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井提公升機更換尾繩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5:27:04 字數 5223 閱讀 5087

一、施工專案:更換主井提公升機北側尾繩

二、施工地點:主井底清掃斜下、主井-685水平、-650馬頭門及-650大巷

三、施工時間:2023年7月31日

四、施工組織:施工負責人:李井會安全負責人:徐海斌技術負責人:南寧參加人員:井筒維修班、四大鉗工班、四大電氣班、排水班、北翼運轉班

五、施工前準備工作:

1、由機電班負責將新尾繩纏繞在專用的尾繩架車上。

2、由機電班負責在地面製作新尾繩繩頭。(嚴格按照尾繩頭製作工藝製作)

3、尾繩車入井後,由運輸隊負責將尾繩車運到主井底清掃斜下上平台,尾繩車到位後由機電班負責將尾繩車用兩台5t起重機與55kw絞車地腳錨鏈鎖牢,並用錨鏈將繩架車鎖在鋼軌上,保證尾繩車在放繩期間不出現相對移動現象。

4、提前檢查好清掃斜下巷道情況,保證尾繩下放過程中不能有刮碰尾繩的地方,如有刮碰,必須用準備好的圓木或半圓木、皮帶等做好防護。

5、由機電班負責在清掃斜下上平台尾繩車前方設定5道木壓槓,在皮帶道岔口處設定2道木壓槓(每道壓槓由3根180mm圓木組成),並將壓槓設施用錨鏈鎖在鋼軌上,另外在尾繩車後方設2根壓槓以制動繩輪防止尾繩輪自動滾動。

6、施工前,運輸隊負責檢查好清掃斜下上平台55絞車的狀態,檢查門閘、阻車器是否完好,電控系統、制動系統安全可靠,確保絞車正常運轉。

7、施工前,在清掃斜下下把鉤靠近井底位置巷道兩幫選擇兩個合適吊點用錨鏈連線掛一台10t固定滑輪,準備300公尺?15.5mm鋼絲繩,以便反滑子牽引尾繩頭用。

8、施工前由機電班負責檢查好皮帶機頭8t回柱絞車與平台下方鋼梁鏈結是否牢固,要保證絞車容繩量能滿足下放至井底撈取尾繩頭的長度,並檢查好電控系統、制動系統安全可靠。

9、施工前將所需材料、工具準備齊全放置在-685平台、-650水平2#解除安裝站及清掃斜下井底等施工現場,並檢查確認好所有物品是否齊全完好。

10、由機電班負責將所需鋼絲繩扣、起重機、自製卡具、5t卸扣單滑輪等吊裝用具配備齊全,並檢查好以上各種用具,必須安全可靠,完好合格。

11、由機電班負責準備製作尾繩頭材料,錫合金、錫條、綁線、汽油、測溫槍及其各種工具等。

12、施工前由井筒維修人員乘箕鬥保護傘下方從上向下檢查井筒井壁情況,處理井壁浮貨浮塊,重點檢查-180及-630至井底段井壁。

13、施工前清掃井塔各層套架梁、井底套架梁、梯子間的浮貨浮塊。

14、由機電班負責分別在-650馬頭門、2#解除安裝站、-683平台、主井底配備火焊用具,並通知運輸隊在2#解除安裝站配備一台12t電機車以便牽引舊尾繩。

15、由機電班負責在各處使用地點備足消防用具以便作業使用。

16、施工前由通風隊負責指派專人檢查各作業地點附近風流中的瓦斯濃度,確認瓦斯濃度不大於0.5%時方可作業,施工過程中機電隊施工負責人必須佩帶好可攜式瓦斯檢查儀,隨時檢查施工地點的瓦斯濃度。

17、由機電班四大電氣班組負責,在施工前安裝-650南側馬頭門處訊號通訊系統,2#解除安裝站處訊號通訊系統,主井清掃斜下訊號通訊系統。(要求:-650南側馬頭門處打點通話機與井底訊號聯絡開停絞車,2#解除安裝站處打點通話機與南側馬頭門處打點通話聯絡來控制機車牽引,主井清掃斜下尾繩車處打點通話機與皮帶訊號聯絡開停絞車)

六、施工方法:

1、施工前提前將清掃斜下上平台55kw絞車鉤頭放到下把鉤,將準備好的?15.5鋼絲繩沿軌道鋪開,繩頭下方穿過下把鉤的滑輪用3付u型卡子與絞車鉤頭鏈結,繩頭上方用3付u型卡子與尾繩頭鏈結,反滑輪將尾繩頭牽引至主井底。

牽引繩頭過程中兩人手持對講機站在繩頭右後方跟隨尾繩頭行走,以防繩頭刮卡道木及時停車處理,在清掃斜下上平台用5道壓槓及皮帶道岔口2道壓槓壓住尾繩控制好尾繩下放速度,以免尾繩下滑。

2、施工前在-650馬頭門、設定好警戒人,將井塔各層和井口大門關閉上鎖。

3、在井下裝載位置將主箕鬥上提122m(此位置以絕對值行程顯示為準),在-683主箕鬥側,用火焊將北側尾繩割斷,割繩前檢查皮帶道硐室風流中的瓦斯濃度,確認瓦斯濃度不大於0.5%時,方可作業。並在主井底放好專人警戒,在箕鬥提公升時觀察好舊尾繩頭不能有插花現象。

4、下放主箕鬥,同時將主箕鬥下斷開舊尾繩從皮帶道拽出井筒,當主箕鬥下方尾繩連線裝置到達-683位置時停車,用火焊斷開連線裝置下的尾繩,下放主箕鬥至-685施工位置。

5、將主箕鬥下的尾繩連線裝置停放在-685施工位置,在箕鬥下方尾繩連線裝置兩側掛兩台2t起重機,用起重機將連線裝置吊牢撤掉箕鬥下的丫嘴銷軸,將尾繩連線裝置用起重機拽出井筒。檢查箕鬥下部連線丫嘴是否完好,確認之後將新連線裝置與箕鬥丫嘴連線牢。

6、在-683水平主箕鬥下方掛一台5t單滑輪,將8t回柱絞車繩頭穿過皮帶機上方鋼梁上的滑輪下放到主井底,用5t卸扣與尾繩繩杯上的自製卡具連線,將尾繩繩杯牽引至主箕鬥下方,同時井筒梯子間設好人員觀察尾繩上提情況,防止尾繩繩杯刮碰井筒裝備。清掃斜下人員注意觀察尾繩上提情況,保證尾繩不能有刮碰巷道的現象。尾繩下放過程中,清掃斜下人員要人力幫助尾繩下放,同時-683水平設專人監護8t回柱絞車運**況。

7、待尾繩繩杯到達-685水平時,井筒梯子間人員撤出,用箕鬥下方2t起重機與8t回柱絞車相配合將尾繩繩杯與連線裝置連線牢固。

8、慢速上提主箕鬥,此時以將副箕鬥側的舊繩頭從-650、2#馬頭門拽出井筒,用人將舊尾繩頭從-650水平拽出,並穿過擋風牆下方φ273管路,拽至-650水平2號解除安裝站位置後,停車。用φ18.5鋼絲繩扣及u型卡具將尾繩頭與配備的電機車連線好。

9、上提主箕鬥,即下放副箕鬥側尾繩(絞車速度小於0.5公尺/秒),在-650大巷由電機車配合牽引舊尾繩,電機車每前進80公尺停車一次,在-650水平2#解除安裝站擋風牆外側,用火焊將舊尾繩割斷。同時電機車摘掉繩扣,二次返回,從新打卡子,牽引舊尾繩。

如此反覆,直至副鬥側尾繩連線裝置到達-650水平停車。

10、與此同時新尾繩隨著主箕鬥上提,尾繩上提過程中,清掃斜下各岔口設專人警戒注意觀察尾繩下放狀態,發現異常立即停車處理。11、當尾繩車尾繩即將放淨時,通知絞車減慢提公升速度,同時壓槓吃勁,將繩頭從尾繩車拽出,停車將繩頭與55kw絞車鉤頭用自製u型卡子卡牢,用55kw絞車牽引繩頭下放,在繩頭下放過程中有專人跟隨繩頭行走,以免繩卡刮卡道木,出現刮卡現象立即停車處理。

12、當副箕鬥距-650水平100公尺時,絞車減速慢行0.2公尺/秒,副鬥尾繩連線裝置到達-650水平時停車,在馬頭門處斷開舊尾繩,將箕鬥下尾繩頭順到井筒後,下放副箕鬥,使尾繩頭到達-685停車。

13、在-685水平將剩餘尾繩頭拽出,用火焊在連線裝置下部將剩餘尾繩割斷。在副箕鬥下方尾繩連線裝置兩側掛兩台2t起重機,用起重機將連線裝置吊牢撤掉箕鬥下的丫嘴銷軸,將尾繩連線裝置用起重機拽出井筒,檢查箕鬥下部連線丫嘴是否完好,確認之後將新連線裝置與箕鬥丫嘴連線牢固。

14、清掃斜下人員量取好尾繩長度(擋貨牆向外23公尺處)斷新繩。15、在副箕鬥下方掛一台5t單滑輪,將8t回柱絞車繩頭穿過滑輪下放到主井底,清掃斜下人員將新尾繩頭與8t回柱絞車繩頭用3副自製u型卡子連線牢固,將尾繩頭牽引至主箕鬥下方,同時井筒梯子間設好人員觀察尾繩頭上提情況,防止尾繩頭刮碰井筒裝備。

16、待尾繩頭到達-685水平時,井修人員對尾繩繩兜長度確定後,在-685水平根據做繩頭長度留好尾繩長度後,斷去多餘部分,開始做尾繩繩頭(嚴格按照工藝要求,控制好加熱溫度小於300攝氏度)。17、將製作好的新尾繩頭利用副箕鬥下方的2t起重機與連線裝置連線牢固。注意:

下放新繩時清掃斜下上平台的5道壓槓及託繩架後的兩道壓槓必須制動安全可靠,並控制好繩速,要求速度控制在0.3m/s以內緩慢下放,防止繩頭下滑過速失去控制,出現自由下放。

七、試執行:觀察尾繩的執行狀態,執行中尾繩要平穩,無劇烈、大幅擺動觀察尾繩有無扭曲變形現象。檢查擋繩木、井筒套架梁及鋼絲繩罐道是否正常。

檢查尾繩頭與繩杯是否有竄動,連線裝置螺栓是否緊固。

八、質量標準:新尾繩不得有扭曲及反背現象。新尾繩不得有刮、碰、斷絲現象。新尾繩最低點不許碰撞鋼絲繩罐道及重錘懸掛裝置。

九、訊號聯絡:-650馬頭門與井底訊號之間用打點通話機聯絡,對講機備用(訊號規定:一聲停、二聲主鬥上提、三聲主鬥下放)。

-650馬頭門壁裡與2#解除安裝站用打點通話機聯絡,對講機備用(訊號規定:一聲停、二聲機車正向執行、三聲機車反向執行)。出繩時井底訊號工及-650電機車司機均聽從-650馬頭門施工負責人統一指揮。

提新繩時,清掃斜下與井底訊號用打點通話機聯絡,對講機備用(訊號規定:一聲停、二聲提)。主井底與-683平台8t回柱絞車用口哨聯絡(一聲停、二聲上提、三聲下放)。

十、施工注意事項:

1、所有參加施工人員班前班中嚴禁喝酒,一經發現立即停止工作。

2、施工人員必須聽從施工負責人的統一指揮,不得擅自行動。

3、井筒作業人員應嚴格執行「井筒維修工作業規程」,所有施工人員必須穿戴好各種勞動保護用品,戴好安全帽並繫好頭帶,在井筒和靠近井口作業時人員必須佩帶好安全帶並將另一端鎖在柵欄門或其他牢固的物體上,所使用的各種工具用安全繩繫好,防止墜入井下。

4、施工前檢查8t回柱絞車制動裝置必須安全可靠,地腳必須牢固。要求達到完好標準,司機執行回柱絞車操作規程。

5、起重機、鋼絲繩扣、跳板等承重件,使用前必須嚴格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

6、施工前將井口大門關好上鎖,並檢查好井塔各層套架梁等不能有俘貨俘塊,井塔各層不得有人隨意走動,地面井口設安全警戒人。

7、施工時,在井塔內和井筒內不得藉機作業和平行作業。

8、所有使用跳板必須結實牢固,跳板搭接必須合理,受力均勻,跳板搭接時要與橫樑用鐵線**牢固(跳板厚度不得小於60mm)。

9、所使用7道壓槓必須用錨鏈**牢固,保證制動安全可靠。

10、新尾繩與電機車連線時,所使用的鋼絲繩扣及卡子必須連線牢固。

11、在下放新繩時,清掃斜下人員看好尾繩下放狀態,以免尾繩出現扭曲、刮碰現象。

12、施工前,由運輸隊負責在清掃斜下岔口處設警戒人,禁止非換繩人員進入主井底。

13、施工時巷道內、主井底和皮帶道內使用火電焊時,必須制定專門的安全措施,檢查施工環境的瓦斯濃度,事先必須清理好周圍環境,嚴禁有易燃易爆物品,並備好、備足滅火用品。

14、井筒作業時,由於井筒內環境潮濕,施工人員必須精力集中、站穩扶好,並仔細檢查好工作現場及周圍環境是否安全,發現周圍環境有危險時必須清除,排除隱患後在進行施工。作業中遇到異常情況必須停止作業,查明原因,排除隱患後方可作業。

15、主井絞車施工時要以每秒0.3-0.5m/s速度執行。

16、電機車牽引尾繩必須與主井絞車速度同步。

17、主井絞車司機和電機車司機8t回柱絞車司機必須聽清訊號方可開車,訊號不明不許開車。

18、訊號工必須在施工負責人的指揮下傳送訊號。

19、訊號工具,對講機及打點機和口哨必須靈敏可靠。

20、施工結束後必須清點人員和工具,確認安全無問題後方可試運轉。

21、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並簽字執行。

十一、施工組織:

1、施工總負責人:李井會

2、清掃斜下施工負責人:徐海斌

3、皮帶道施工負責人:南寧

4、2#解除安裝站施工負責人:吳崢

5、絞車提公升負責人:張巨集偉

6、-650馬頭門施工負責人:曹巨集

主井提公升機更換主軸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1 工程概況龍門煤礦主井提公升機2009年6月安裝並執行,提公升機型號 2jk 2.5 1.2,出廠日期 2009年5月,製造單位 貴陽高原礦山機械 2014年4月11日,由河南煤礦安全監察局安全技術中心對我礦主井提公升機主軸裝置進行探傷檢測,發現主軸西側軸承座裡側約260mm前後有故障缺陷,主軸檢...

更換主井罐道繩安全技術措施

平頂山市中祥聖達煤業 主井是提公升人員和物料的混合提公升礦井,提公升罐籠的罐道繩為 24的鋼絲繩。自2005年懸掛至今,已經七年有餘,其中東碼東側南頭的一根罐道繩鏽蝕拉斷,已經更換,其餘十一根經加固後使用至今,但是底部鏽蝕嚴重,屬於安全隱患。為保證上下井人員安全,更好地服務於安全生產,經研究決定,更...

主提公升機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六盤水恆鼎實業 樂民分公司洪興煤礦 主提公升絞車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機電礦長 排程室安通礦長 生產礦長 總工程師 施工單位 編制編制日期 年月日 審批意見 主提公升絞車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為了保證主提公升機正常執行 減少故障發生率 及時地消除事故的隱患 延長主提公升機使用壽命,經礦領導研究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