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井鋪軌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9:19:18 字數 1798 閱讀 4339

正豐礦業副斜井鋪軌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程式:

1、拆除舊軌道(24kg/m),水泥軌枕。

2、新道軌、軌枕自井口運至鋪軌地點,提前把底臥到位。

3、鋪軌枕,找平找直,澆築砼,固定水泥軌枕,埔設永久軌道(38kg/m)。

4、自下部1075車場向井口逐段(每段12公尺)進行。

二、質量標準:

嚴格質量標準,嚴格按中腰線施工。

1)軌面至猴梁3.3m。(猴梁垂直於軌面)

2)軌距600mm,誤差不小於設計2mm,不大於設計3mm,軌枕間距600mm(±5cm),每隔4公尺設定一道拉桿。

3)軌枕、岔枕澆築砼深度為枕厚的1/2~2/3。

4)枕底鋪底砼厚度不小於100mm。

5)軌道接頭的軌縫寬度應為0-5mm,焊接不得有裂紋。

6)軌道接頭平整度:接頭的高低和內側錯距均不大於1mm。

7)軌道接頭方式:懸接無墊接,直線段應對接,相對錯距不大於40mm,曲線段和使用抱軌式人車的斜井,軌道應錯接,相對錯距為軌長的1/3~1/4。

8)軌枕兩端軌底砼澆築要密實。

9)道岔及鋼軌接頭處無空吊板,其它部位無連續的空吊板,且單根空吊板不大於5%。

10)軌道中心位置允許偏差±50mm,長距離看必須成直線狀態。

11)鋪底砼強度為c20,鋪底200mm。

12)軌距允許偏差為-2mm---+5mm。

13)軌道的兩軌面高低允許偏差:主要運輸線路直線段為0-5mm,曲線段應為-2mm--+5mm,平巷曲線段應外軌略高,以計算資料為準。

14)甩車場的鋪設位置應符合設計要求,其允許偏差應為0-300mm,直線與直線銜接應圓順通暢。

15)道岔的軌距應符合設計要求,允許偏差應為-2mm--+5mm。

三、安全措施:

1、井筒內防跑車裝置、井口阻車器必須完好、有效,並正常使用。

2、每班設專人檢查鉤頭及鋼絲繩,發現斷絲、或變形、受損等情況,必須停止提公升,進行整改。

3、鋪軌人員必須經過培訓方可上崗,現場必須有跟班領導(安全負責人)現場指揮。

4、嚴禁酒後下井。

5、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提放車輛時,人員必須躲進躲避硐,作業地點的訊號把鉤工上方必須設一護身鋼梁。

6、提公升訊號必須齊全、完好,保證作業地點必須有提公升訊號。

7、道枕在地面裝車後,必須用鋼絲繩扣(直徑不小於12.5mm)配緊線器進行封車2道,保證牢固可靠。否則嚴禁放車。

8、運送道軌時,道軌前端固定在平板車後方,小鋼絲繩將道軌和平板車連線牢固,隨車向下拖拉。

9、運送軌枕和道軌的車輛到位停車後,必須用鋼絲繩將平車固定在軌道上,並把道軌一端進行固定,防止道軌滑落,卸道軌時,使用手拉葫蘆配合鋼絲繩進行,鋼絲繩餘繩長度不得超過200mm。

10、卸車時,任何人不准在礦車的下方,人員在行人路側卸車且要互相協調配合,做好自保、護保,聯保,嚴禁扔拋軌枕。

11、鋪設軌道,斜巷只允許一組人施工,每班必須有一名專案部負責人現場指揮。每一根軌道在移動前必須固定牢固,移動中必須有防止軌道下滑的安全措施。

12、除遵守以上條款外,還必須遵守《煤礦安全規程》中的相關規定。

鄂爾多斯市正豐礦業有限責任公司煤礦技改工程

副斜井鋪軌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審核

安全經理

生產經理

專案經理

河南鄭建礦山工程建設****

2023年6月10日

安全技術措施審批欄

安全技術措施審批簽名欄

a1 工程技術檔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鄂爾多斯市正豐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副斜井鋪軌編號:10

注:本表由承包人填寫,建設單位、專案經理部、監理部、承包人各存乙份。

副井井底車場起底鋪軌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坤龍煤業 編制單位 施工單位 編制日期 執行日期 副立井起底鋪設軌道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上統一安排,進行副立井井底車場段起底臨時軌道鋪設工作,為了保證施工安全,特編制此措施。一 概況 根據初設要求,副立井井底車場設計斷面為半圓拱直牆形,規格為4.7 3.35m,現場巷道高度不夠,為滿足設計要求本...

副井提公升人員安全技術措施

一 說明 新集一礦副井提公升系統擔負全礦人員 材料 矸石的提公升任務,提公升高度 450m乙個水平,井架為自行改制臨時鑿井與永久使用特殊井架組合罐道一噸單層雙車罐籠提公升。主提絞裝置由合肥煤炭設計院設計,採用洛陽礦山機械廠生產的2jk 3.5 11.5b單繩纏繞式提公升機,電控裝置由徐州中礦大傳動與...

副井大巷噴漿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副井大巷是我礦主要運輸 行人 通風巷道。該巷道為水平巷道,巷道整修段是進風巷,無瓦斯影響。原支護形式為料石砌碹巷道,見圖1 巷道布置平面圖 整修段有照明 電纜 管道通過。該巷道頂板岩性為砂質泥岩。由於該巷道頂部開裂 掉矸,為此礦安排我隊對該巷道進行噴漿,為保證施工期間的安全生產,特制定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