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道車場揭5煤層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9:17:11 字數 5117 閱讀 1354

許家院煤礦四水平繞道車場過5#煤層施工

安全技術

措施編制:生產技術科

2023年5月2日

會審意見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許家院煤礦繞道車場過5#煤層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許家院煤礦連續幾年鑑定為低瓦斯礦井,2023年礦井瓦斯等級鑑定,結果為最大相對湧出量為8.31m3/t,最大絕對瓦斯湧出量為0.63m3/min,最大相對二氧化碳湧出量為5.

59m3/t,最大絕對瓦斯湧出量為0.35m3/min,認定結論為煤礦屬低瓦斯礦井,同時不具有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根據《煤礦安全安全規程》和《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的相關要求,結合許家院煤礦礦壓大等特點,特編制過5#煤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及地質概況

根據許家院煤礦有關地質資料,c5煤層:由南向北,由西至東有增厚趨勢。直接頂板和底板都為泥岩,底板泥岩之下為一層厚1.

0m左右的粉砂岩或菱鐵質砂岩,較硬。上距煤系頂界39~45m,一般42m。距頂板上5m處有一層厚約0.

10m炭質泥岩(區域性為煤線)外,距頂板5~10m處區域性夾砂岩透鏡體一層,其餘基本為黑色泥岩、含炭質泥岩或菱鐵質泥岩,岩性單一,基本不含煤。c5煤層在礦區見煤工程點16個,趙家灣探礦區見煤工程點2個,煤厚1.30~2.

02m,一般厚1.80~1.90m,結構單一,層位穩定,厚度及灰份變化不大,為穩定煤層。

煤層中含似層狀,透鏡狀黃鐵礦結核(0.02×0.20×0.

20m3),且集中分布於頂部或底部,易在採煤過程中手選剔除。原煤水分(mad):0.

50~1.19%,平均0.76%,水分較低;原煤灰分(ad):

3.12~9.52%,平均6.

22%,屬低灰煤;浮煤揮發分(vdaf):5.11~8.

16%,平均5.79%,屬較低揮發分。固定碳fcad(%)89.

73—89.92%。因受成煤期後,構造應力的影響,煤層中存在三組解理,致使開採出的原煤呈小顆粒狀(1~5mm),體重1.

40t/m3。2023年6月曾委託煤炭科學研究總院重慶分院對c5煤層進行了煤塵**性鑑定和自燃傾向性等級鑑定,鑑定結論為c5煤層無煤塵**性,自燃傾向性分類為三類(不易自燃)。根據對區內鄰近礦井調查,本區均未發生煤塵**和煤的自燃現象。

二、過5#煤層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安裝並除錯好瓦斯自動監測系統,對工作面瓦斯濃度進行24h監測,確保工作面瓦斯濃度不超限。

2、所有機電裝置、管路必須全部檢修,不符合防爆要求必須全部更換。

3、檢查安裝通風、防塵、防火、灑水等系統。

4、明確標出避災路線

三、過5#煤層的施工順序

1、根據地質資料,推算5#煤層的具體位置。

2、打探煤鑽孔,準確確定5#煤層的位置。

3、測定煤層瓦斯壓力及**工作面突出的危險性。

4、施工排放瓦斯孔,進行瓦斯排放,並進行效果檢驗,排放不行時,再進行抽放,並進行效果檢驗,直至達到防突要求。

5、遠距離放炮過5#煤層。

6、支護:距煤層法線距離5m(水平距離10m)時,在超前導管(間距為300mm)的掩護下,縮小工字鋼間距以加強圍岩控制。

四、過煤的防突方案與施工方法

(一)施工方案:

根據許家院礦地質報告提供的資料,5#煤層不是突出煤層,且瓦斯含量不高,但為新開拓的水平且延深超過了50m,因此必須制定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

1、煤層貯存情況的**與實測:地質人員依據許家院煤礦地質報告、巷道實際過露的頂底板地質和標高情況,掌握進度,及時提供工作面距5#煤層的準確位置,嚴防誤穿煤層。

2、為確保施工安全,在繞道車場預計距離5#煤層20m按過煤進行管理,並在地質變化開始用地質鑽機打2個30m長的長探孔。短探孔採用5m的風鑽釺,原則上每個掘進迴圈在巷道底板兩邊各布1個孔、中間均勻布2個孔,共4個短探孔,4個短探孔的方位角原則上按巷道方位角,傾角布置:左右兩個邊孔按巷道傾角,中間兩個孔分別按-5度、5度打。

探到煤後另行設計增加短探孔。短探孔探到煤後必須停止掘進,增加探鑽孔探明5#煤層的瓦斯賦存等情況。採用以下措施,防止瓦斯突出事故發生。

當掘進工作面距5#煤層底板的法線距離10m時,停掘,用鑽機施工兩個探煤鑽孔,穿透煤層全厚,且進入底板不小於1m,並詳細記錄岩芯資料,從而確切提供煤層與工作面的距離及煤層厚度、傾角、走向、頂(底)板岩性、地質構造等煤層賦存情況的資料,並在工作面距5#煤層頂板的法線距離5m時再次用鑽機施工四個探煤鑽孔探煤、測定瓦斯壓力和k1值。

3、測得煤層瓦斯壓力後,如果壓力小於0.74mpa、k1值小於0.5,則採用遠距離放炮方式過開5#煤層,如果壓力大於0.

74mpa,則採用自然排放措施,檢測效果達到防突要求後,再遠距離放炮過煤。

(二)施工方法:

1、探煤:

探明巷道掘進工作面與5#煤層的相對位置。

為了全面準確掌握工作面與5#煤層之間的岩柱厚度,當其巷道工作面掘進至距離5#煤層垂距(巷道頂板至5#煤層頂板的法線距離)為10m時,停止掘進,在巷道中心方向位置往上5°的角度和巷道方向及往下5°的角度打三個探孔,確定5#煤層的傾角、傾向、厚度、瓦斯濃度等引數及5#煤層在巷道頂板的位置。在工作面距5#煤層垂直距離(巷道底板至5#煤層頂板的法線距離)為5m時,沿巷道中線方向打三個探孔,傾角為往上10°、水平、水平往下10°打探孔,確定5#煤層在巷道工作面前方的準確位置及預報5#煤層突出危險性。所用鑽桿直徑為φ42mm,鑽頭為φ115mm,鑽孔深度為穿透5#煤層進入底板1m。

在打鑽過程中應注意認真做好如下工作:

(1)詳細記錄鑽孔所穿過的岩層、煤層的厚度及頂(底)板岩性,地質構造等情況,並通過綜合分析,推算出5#煤層的準確位置及5#煤層的產狀三要素。

(2)注意觀察並記錄瓦斯湧出情況,在鑽進工作中,是否有頂鑽、夾鑽、噴孔等異常現象,如發現上述情況時不應停鑽,可繼續開動馬達,使其空轉或慢速鑽進。

(3)鑽機與孔口之間設定防護擋板,作業人員就站在擋板後面,防止被突出的煤、巖打傷。

2、測定煤層瓦斯壓力及**工作面突出危險性

探明煤層位置後,工作面可繼續往前掘進,當工作面掘至距5#煤層垂距5m時,利用短探孔測定煤層的瓦斯壓力,如果測定的瓦斯壓力大於0.74mpa,k1值大於0.5,說明工作面有突出危險性,則需繼續進行瓦斯排放,直至工作面安全為止。

測定煤層與瓦斯壓力採用粘土測定法,其具體步驟如下:

(1)在測壓鑽孔內插有配有壓力表接頭的紫銅管,管經φ8mm,長度10m,插入時,紫銅管底端彎2~3圈,圈徑為70~74mm為宜,紫銅管底部要插入煤層的中下部。

(2)把特製的柱狀粘土(經炮泥壓制成型的炮泥)送入鑽孔內,柱狀粘土距末端0.5m,每送入0.3~0.5m用堵棍搗實(第一段炮泥要用硬塑料包好,以免封入紫銅管口)。

(3)每堵1m,粘土柱即打入乙個木塞,木塞直徑小於鑽孔直徑15mm,打入木塞時應保護好紫銅管,以防折斷。

(4)在距孔口1m時,用水泥砂漿封堵,待砼凝固24h後,即安上壓力表測壓,並詳細記錄壓力上公升與時間關係,直到壓力穩定為止,穩定後壓力即為煤層壓力。

3、防突措施:

(1)煤層原始壓力小於0.74mpa、k1值小於0.5,巷道可繼續掘進支護,工作面距5#煤層法線距離為5m時,開始加強支護,即在超前導管掩護下,縮小棚間距(棚子中對中為500mm),必要時發碹復合支護。

(2)超前支護:為保證工作面施工安全可靠,採用φ42×3000mm無縫鋼管作超前支護,並在鋼管內灌注砂漿,布置方式:沿巷道輪廓線以外50mm外,導管按300mm間距布置。

(3)當工作面施工至距5#煤層垂距5m時停止掘進,先打鑽孔排放瓦斯(目的是要一定範圍內形成卸壓區,減少煤與瓦斯突出危險危險性),再進行效果檢驗。如果排放效果達不到,則重新加密補打排放孔,必要時抽放瓦斯,直到無突出危險性止。**抽放區域無危險時,巷道再掘進到巷道底板與煤層底板法線距離2m時,停止掘進。

再測定一次k1值,如果k1<0.5時,可打眼遠距離放炮揭開5#煤層。

4、過煤前的準備工作

(1)提前再壓風管上安裝好壓風自救系統,距工作面25m內安裝三組,供過煤遠距離炮時急用,每組壓風自救系統由10根φ25鋼管及開關、風筒布罩組成,可供8人使用。

(2)完善通風設施,保證工作面正常供風量不少於200m3/min。

(3)鑽眼工人同地質和礦建技術人員協助安裝好鑽機,嚴格按照鑽孔布置圖打眼,確保鑽孔方位、角度、深度符合要求,鑽眼順序:首先在工作面底部和兩側打三個孔,兼作探煤孔,預報其孔的見煤孔深,三個探放孔先從巷道兩幫開始打,其順序為幫、底、幫,第乙個探放孔打好後,裝上壓力表再打另外兩個。然後先上後下先左後右施工其餘鑽孔,並觀察壓力表衰變情況,最後待瓦斯排放一定時間後再施工效果檢驗孔。

5、瓦斯排放措施效果驗證

(1)鑽孔施工完後,讓瓦斯自然排放一星期,再用鑽屑指標驗證排放效果。

(2)鑽屑指標驗證步驟

a、檢驗標準:當k1<0.5時允許掘進,但迎頭底板距煤層法線距離為1.5m時,用震動炮過開2#煤層。

b、方法:擬採用鑽屑解吸指標法,工作面排放瓦斯一定時間後,沿巷道中心布置三個φ89mm效果檢驗孔,根據《防治煤與瓦斯突出細則》附錄四的方法取出鑽屑,利用wtc-2型突出**儀測定k1值,測得k1值小於標準的k1值時,則排放措施有效,反之,排放措施無效。

c、措施無效時,工作面必須重新採取防突鑽機直徑89mm的大鑽桿加密鑽孔方法排放瓦斯,必要時採用鑽孔抽放措施,再進行效果檢驗,直至檢驗證明措施有效後,方可遠距離放炮揭露5#煤層。見過露5#煤層施工流程圖。

6、遠距離放炮

經檢驗工作面無突出危險性後,工作面掘進距5#煤層最小垂距2m時,採用遠距離放炮措施過露煤層:

a、鑽巖工具:yt-28鑿岩機,煤層內用電煤鑽。

b、工作面要求:因5#煤層傾角較大,按照《防止煤與瓦斯突出規定》第65條要求:遠距離揭開煤層後,若未能一次揭穿煤層頂板,則仍按遠距離爆破的要求執行,直至完成揭煤作業全過程。

c、炮眼布置原則

採取多打眼原則,進入煤層後用煤電鑽打眼,眼底必須超過5#煤層保持80cm距離為準。

d、裝藥

1)採用正向裝藥,裝藥量為正常放炮時單位裝藥量的1.5倍。

2)裝藥前,首先必須清除炮眼內的巖粉,再用木質炮棍將藥捲輕輕推入,不得衝撞或倒實,炮眼內各藥卷必須彼此密接。

3)所有炮眼在炸藥和封口炮泥間裝2個水泥炮,炮泥封口長度按《煤礦安全規程》炮眼深度超過2.5m時,封泥長度不得小於1m。

e、火工產品材料的的選擇:

遠距離放炮採用煤礦3級許用炸藥。

炸藥規格:φ32mm×300mm×150g。雷管:

採用煤礦許用毫秒延期電雷管,段數為1、2、3、4段,電雷管不得跳段使用,1—4段雷管延期時間在130毫秒以內(最後一段期時間為110毫秒)符合《煤礦安全規程》延期時間不超過130毫秒的規定,並要在地面做導電性能檢測,單個雷管電阻超過4ω的不准使用。

上部車場繞道安全技術措施

軌道暗斜巷上部車場繞道過斷 層安全技 術措施甘煤一公司蘭花永勝煤業專案部 二0一四年八月十五日 軌道暗斜巷上部車場繞道過斷層 安全技術措施 軌道暗斜巷上部車場繞道現掘進23公尺,整個斷面為炭質泥岩,頂部且有少量淋水,根據上次上部車場掘進工作面冒頂處情況看出,現繞道掘進工作面位置到斷層位置,為了防止過...

回風繞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08172回風順槽回風繞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08172回風順槽 08171軌道順槽 與軌道下山相連,為進風巷道現需改為08172工作面回風巷。需要在08172回風順槽口安設兩道風門進行調節,並在風門後10施工一回風繞道與回風下山貫通作為回風。具體施工方案如下 1 巷道要求 1 淨斷面4m寬 3m高,...

繞道貫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按照2 2中回風大巷 延伸 設計的要求,2 2中回風大巷 延伸 與2上至2中繞道 b測點向2 2上方向11公尺處 截止2012年11月10日剩餘24公尺貫通,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措施。二 施工要求 1 2 2中回風大巷 延伸 嚴格按照生產技術科給定中腰線進行施工。2 2 2中回風大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