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風門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23:54:39 字數 2483 閱讀 7484

審批意見

一、施工概況:

因井下施工需要,現我隊需將西翼總回風巷使用的風門從地面運輸到使用地點,風門規格為2100mmx1900mm,的鐵門,為保證運輸過程中的安全,特編寫本措施經貫徹後嚴格執行。

二、運輸路線

根據需到達的終點確定最佳路線,具體為地面→副井底→井底車場→西翼軌道運輸大巷→2#聯巷→西翼皮帶運輸大巷→4#聯巷→西翼回風大巷→工作地點。

三、運輸方式

副井採用副井罐籠進行提公升;井底車場及西翼軌道運輸大巷使用5噸電機車運輸,其餘地點用jd-40kw絞車運輸 ,jd-40kw絞車運輸時用18.5mm鋼絲繩。

四、風門固定與連線

1、使用三噸平板車裝運風門前,必須要先檢查車輛的完好狀況,不完好車輛嚴禁使用,然後用兩個倒鏈配合8#鐵絲將風門在車輛上固定牢靠,再用道木、勾木、楔子等將風門背緊,不得超高、超寬,嚴禁偏載。

2、三噸平板車要用配套銷子、三鏈環,用鍊子時不能低於sgb-22型鍊子,規格為?4*50mm(破斷力為23t)。

3、風門框要拆開運輸。

五、風門運輸

1、運送風門時,要嚴格按絞車牌闆規定的掛車數掛車(超重、超大部件一次只準限掛乙個)並要使用好保險繩。倒鉤頭時要經常檢查風門的**及車輛連線情況,發現異常要停止運輸進行處理。

2、運輸過程中,一旦車輛掉道,碰住巷幫、管路等發現不安全隱患時,要立即停止運輸,待隱患排除後方可繼續運輸。

3、掉道事故的處理:車輛掉道後,嚴禁用絞車硬拉復位。上道要用起重噸位與實際負荷相當的手拉葫蘆或千斤頂上道,每次提起高度不得超過150mm,抬起後用道木墊好、墊穩,嚴禁人工強行上道。

4、斜巷掉道時,嚴禁摘開串車三連環及保險繩鉤頭處理;同時絞車司機必須閘緊閘把,不得離開操作崗位。斜坡下方及落車場要有專人警戒。處理掉道事故時,掉道車的下方必須設定好阻車器(鐵馬)及其它防止跑車的設施。

5、翻車事故的處理:車輛翻倒後,要用倒鏈配合頂溜器進行處理,先將630溜則**口掛到巷道頂部重新打好的錨索或錨桿上,不得在原巷道支護上吊掛,並用鎖具鎖死,然後將倒鏈一頭掛在630溜則**口上,一頭拴在支架上,兩人拉動倒鏈往起吊支架,兩人用頂溜器往起頂支架,另外還要有一人監護。作業期間要不斷變換頂溜器支點,直到最終將支架吊起上道。

作業過程中,作業人員要密切配合,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問題未處理不得進行作業。倒鏈、頂溜器數量及掉掛位置根據現場情況合理確定。

6、處理掉道、翻車事故時,要有專人指揮,專人操作,統一行動。車輛下方不得有人作業。

7、運輸過程中,倒鉤時除使用正常的阻車器外,要再加一活動阻車器(三角凳),形成雙重阻車。

8、運輸沿途要提前檢視,特別是經過風門、風筒、龍門管路的地點,如有妨礙運輸時,要提前和礦排程、通風部門、機電部門聯絡,採取措施,嚴禁強行推運損壞通風設施及管路、電纜等。

六、安全措施

1、所有作業人員必須認真工作,持證上崗。嚴格遵守三大規程和作業標準,杜決「三違」。

2、所有運輸風門及使用工具必須完好,否則不得使用。運輸過程中的聯絡訊號必須清晰、可靠,聲光兼備,齊全完好。要嚴格執行—聲停、二聲提、三聲下、四聲慢提、五聲慢下、亂聲事故的訊號制度。

3、軌道線路工程質量要符合《礦井軌道質量標準》優良品要求,;道岔工程質量要符合《礦井道岔質量標準》優良品要求,採用22kg/m軌型。

4、絞車鋼絲繩要求無斷絲、斷股,不打結,無變形現象,並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第405、406、407條的有關規定。聯接裝置必須使用不能自行脫落的聯接裝置。嚴禁使用不合格的鋼絲繩和聯接裝置。

5、所有防跑車裝置的安設要符合規定,並安全、靈活、可靠,嚴禁使用木楔、勾木等物料擋車。

6、每班運輸前要由專人對絞車及底座、訊號、鋼絲繩、軌道質量等進行全面檢查。不符合完好標準,嚴禁運輸。

7、在運輸過程中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制度,並分割槽段設專人進行警戒,確保作業區域內無其他人員,行人必須聽從警戒人員的指揮,不得強行通過。同時,警戒人員要做到自主保安。

8、每次掛鉤前,掛鉤工一定要詳細檢查鋼絲繩、保險繩、鉤頭、聯接裝置以及軌道質量、擋車器是否完好;運輸線路上有無障礙物;車輛的連線和裝載情況;做到一切完好無誤後方可掛鉤。掛鉤工在操作時必須先擋車後摘鉤、先掛車後取擋。待車輛停穩後方可摘鉤,嚴禁不擋車摘鉤或先取擋後掛鉤。

9、絞車司機必須慢速起動絞車,待鋼絲繩拉緊受力後再均勻加速;提(放)空車時將鋼絲繩排好,防止咬繩。從馬背上往下放車時,絞車必須帶電操作,並且車速要與絞車速度同步,不得有餘繩,嚴禁放飛車。絞車起動後,嚴禁用手或其它物料撬動鋼絲繩。

10、絞車滾筒纏繩混亂或有咬繩現象時,不得提(放)車輛,待處理後方運輸。

11、固定在絞車滾筒上的鋼絲繩頭必須壓緊,且放繩後滾筒上的餘繩不得少於3圈。

12、絞車執行過程中,絞車司機必須精力集中,發現絞車轉動異常、亂繩、咬繩或突然停電等異常情況時,必須立即停車,且牢牢閘緊制動閘,不得離人。其他人員處理後方可繼續作業。

13、無極繩絞車運輸時,嚴格執行相關的無極繩絞車運輸作業規程。

14、運輸過程中,要儘量減少車輛之間的相互碰撞,避免產生火花。

15、整個運輸過程要有專人指揮,要求分工明確,責任到人。

16、除執行本措施外,其他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各工種安全作業標準以及上級有關規定執行!

風門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安山煤礦一採區巷道風門 一 施工概況 安山煤礦一採區下山 順槽巷道為矩形斷面,採用錨網梁聯合支護。現根據建設方要求完善通風系統,由原來的正壓式通風方式改為負壓通風,我施工單位要在回風下山 消防材料庫 1001回風順槽做各做一組帶有調節風窗的行人風門 在1001輔運順槽做一組行人風門 在1165水平輔...

風門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由於1701運輸巷風門處頂板壓力大,風門變形,無法正常使用,現需要重新施工風門,為保證此項工作的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二 風門施工領導小組 安全負責人 李舉榮 現場負責人 秦邦雲楊長春姚生明 技術負責人 何星江李遠軍 風門施工時間2011年4月2 日 至 整。三 風門施...

風門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概況 安山煤礦一採區下山 順槽巷道為矩形斷面,採用錨網梁聯合支護。現根據建設方要求完善通風系統,由原來的正壓式通風方式改為負壓通風,我施工單位要在回風下山 消防材料庫 1001回風順槽做各做一組帶有調節風窗的行人風門 在1001輔運順槽做一組行人風門 在1165水平輔運大巷與1001回風順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