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運輸大件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2021-08-16 11:30:24 字數 2900 閱讀 1007

pmy/ohsms

儲存期限:2年

軌道下大件、支架

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作業單位:

負責人:

作業時間:安裝開始——結束

措施編制:

2023年元月15日

一、作業名稱:軌道下大件、支架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二、作業地點:

三、施工負責人:

四、起止時間:

五、安全監護:

六、勞動組織:

1、施工負責人全面負責本次作業的安全與質量;組織開工和負責竣工檢查驗收。

2、安全監護負責對所有參加作業人員的所有作業進行全過程安全監護;

(1)檢查落實保安措施的執**況;

(2)檢查落實勞動防護執**況;

(3)檢查勞動組織落實情況;

(4)檢查作業環境與條件;

(5)檢查作業工具完好情況。

3、隊跟班幹部或技術人員為本次作業提供技術支援,嚴格把握作業質量關。

二水平戊一下延軌道下大件、支架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審批意見)

皮帶區:

機電科:

檢查科:

機電副總:

一、簡介:液壓支架型號:

(1)zy6400-20/40解體前20噸(解體後頂樑6噸、底座8噸、掩護梁6噸)

(2)zy6400-23.5/45解體前22.3噸(解體後頂樑8噸、底座8噸、掩護梁6.3噸)

二、運輸路線:二水平戊一下延上車場—— 戊一下延軌道—— 戊一下延中車場——21180風片風門外

三、措施內容:

1、所有參加作業人員,必須學習貫徹本措施並執行簽字手續,無故不參加學習或不執行簽字手續的不得參與本次作業。

2、勞動組織實行隊統一組織管理,由隊長統一協調安排工作任務,並實行現場交**制度。

3、每班必須由當班負責人全面負責管理工作,現場協調當班工作任務,所用的工具、配品配件必須設專人看管,不得丟失和外借,否則,由本班次負責賠償。

4、**後,當班班長必須指定專人把鉤,並把斜巷一坡三檔、跑車防護裝置、軌道障礙物、訊號系統等工作場所的所有安全防護設施檢查一遍,特別是保險繩、連線裝置、鉤頭、道岔等關鍵部位要認真檢查,確保靈敏可靠,牢固完好,確保安全運輸。

5、查繩工必須用專用卡尺按照規定正確測量鋼絲繩直徑,發現打結、壓傷、死彎等不符合規程規定的,要立即停車處理。

6、訊號工、把鉤工及絞車司機必須是經過培訓、考試合格並取得資格證後方可持證上崗作業。

7、把鉤工必須認真檢查鋼絲繩(包括小絞車繩)是否打結、壓傷、斷絲、死彎等因素,如發現有不符合要求的,必須立即現場處理。否則,嚴禁提公升運轉。

8、擋車器、聯動擋車器必須處於關閉狀態,提公升、下放運輸時方准開啟,作業人員必須能熟練操作各種擋車器的執行程式。

9、軌道上落車場摘掛鉤必須在確認車輛停穩狀態下,且站在巷道較寬處操作,嚴禁站在兩車之間摘掛和蹬鉤操作,並且使用好連車鉤。

10、進行下放、提公升前,必須有專人負責檢查,所裝裝置、材料、物料必須捆剎牢固重心平穩,特殊大件按照「四超檔案」規定執行,且有下大件(安裝下大件)安全技術措施,並認真核實所掛的的重量和數量,嚴禁超負荷提公升。

11、運送重量(大於6000kg),高度(大於1.5m),寬度(大於1.32m),長度(大於4m)的大件、支架、車頭等裝置大件時,必須由使用者或用料單位制定專門專項措施。

特殊裝置、材料及大物件,要嚴格按照總工程師批准的安全措施作業,並採用專用的連線裝置,由專人指揮進行公升降。

12、下放、提公升前派專人檢查剎車情況,必須符合:

(1)支架裝車後,高度不超過2.1m,寬度不超過1.6m,支架一端底座採用m27×90的螺栓兩條帶墊固定在平板車上並緊固,螺絲必須擰緊,不得有鬆動現象,支架底座另一端用8#鐵絲剎兩道,每道四股綁剎。

不得有鬆動和斷絲現象,同時用φ15.5mm的鋼絲繩剎四道,鋼絲繩必須緊固並不少於2個繩卡將底座剎牢。如能上四條螺栓時用φ12.

5的鋼絲繩剎兩道,使用的鋼絲繩不得有鏽蝕、斷絲、斷股、鬆弛或拆成股剎車的,或者採用不合格螺栓剎車的。

(2)大件裝車時要放平穩不得重心裝偏,不規則的大件裝車時要用方木墊平,用8#鐵絲四股綁緊剎牢,不得有鬆動和斷絲現象。

(3)超過一噸重的大件要用螺絲帶帽並緊固同時用φ12.5的鋼絲繩綁剎牢固,並用兩個以上繩卡上牢,繩卡要將繩壓扁。

13、下放和提公升時,車與車之間必須用合格的三環鏈或φ24.5mm的繩扣(繩扣必須使用新繩,使用繩扣連車前,必須認真檢查繩扣的插接、磨損、斷絲情況,檢查是否有彎曲、扭轉、壓傷,確認無誤後方可使用,否則必須更換合格繩扣)選用合格的銷子。連車和掛車人員必須待車停穩後摘掛,摘掛時嚴禁站在道心或兩車之間。

14、過風門時,必須專人放警戒,專人開風門,要過一道,關一道,嚴禁兩道風門同時開啟和去掉風門連鎖鋼絲繩不用,避免風流短路

15、在提公升車輛過程中,要密切注意車輛執行狀態,發現掉道要及時打點停車並及時和絞車司機聯絡,處理時要打好戧柱或十字撐,抬掉道時,要用專用工具,不得用大繩硬拉上道,並嚴格按照礦處理掉道檔案執行。

16、軌道下放時,起車速度由0~1公尺/秒,軌道中段勻速下放,速度不超過2公尺/秒,片盤停車速度1~0公尺/秒。

17、戊一下延軌道上車場jd-11.4小絞車必須完好、地腳緊固、制動可靠、鋼絲繩、鉤頭等符合規定。

18、用jd-11.4小絞車在戊一下延軌道上車場拉支架時,一定要用合格的銷子,小絞車司機必須持證上崗,並派專人看護車輛情況。

19、特別提示:每次下放和提公升前,上落車場必須用**或直接去人聯絡清楚後,訊號一致,方准公升降物料。

20、上落車場推車時,必須有班組長負責統一指揮,協調指揮,特別是井下風門處要設專人放警戒,專人掩車,以免傷人。

21、工作結束後,鉤頭車必須提到上車場或專放鉤頭車出,嚴禁放在落車場或吊在軌道上。

22、當出現故障時,要及時向隊值班及排程室匯報。

23、當出現特殊情況時,由當班負責人或帶班幹部制定切實可行的臨時措施,並現場貫徹執行。

24、所有施工人員嚴禁違章指揮、違章作業和違反勞動紀律,並按隊值班人員下達的任務,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保質保量圓滿完成任務。

運輸大件安全技術措施

昭通市廣豐煤炭運銷有限責任公司 廣豐煤礦 廣豐煤礦大件裝置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廣豐煤礦技術部 編制人施工隊 時間 二0一三年十二月二十日 礦審批意見 補充建議 廣豐煤礦運輸大件安全技術措施 一 準備工作 運輸大件時由排程室提前通知運輸科 機電科 安全科 運搬隊,運輸前由運輸科 機電科 安全科...

綜採大件裝卸 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機電施工 檢修 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綜採大件運輸 裝卸 施工地點 井下軌道運輸巷 計畫工期 施工單位 施工單位負責人 措施編制人 編制時間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簽字表 綜採支架及大件運輸 裝卸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專案 綜採大件運輸 二 施工時間 施工地點 井下軌道運輸巷 三 施工負責人 四 安全...

1401繞道運輸大件安全技術措施

銅鑫煤礦1401繞道運輸物料 安全技術措施 2017年5月12日 1401繞道運輸物料安全技術措施 為維修整改礦井安全隱患,盡快達到礦井復工復建要求,決定對1401繞道處的物料進行公升井,為了確保施工安全,特製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施工方案 1401繞道處的物料,在集中運輸巷1401繞道口裝車,經集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