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1繞道運輸大件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5:48:03 字數 2267 閱讀 5439

銅鑫煤礦1401繞道運輸物料

安全技術措施

2023年5月12日

1401繞道運輸物料安全技術措施

為維修整改礦井安全隱患,盡快達到礦井復工復建要求,決定對1401繞道處的物料進行公升井,為了確保施工安全,特製本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方案

1401繞道處的物料,在集中運輸巷1401繞道口裝車,經集運→井底車場→主井→地面。大件裝車需用3t或5t手拉葫蘆起吊裝車,其它小件人工裝車,裝車後按照上述路線運至地面。

二、安全技術措施

1、提公升運輸前必須檢查絞車的穩固情況,鋼絲繩、滑頭、安全繩及提公升連線裝置、訊號等是否完好,確保完好後方可提公升。

2、提公升運輸前必須檢查軌道質量,對不合格的軌道及枕木進行整修,保證軌道運輸安全可靠。

3、運輸和裝車時必須由班長統一指揮,施工人員聽從安排,確保運輸工作安全順利進行。

4、物料在集中運輸巷1401繞道口裝車,車鬆至裝車位置後,絞車司機必須剎好車,並看管好絞車,嚴禁離崗;擋好阻車器,把車固定安全可靠,方可裝車。物料裝車完畢後,封好車,每輛車標子不少於2道,使用鋼絲繩標子時繩徑不得小於15mm,別棒必須使用鐵棍或鋼管並兩端使用12#鐵絲固定牢固 ,平盤車使用閉鎖銷。

5、人力推車時,人員嚴禁站在車輛兩側,以防擠傷。

6、每次提運裝置時,施工負責人必須對車輛完好、裝載情況進行檢查,對鋼絲繩標子牢固、連線裝置合格、絞車穩定牢固、訊號靈敏可靠、擋車設施安全可靠、鋼絲繩完好等情況均確認無誤後,方可提公升作業。

7、物料提公升運輸期間集運和主斜井嚴格執行巷道封閉式管理,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主斜井由井口檢身工負責,集運和井底車場由井下安檢員負責。

8、需要手拉葫蘆起吊大件裝車時,起吊前,必須把施工範圍內的頂板加固牢靠,專門打設起吊錨桿或錨索;如使用巷道內錨索、錨桿起吊時,必須選用合格的錨桿、錨索起吊,並用40t鏈條連線2根或2根以上的起吊錨桿、錨索起吊,嚴禁單根錨桿起吊。錨桿之間必須使用鏈條連線,鏈條之間必須使用u型環、螺絲連線,螺母上全絲,鏈條、u型環不得有損壞現象。

9、起吊時,應掌握好平衡,確保牢固可靠。正式起吊前,先試吊,稍一離地再仔細檢查,確保無誤後,再行起吊。

10、吊運重物時,人員站立位置應能避開因失手而可能造成傷害的地方,起吊重物的下方嚴禁站人,多人作業時,要有專人指揮,互相照應,避免發生擠、壓、碰事故。

11、在裝車和搬運過程中施工人員要注意安全,避免碰手碰腳現象的發生。

12、人力搬運和裝車時注意協調一致,用力要均勻,人要站穩,防止腳下打滑。

13、起吊大件安全措施

(1)使用手拉葫蘆起吊裝置重物前,必須對手拉葫蘆進行全面檢查,檢查部件是否齊全,靈活可靠,做到小鏈、棘爪、護罩等齊全完好,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好後方可使用,嚴禁手拉葫蘆帶病操作,嚴禁使用不能自鎖的手拉葫蘆

(2)起吊裝置重物的重量必須符合手拉葫蘆的銘牌規定,嚴禁用手拉葫蘆起吊超出銘牌規定的重量。

(3)吊環必須固定在專用起吊錨桿上,但其露絲不小於40mm。吊環使用鋼絲繩套或40t溜子鍊子(配合u型環和m20螺栓),嚴禁懸掛在棚梁上。鋼絲繩套子及連線構件的強度不得小於起吊裝置重量的8倍。

(4)吊裝地點必須有班組長現場指揮,有一名有豐富經驗的老工人現場監督,施工地點選定頂板支護完好、安全可靠的地點,嚴禁選在失修的地點作業。

(5)起吊時,必須兩人以上進行,一人檢查指揮,一人操作,嚴禁一人私自作業;重物下方嚴禁有人或身體部位探入下方,操作人員必須站在重物傷害不到的地方,躲開受力方向,防止重物突然掉下傷人。負責檢查指揮的人員必須密切注視吊裝過程中的安全情況,及時提醒、指揮操作人員,一旦發現險情,立即停止作業,排除險情後方可進行吊裝。

(6)操作時,手拉倒鏈用力要均勻,應盡量避免衝擊,松連時,要小心操作,嚴防倒鏈自鎖失靈而造成裝置重物突然落下傷人。

(7)起吊過程中發現下列情況時,必須立即停止起吊,放下起吊的裝置重物進行處理:

① 起吊時,頂板破碎掉矸、錨桿抽出、鋼絲繩套斷絲;

② 起重鏈打滑、鬆脫、手鍊、棘爪打滑;

③ 起吊異常沉重,手拉葫蘆工作聲音異常;

④ 所起吊的裝置,重物不穩定、旋轉、搖擺等;

(8)運大件措施:

採用人工或葫蘆運大件時,首先清好道路,採用葫蘆牽引時,先把葫蘆子掛在前移方向的錨桿(錨桿外露不少於40mm);一人指揮監護,並且時刻注意觀察大件是否被碰撞、擠壓等,發現問題立即處理。人工託運時,多人必須配合好,步調一致,人員必須閃開大件滾動或滑落的方向。

三、現場文明施工

1、施工結束後,應留專人對施工現場所遺留雜物進行清理,清理結束後方準離開。

2、堅決杜絕現場亂扔、亂放編織袋、垃圾袋、木料等現象,剩餘不上井的材料,必須分類碼放好,放置到不礙事的地方。

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中的有關規定執行。

運輸大件安全技術措施

昭通市廣豐煤炭運銷有限責任公司 廣豐煤礦 廣豐煤礦大件裝置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廣豐煤礦技術部 編制人施工隊 時間 二0一三年十二月二十日 礦審批意見 補充建議 廣豐煤礦運輸大件安全技術措施 一 準備工作 運輸大件時由排程室提前通知運輸科 機電科 安全科 運搬隊,運輸前由運輸科 機電科 安全科...

大件安全運輸措施

203綜採工作面安裝綜採裝置,需要往地面提公升和往井下運送大件,為確保證人員裝置的安全和安裝工作的順利進行做如下安全措施 1 施工前組織相關人員認真學了 煤礦安全規程 及本措施,關履行簽字手續,否則不得上崗作業。2 每次運送大件前,必須向參加運送人員貫徹安全注意事項,交待清楚運送裝置的型號及運送地點...

綜採大件裝卸 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機電施工 檢修 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綜採大件運輸 裝卸 施工地點 井下軌道運輸巷 計畫工期 施工單位 施工單位負責人 措施編制人 編制時間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簽字表 綜採支架及大件運輸 裝卸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專案 綜採大件運輸 二 施工時間 施工地點 井下軌道運輸巷 三 施工負責人 四 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