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大件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10:27:01 字數 2811 閱讀 9941

昭通市廣豐煤炭運銷有限責任公司

廣豐煤礦

廣豐煤礦大件裝置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廣豐煤礦技術部

編制人施工隊

時間:二0一三年十二月二十日

礦審批意見

補充建議:

廣豐煤礦運輸大件安全技術措施

一、準備工作

運輸大件時由排程室提前通知運輸科、機電科、安全科、運搬隊,運輸前由運輸科、機電科、安全科、排程室派專人在主斜井現場負責主斜井運輸的安全事項,其它運輸線路上的安全事項由運輸隊組自行負責。

二、運輸路線

根據需到達的終點確定最佳路線。

三、運輸方式

主斜井採用jk-3/30e絞車運輸,鋼絲繩用6v*18+nf ; 繩徑為36mm,南軌道用jwb-8/1.27無極繩絞車運輸, 繩徑為21.5mm;其餘地點用jd-40kw、jd-25kw、jd-11.4kw絞車運輸 ,jd-40kw絞車和jd-25kw絞車運輸時用18.5mm鋼絲繩,jd-11.

4kw絞車運輸時用15.5mm鋼絲繩。

四、裝置固定與連線

使用三噸平板車裝運裝置前,必須要先檢查車輛的完好狀況,不完好車輛嚴禁使用,然後用15.5mm鋼絲繩將裝置在車輛上固定牢靠,再用道木、勾木、楔子等將裝置背緊,不得超高、超寬,嚴禁偏載。

三噸平板車要用配套銷子、三鏈環,用鍊子時不能低於sgb-22型鍊子,規格為φ14*50mm(破斷力為23t)。

五、裝置運輸

(一)、運送裝置時,要嚴格按絞車牌闆規定的掛車數掛車(超重、超大部件一次只準限掛乙個)並要使用好保險繩。倒鉤頭時要經常檢查裝置的**及車輛連線情況,發現異常要停止運輸進行處理。

(二)、運輸過程中,一旦車輛掉道,碰住巷幫、管路等發現不安全隱患時,要立即停止運輸,待隱患排除後方可繼續運輸。

(三)、掉道事故的處理:車輛掉道後,嚴禁用絞車硬拉復位。上道要用起重噸位與實際負荷相當的手拉葫蘆或千斤頂上道,每次提起高度不得超過150mm,抬起後用道木墊好、墊穩,嚴禁人工強行上道。

(四)、斜巷掉道時,嚴禁摘開串車三連環及保險繩鉤頭處理;同時絞車司機必須閘緊閘把,不得離開操作崗位。斜坡下方及落車場要有專人警戒。處理掉道事故時,掉道車的下方必須設定好阻車器(鐵馬)及其它防止跑車的設施。

(五)、翻車事故的處理:車輛翻倒後,要用倒鏈配合頂溜器進行處理,先將大件裝置掛到巷道頂部重新打好的錨索或錨桿上,不得在原巷道支護上吊掛,並用鎖具鎖死,然後將倒鏈一頭掛在大件裝置**口上,一頭拴在支架上,兩人拉動倒鏈往起吊支架,兩人用頂溜器往起頂支架,另外還要有一人監護。作業期間要不斷變換頂溜器支點,直到最終將支架吊起上道。

作業過程中,作業人員要密切配合,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問題未處理不得進行作業。倒鏈、頂溜器數量及掉掛位置根據現場情況合理確定。

處理掉道、翻車事故時,要有專人指揮,專人操作,統一行動。車輛下方不得有人作業。

(六)、運輸過程中,倒鉤時除使用正常的阻車器外,要再加一活動阻車器(三角凳),形成雙重阻車。

(七)、運輸沿途要提前檢視,特別是經過風門、風筒、巷道轉彎管路的地點,如有妨礙運輸時,要提前和礦排程、通風部門、機電部門聯絡,採取措施,嚴禁強行推運損壞通風設施及管路、電纜等。

六、安全措施

(一)、所有作業人員必須認真工作,持證上崗。嚴格遵守三大規程和作業標準,杜決「三違」。

(二)、所有運輸裝置及使用工具必須完好,否則不得使用。運輸過程中的聯絡訊號必須清晰、可靠,聲光兼備,齊全完好。要嚴格執行—聲停、二聲提、三聲下、四聲慢提、五聲慢下、亂聲事故的訊號制度。

(三)、軌道線路工程質量要符合《礦井軌道質量標準》優良品要求,;道岔工程質量要符合《礦井道岔質量標準》優良品要求,採用22kg/m軌型。

(四)、絞車鋼絲繩要求無斷絲、斷股,不打結,無變形現象,並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第405、406、407條的有關規定。聯接裝置必須使用不能自行脫落的聯接裝置。嚴禁使用不合格的鋼絲繩和聯接裝置。

(五)、所有防跑車裝置的安設要符合規定,並安全、靈活、可靠,嚴禁使用木楔、勾木等物料擋車。

(六)、每班運輸前要由專人對絞車及底座、訊號、鋼絲繩、軌道質量等進行全面檢查。 不符合完好標準,嚴禁運輸。

(七)、在運輸過程中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制度,並分割槽段設專人進行警戒,確保作業區域內無其他人員,行人必須聽從警戒人員的指揮,不得強行通過。同時,警戒人員要做到自主保安。

(八)、每次掛鉤前,掛鉤工一定要詳細檢查鋼絲繩、保險繩、鉤頭、聯接裝置以及軌道質量、擋車器是否完好;運輸線路上有無障礙物;車輛的連線和裝載情況;做到一切完好無誤後方可掛鉤。掛鉤工在操作時必須先擋車後摘鉤、先掛車後取擋。待車輛停穩後方可摘鉤,嚴禁不擋車摘鉤或先取擋後掛鉤。

(九)、絞車司機必須慢速起動絞車,待鋼絲繩拉緊受力後再均勻加速;提(放)空車時將鋼絲繩排好,防止咬繩。從馬背上往下放車時,絞車必須帶電操作,並且車速要與絞車速度同步,不得有餘繩,嚴禁放飛車。絞車起動後,嚴禁用手或其它物料撬動鋼絲繩。

(十)、絞車滾筒纏繩混亂或有咬繩現象時,不得提(放)車輛,待處理後方運輸。

(十一)、固定在絞車滾筒上的鋼絲繩頭必須壓緊,且放繩後滾筒上的餘繩不得少於3圈。除jd—40kw絞車由滾筒上方出繩外,jd一25kw、jd—11.4kw絞車全部由滾筒下方出繩。

(十二)、絞車執行過程中,絞車司機必須精力集中,發現絞車轉動異常、亂繩、咬繩或突然停電等異常情況時,必須立即停車,且牢牢閘緊制動閘,不得離人。其他人員處理後方可繼續作業。

(十三)、無極繩絞車運輸時,嚴格執行相關的無極繩絞車運輸作業規程。

(十四)、運輸過程中,要儘量減少車輛之間的相互碰撞,避免產生火花。

(十五)、整個運輸過程要有專人指揮,要求分工明確,責任到人。

(十六)、除執行本措施外,其他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各工種安全作業標準以及上級有關規定以及《廣豐煤礦運輸作業規程》、《廣豐煤礦主斜井運輸作業規程》《無極繩絞車運輸作業規程》《廣豐煤礦井下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綜採大件裝卸 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機電施工 檢修 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綜採大件運輸 裝卸 施工地點 井下軌道運輸巷 計畫工期 施工單位 施工單位負責人 措施編制人 編制時間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簽字表 綜採支架及大件運輸 裝卸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專案 綜採大件運輸 二 施工時間 施工地點 井下軌道運輸巷 三 施工負責人 四 安全...

1401繞道運輸大件安全技術措施

銅鑫煤礦1401繞道運輸物料 安全技術措施 2017年5月12日 1401繞道運輸物料安全技術措施 為維修整改礦井安全隱患,盡快達到礦井復工復建要求,決定對1401繞道處的物料進行公升井,為了確保施工安全,特製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施工方案 1401繞道處的物料,在集中運輸巷1401繞道口裝車,經集運...

軌道運輸大件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pmy ohsms 儲存期限 2年 軌道下大件 支架 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作業單位 負責人 作業時間 安裝開始 結束 措施編制 2011年元月15日 一 作業名稱 軌道下大件 支架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二 作業地點 三 施工負責人 四 起止時間 五 安全監護 六 勞動組織 1 施工負責人全面負責本次作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