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井下松電瓶車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18:55:35 字數 2587 閱讀 4127

金黃莊煤礦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副井下松機車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韓鵬

施工負責人: 張業水

施工單位:華新建築集團公司金黃莊礦建專案部

編制日期: 2023年1月3日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內容:副井下松電瓶車。

二、 施工時間:2023年1月3日至2023年1月10日(具體時間以排程室批覆的工作請示聯絡單的時間為準)。

三、 施工現場負責人:張憲忠高紅彬

四、 安監員:李洪喜劉紹武

五、 安全總負責人:張業水

六、 安全技術措施:

(一)編制說明:

因機車上井維修,現已修好,根據井下施工需要,需採用副井下松電瓶車投入生產,為保證施工期間安全及質量,特編制本措施。

(二)下松前的準備:

1、所有參與下松人員操作時必須穿戴好工作服,並扎好工作服的衣袖,戴好安全帽,並佩帶好自救器和礦燈。

2、施工時,井上下距井口20公尺的範圍內必須設定警戒線,並設專人看管(有當班井上、井下把鉤工負責),閒雜人員禁止進入井口。施工單位必須提前把電瓶車運輸到位,放置在副井運輸處。

3、提前把所用的工具,材料及安全防護用品(如:保險帶,安全帽 ,繩扣)等準備齊全。施工前應認真檢查鋼絲繩、固定裝置、聯接裝置的完好情況,專人確認合格後方可使用。

4、下松電瓶車前,必須事先通知副井絞車司機,報礦排程室、機電運輸部批准後方可施工。下松電瓶車前,絞車司機、井上下訊號工應聯絡好,經同意後方可施工,否則不得下松。

(三)裝、卸施工工序:

1、罐籠松至井口以下,頂部與井口持平,通知絞車司機、訊號工嚴禁執行絞車。

2、電瓶車要固定緊固、可靠,經現場負責人及安監員確認安全無誤後,方可進行施工。

4、固定方式:罐籠內電瓶車車輪用卡軌器固定牢固,前後用保險擋擋好。確保最突出部位在罐籠周邊以內。

5、下放時,必須固定牢固,重心穩定。把鉤工、訊號工要目接目送,確保其安全通過。

6、井上下裝、卸電瓶車時,必須待罐籠停穩並與地面訊號工及絞車司機聯絡清楚後進行,裝、卸期間井口四周嚴禁從事其他工作。

(四)副井運輸規定:

1、絞車司機:

(1)絞車司機必須經過專門培訓,由取得合格證的人員擔任並做到持證上崗。

(2)必須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操作使用好各種安全防護裝置設施。

(3)操作前應檢查絞車安全防護裝置、訊號裝置是否齊全、靈敏、可靠確保其完好。

(4)按訊號操作,訊號不清不許開車,以大(小)罐訊號為準訊號規定:一停,二拉,三松,

四、五為乘人訊號。聽清、聽準訊號後按訊號指令方向啟動絞車。

(5)嚴禁不帶電執行。

(6)試運轉中注意各部聲音是否正常。

(7)絞車啟動後密切注視絞車運**況,若發現異常立即停車處理。

(8)嚴禁非專職人員操作。

2、絞車司機注意事項:

(1)絞車司機開車前必須詳細檢查絞車零部件及保護系統是否齊全完好。對查出的問題必須首先聯絡維修工及時處理,否則不得開車。

(2)監視絞車的執行,掌握執行的狀態,絞車出現異常和執行狀態變化時,應及時停車並向工區值班人員匯報並立即處理。

(3)堅守崗位,不得擅離職守。

(4)絞車機司機必須堅守工作崗位,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及巡檢制度,注意溫度、聲響等是否正常,發現異常問題應立即停車,及時匯報,處理好後方可開車。

(5)絞車機司機開車時,起步要緩慢,加減速度不得超過0.5m/s2,確保絞車執行平穩。

(6)絞車司機須精力集中手動操作絞車,提公升訊號不清或有疑問時,不得開車;聽清訊號後方可操作,絞車執行過程中發現異常情況應及時停車,聯絡值班機電檢修工,排除異常情況後方可聯絡運輸訊號工打點走鉤。

(7)整個下放過程中,速度不准超過2m/s,減速要均勻。

3、訊號、把鉤工操作要求:

把鉤、訊號工必須經過專門培訓、考試合格、獲得操作資格證書後,方可持證上崗。

下松期間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訊號把鉤工崗位操作技術規程》《主提公升機司機崗位操作技術規程》。

(五)安全注意事項:

1、所有參加裝卸人員、機車司機必須有井口、井底工作經驗,專職松電瓶車人員,嚴禁酒後上崗,發現工人有異常表現時,嚴禁參加施工。

2、罐籠下松時,除機車司機外,其他人員一律不准乘罐,並且另一側必須根據實際做好罐籠配重,嚴禁超配重。

3、裝好的電瓶車必須固定牢固。

4、施工必須聽從施工負責人統一指揮,裝運前要把人員分工明確,並對提公升絞車司機、訊號工重點特殊安排。作業人員聽從負責人指揮,嚴禁各行其事,要精力集中,不准打鬧嘻笑。要聯絡好,指揮人員要站在井口兩側。

裝卸時,裝卸人員必須相互配合。

5、下松電瓶車前必須通知絞車司機,雙方都確認無問題同意後,才准開始工作;下松電瓶車時,絞車執行速度不得超過2m/s。

6、下松電瓶車期間,訊號工、把罐工、絞車司機必須集中精力,嚴禁脫崗。

7、罐頂護欄必須完好,每次下松前必須檢查護欄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未處理好以前嚴禁施工。

8、在每次提公升前必須認真檢查卸扣緊固情況,確認無問題後才准提公升,有問題嚴禁施工。

9、應隨時清掃井筒內浮在罐道梁上的雜物。

10、裝、卸期間,井口井底應設警戒、10公尺範圍內不准有無關的人員,並清理乾淨井口附近的雜物等。

其它未涉及部分,應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中的相關規定執行。

電瓶車安全技術交底

安全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交底提要 編號分項工程名稱 工種盾構右線電瓶車司機訊號工 電瓶車安全技術交底 交底內容 電瓶車安全技術交底 1.操作人員必須熟悉電瓶車的操作技術,持證上崗,配戴好勞動保護用品後方可進行操作,行車時不得瞌睡或吃東西或看報等不利集中精力駕駛的行為。2.每班前檢查機車各種...

煤礦電機車電瓶車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天潤礦業 白布煤礦 回風大巷及軌道大巷電機車使用 安 全技術措 施編制 薛賢波 編制單位 四川煤礦建設第六工程處白布煤礦專案部 編制日期 2011年11月30日 為切實加強 1195水平回風大巷 1195機軌合一大巷和 1195水平軌道大巷的安全運輸管理工作,保證電機車安全可靠執行,搞好自主保安...

副井下長料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由於我礦副井罐籠內裝載長件物料最長不超過4.5公尺,部分長件物料需要吊罐底進行提放,主要有長度6m型號15kg 22kg 30kg的軌道,長度6m直徑50mm 100mm 150mm 275mm的鋼管或pe管以及長度6m直徑315mm的pe管和其它長度不超過9公尺的長料,為保障施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