,護好主軸裝置和司控室,保證在拆除房頂期間可以不影響提公升,盡量縮短更換主軸裝置期間對生產的影響。將主井提公升機房頂拆除,便於舊主軸吊出和新主軸裝置的安裝。

6.2 在井口將主井罐籠用11#工字鋼棚住,使鋼絲繩保持鬆弛狀態後,將鋼絲繩從滾筒上去掉。同時把房內腳手架拆除外運,為拆除主軸裝置做好準備。

6.3 將主軸裝置與變速箱和深度指示器連線部位分開,去掉4組盤形閘,鬆開固定軸承座的固定螺栓,為起吊舊主軸裝置做準備。6.

4 利用吊車將舊主軸裝置起吊,並放置到主井絞車房南側的空地上。6.5 將變速箱上舊的齒輪聯合器去掉,安裝新的齒輪聯合器,為主軸裝置安裝到位後的配合連線做好準備。

6.6 由於主軸裝置在出廠前已經組裝完畢,可以直接將主軸裝置吊放到軸承梁底座上,並根據提公升中心線用水平儀測控主軸裝置的十字中心線進行找正。6.

7 安裝軸承座時,施工現場周圍環境都應保證清潔,首先把軸承上下座和上下部分主軸端部等清洗乾淨,並在主軸軸承內注入鋰基脂2#或3#潤滑脂,潤滑脂的填充量不能過少或過多,一般潤滑脂應填滿整個軸承和軸承座空間的1/3~1/2為宜。使用的油脂一定要清潔,沒有塵埃和水分侵入。潤滑劑中的塵埃等異物會顯著降低軸承的壽命,增加軸承的磨損和雜訊。

6.8 安裝軸承端蓋時,靠近電動機側的兩個軸承端蓋應將滾動軸承外圈壓緊,以保證主軸裝置軸向定位,而另一側軸承座的兩個軸承端蓋不能壓住軸承外圈,每側至少應留有2mm的間隙,以保證主軸在溫度變化時軸向伸縮而不被卡死。端蓋與軸承外圈的間隙可以利用加減墊片厚度的方法加以調整,軸承端蓋上的密封圈在安裝時切口應當在上方,以免切口處漏油。

6.9 兩軸承座找正固定好後,測量軸承座兩個平面間沿提公升機軸向和垂直於軸向方向的平行度。按實測資料修配兩對調整斜鐵的外形尺寸。

安裝調整斜鐵時,注意斜鐵必須打緊,並點焊厚10mm、寬20mm、長200~300mm的自製定位塊。兩組調整斜鐵與軸承座以及預埋鋼梁的接觸面積應分別在60%以上。6.

10 由於新舊滾筒制動盤的距離不一樣,新滾筒安裝到位後,要根據制動盤的實際距離改變盤形閘底座的固定孔間距,並重新固定。6.11連線主軸裝置和變速箱之間的聯軸器。

將鋼絲繩固定到滾筒上,拉緊鋼絲繩,去掉棚罐籠的工字鋼。6.12先在車房東2間辦的面積上用腳手架搭設木板棚,護好主軸裝置和司控室,保證在恢復房頂施工期間可以盡量不影響除錯執行。

6.13恢復主井提公升機房頂,棚好頂部裝飾板,恢復房屋原樣。7除錯與試運轉7.

1 除錯運轉前的準備7.1.1 要組織試運轉,確定臨時負責人、指揮人、操作人員、修理人員和記錄人員等。

7.1.2 建立必要的管理制度;現場管理制度和工作人員守則;指揮聯絡訊號;安全規程及注意事項;試運轉檢查記錄簿。

7.1.3 清理好現場,將安裝用的裝置、工具及剩餘材料等移出場外或放在指定地點,清除垃圾,給試運轉工作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

7.1.4 對試運轉的裝置每個潤滑點加註潤滑油。

7.1.5 檢查各部位連線螺栓是否緊固。

7.1.6 在裝置的機械部分試運轉前,先進行電機試運轉,確定電動機旋轉方向,無問題後,方可進行聯軸機械試運轉。

7.1.7 裝置啟動前,對裝置上的運轉部位,應先用人力使其緩慢盤動數圈,確認沒有阻礙和震動等異常現象後方可正式啟動。

7.2空載試運轉7.2.

1 主軸裝置運轉應正常,主軸軸承溫度不超過40℃。7.2.

2 盤形制動器的制動閘瓦與制動盤的接觸面積不得小於總面積的60%,閘瓦與制動盤間隙應小於2mm。7.2.

3安全制動閘瓦空行程時間不得超過0.3s,松閘時間最長不得超過3s。7.

2.4測定絞車在執行時的額定電壓和額定電流是否符合電氣設計要求。7.

2.5檢查各訊號是否準確、可靠。7.

3負荷試運轉7.3.1 安裝鋼絲繩和提公升機容器,調整數字深度指示器,井筒開關位置,使其與實際提公升機情況相符,能準確地發出減速、停車、過捲和換層指令;7.

3.2 以額定負荷的25%、50%、75%、100%,分級逐漸增加負荷,進行負荷試運轉。在100%額定荷載下應連續運轉24小時,全面檢查各部件有無變形,超載運轉上下各5次,在分級進行負荷試驗時,對提公升機各部應進行調整和整定。

7.4 試運轉中的檢查和注意事項7.4.

1首次啟動時,應先用隨開隨停的辦法做數次試驗,觀察各部分動作,認為正確良好後方可正式運轉,並應由低速逐漸增加至額定轉速。7.4.

2 油路要暢通,液壓制動系統不得有漏油現象。7.4.

3 制動系統中的空氣應排除,各閘瓦的接觸面積不小於60%,制動手把在全制動位置時,直流毫安表必須接近於零;制動油缸的殘壓必須小於0.5mpa。制動手把在全鬆閘位置時,電流調壓裝置的電流應等於工作壓力對應電流值,壓力等於實際使用負荷所確定的工作壓力。

7.4.4 滾動軸承轉動時不得有異響。

7.4.5 在運轉中要試驗安全設施:

制動系統應靈活、準確可靠;安全閥、溢流閥要靈活可靠。7.4.

6 空負荷試運轉時間不少於8h,負荷試運轉時間不少於24h,每8h進行一次全面檢查。並必須符合規定。7.

4.7 運轉中發現問題要停機處理,處理之前不得繼續運轉。7.

4.8 各種裝置的試運轉詳細要求見隨機技術檔案。

主井提公升機更換尾繩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專案 更換主井提公升機北側尾繩 二 施工地點 主井底清掃斜下 主井 685水平 650馬頭門及 650大巷 三 施工時間 2017年7月31日 四 施工組織 施工負責人 李井會安全負責人 徐海斌技術負責人 南寧參加人員 井筒維修班 四大鉗工班 四大電氣班 排水班 北翼運轉班 五 施工前準備工...

主井提公升機裝置竣工

鄭州煤炭工業 集團 晉榮煤業 主井提公升機裝置安裝工程竣工資 料工程名稱 晉榮煤業主井提公升機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單位 河南鄭煤礦業建設有限責任公司目錄一 開工準備階段技術檔案 一 開工報告 二 技術交底記錄 二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作業規程 技術措施 三 隱蔽工程檢查驗收記錄 四 裝置基礎驗收記錄 ...

主井提公升機下天輪更換襯墊施工措施

主井提公升機下天輪襯墊由於長時間使用,部分襯墊磨損量已臨近 煤礦安全規程 第四百三十二條規定,為保證主井提公升系統正常 安全運轉,需對下天輪全部襯墊 共計840對高耐磨橡塑襯墊,型號 gma3.5m,材質 高分子耐磨複合材料 進行更換。為確保施工過程安全 順利進行,特編制該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一 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