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立井更換鋼絲繩安全措施

2021-08-15 18:56:37 字數 2269 閱讀 4967

機電部二0一一年五月二七日

副立井更換鋼絲繩

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簽名:

總工機電部長:

安全礦長安全部長:

生產礦長排程主任:

機電礦長施工隊組:

審批意見:

2023年月日:

副立井更換主副罐鋼絲繩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保障我礦提公升運輸安全,需更換副立井主副罐提公升鋼絲繩兩根,為了保正更換工作順利完成,特制定以下組織措施,施工方案和安全技術措施。

一、 組織措施:

此項工程具體由機電隊負責施工,施工負責人及施工安全負責人要認真組織相關人員學習本措施,嚴格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施工。

施工時間: 2023年 5月日

施工內容: 更換副立井鋼絲繩

施工總負責人:

施工安全負責人施工人員

二.更換前的準備工作

1、相關負責人必須到更換現場實地指揮,並做到心中有數。

2、更換前,確保人員及工具到位。

3、準備好更換所需要的材料

(1)、準備好φ30麻繩20公尺三根,安全帶,安全帽及所需作業工具並確保完好。

(2)、準備好10根3500×140×170mm的枕木,並確保坑木堅固,結實,無腐朽。

(3)、準備6根長約4吋鋼管,4個鋼絲繩轉動支架,2根鋼絲繩轉動軸,鋼絲繩卡,鋼絲繩套2根。

4.更換前對副井提公升系統進行檢查

(1).檢查絞車及訊號,確保絞車工作制動、安全制動靈活、平穩、準確;各電器元件接線緊固,無異常現象;絞車的訊號系統完好,聯絡訊號準確,可靠,鈴聲響亮;

(2).檢查保護,確保各向保護功能完好。

(3).並將井架附近衛生清理乾淨。

(4).對楔形繩環進行檢查,確保各處固緊螺栓、承載插銷、調整螺母等完好

二、 施工方案:

1、脫開牌坊式深度指示器的聯接齒輪。

2、將固定滾筒對應的主罐提公升到高於井口0.5公尺的位置,在主罐下墊3根鋼管,鋼管下墊枕木,用以託罐,把罐落於鋼管上,將鋼絲繩與繩楔分離,在繩頭處用繩卡和新繩頭聯接。

3、脫開離合器,繼續提公升固定滾筒,在固定滾筒上纏鋼絲繩,把新鋼絲繩頭通過天窗引進來,拆開聯接處繩卡,舊繩頭固定在滾筒上,新繩頭另行固定。

4、合上離合器;把副罐提公升高於井口0.5公尺的位置,在副罐下墊3根鋼管,鋼管下墊枕木,用以託罐,把罐落於鋼管上,將鋼絲繩與繩楔分離,把舊繩從游動滾筒上拆下來盤好。

5、下放固定滾筒,把舊繩從固定滾筒上拆下來盤好。

6、把另一根鋼絲繩頭緊固於游動滾筒上,下放固定滾筒,把新繩緊纏於游動滾筒上,並把尾端繩頭先固定在游動滾筒上。

7、把從天窗引進來的鋼絲繩緊纏於固定滾筒上,把尾端繩頭聯接到主罐上的楔形繩卡上。

8、把主罐提公升0.5公尺,把主罐下墊的鋼管、枕木取出。

9、下放主罐到井底,再提公升主罐至距井底57公尺處並標記,繼續提公升10公尺,同時把游動滾筒上鋼絲繩頭經天輪引出來,把尾端繩頭聯接到副罐上的楔形繩卡上。

10、下放主罐,直至副罐高於井口0.5公尺,把副罐下墊的鋼管、枕木取出。

11、開啟離合器,把主罐下放到井底,合上離合器。

12、試執行3~5罐,使鋼絲繩緊纏於滾筒上,並適應伸縮變化。

13、先確定副罐的位置,再通過調繩確定主罐位置。

14、合上牌坊式深度指示器齒輪。

三、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前,要通知排程室、安全科、機電科等相關負責人,井上井下把罐工、訊號工、絞車司機等要嚴守崗位,絞車房及作業場所嚴禁非專業人員進入,嚴防誤操作。

2、酒後或神志不清的施工人員不得參與施工。

3、參加防墜器更換的人員必須服從統一指揮。

4、機電隊在開工前做好副井提公升系統的檢查工作,確保其完好無誤。

5、在副井井筒口放置10根3500mm的枕木,4寸鋼管6根,妥善放置。

6、必須對枕木或4寸鋼管進行檢查,若枕木出現損壞(如裂紋、輕微變形等),則更換枕木,然後再進行下一步更換。

7、更換過程中,嚴防物體墜落,嚴禁上下拋擲工具和器材,嚴禁井上下同時作業,確保罐籠內及罐籠頂部和天輪處無雜物,嚴防在更換過程中一些物件下墜,砸壞井筒電纜等。

8、參加更換的人員必須佩戴安全帽,且安全帽必須完好、可靠。

9、高空作業時必須系安全帶,且安全帶必須完好、可靠。

10、用繩楔固定鋼絲繩時,做到專人固定,專人檢查。

11、更換期間,在副井入口20m範圍處及井下處設定警戒,由井口訊號工及把罐工承擔,嚴禁閒雜人員穿行及逗留更換區域。

12、更換期間,副立井底訊號工及把罐工必須在井底值守,並嚴禁人員靠近副立井底,待更換完畢後方能解除該警戒。

13、更換結束後,要及時解除警戒,並通知相關人員。

機電管理部

2023年5月日

副立井更換鋼絲繩安全措施

華燁煤業副立井 井上機電隊 2013年5月日 副立井更換鋼絲繩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簽名 總工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日 機電工程師年月日 安全部長年月日 機電部長年月日 排程中心年月日 施工隊組年月日 審批意見 2013年月日 華燁煤業副立井 更換主副罐鋼絲繩安全技術措施 ...

絞車更換鋼絲繩安全措施

14 施工人員使用倒鏈起吊鋼絲繩時應該選擇固定點安全可靠的地方進行,並且起吊能力合適,起吊裝置應該安全牢固,使用可靠,所有人員避開裝置可能傾倒 下滑偏轉的方向和範圍,任何人身體的任何部位均不得伸到起吊鋼絲繩盤的下方。15 換繩期間,由施工負責人統一指揮,安全監護人負責相應作業點的施工安全。他人不得隨...

更換絞車鋼絲繩安全措施

如何組織事故巡視?如何盡快找到故障點?下面筆者就如何更有效地組織輸電線路的故障查詢工作談幾點看法。1 詳實準確的基礎資料是故障定點的保障 為提高故障定位的準確性,110kv及以上變電站大部分都裝有電力系統故障動態記錄裝置即故障錄波器,故障錄波器的整定值要求其測距誤差不大於5 或2km 且無判相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