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安全生產技術措施方案

2021-08-15 23:51:27 字數 3268 閱讀 4710

重慶市巴南區花溪河至土橋河段防洪護岸

綜合治理工程

安全生產技術措施方案

編制單位:四川山河大禹水電集團****

編制人審核人

編制日期: 2023年6月13 日

安全生產技術措施方案

一、現場安全用電措施

根據本工程施工內容及要求,本工程主要考慮施工佔線長為施工機械用電、夜間施工照明用電難度大。施工用電的保證措施:深入負荷中心,認真做好用電記錄確保用電安全。

配電箱要設定有良好接地裝置及漏電開關。根據施工需要配備足夠燈具加強區域性照明。

二、現場用電布置

(1)現場施工用電原則執行施工現場用電工程**配電的原則,開關箱「一機、一閘、一漏、一箱」制原則和動力,照明配電分設原則。(包含禁止使用木板配電箱和木版開關箱)配電箱設門、設鎖、編號,註明負責人。配電系統應設定總的一級電箱,電箱開關箱,實行**配電。

(2)機械裝置必須執行工作接地和重複接地的保護措施。

(3)照明使用單相220v工作電壓,主線使用單芯直徑,銅芯線,分線使用。銅芯線,燈距離地面高度室外不低於3m,室內不低於2.5m。

(4)電箱內所配置的電閘、漏電、熔絲荷載必須與裝置額定電流相等。不使用偏大或偏小額定電流的電熔絲,嚴禁使用金屬絲代替熔絲。

(5)現場防雷裝置。要求現場三種裝置必須設定避雷裝置,其裝置頂端焊接2m長,⊙20vmm鍍鋅圓鋼作避雷器,用小於35mm的鋼芯作引下線與埋地(角鋼50*50*2500mm)連線,其電阻值不大於10歐姆。

(6)現場電工必須是經過培訓,考核合格持證上崗。

三、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1)施工現場的一切用電裝置的安裝必須嚴格按施工組織設計進行。

(2)供電幹線(發電)、配電裝置、配電房完工後,必須會同設計者、機電部、質安部共同檢查驗收合格後可允許通電執行。

(3)電氣裝置的設定、安裝、防護、使用、維修、操作人員都必須符合jgj46-2005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要求。

(4)接地裝置必須**路及配電裝置投入執行前完工,並會同機電部及設計者共同檢測其接地電阻值。接地電阻不合格者,嚴禁現場使用帶有金屬外殼的電器裝置,並應增加人工接地體的數量,直至接地體完全合格為止。

(5)施工現場專用的中性點直接接地的低壓電力線路中,必須採用tn-s接零保護系統。

(6)保護零線應與工作零線分開,單獨敷設,不作它用,保護零線pe必須採用綠/黃雙色線。分線原則必須是相線黃、綠、紅色,n線為淡藍色,pe線綠/黃色。

(7)保護零線必須在配電室配電線路中間和末端至少三處作重複接地,重複接地線應與保護零線相連線。

(8)保護零線的介面應不小於零線介面的1/2,同時必須滿足機械強度要求。

(9)一切用電的施工機具運至現場後,必須由電工檢測其絕緣電阻及檢測各部分電器附件是否完整無損,絕緣電阻小於0.5歐或電器附件損壞的機具不得安裝使用。

(10)保護移動式裝置的漏電開關、負荷線每天檢查一次;保護固定使用裝置的漏電開關每天檢查一次;防雷接地電阻每年三月一日前進行全面檢測。

(11)電氣裝置的正常情況下不帶電的金屬外殼等均應作保護接零。

(12)施工現場的配電箱和開關向至少配置兩級漏電保護器,漏電保護器應選用電流動作型。

(13)漏電保護器只能通過工作線,開關箱應實行一機、一閘、一漏制。

(14)配電系統中開關電器必須完好,設定牢固、端正。

(15)帶電導線接頭間必須絕緣包紮,嚴禁掛壓其他物體。

(16)配電箱、開關箱應配鎖,專人負責,定期檢修。

(17)檢修人員必須遵守電工操作規程,使用絕緣工具,統一組織,專人指揮。

四、電氣防火裝置

(1)在電氣裝置和線路周圍不堆放易燃易爆和強腐蝕物質,不使用火源。

(2)在電氣裝置相對集中的場所,配置絕緣滅火器材,並禁止煙火。

(3)合理設定防雷裝置,加強電氣裝置相間和相地間絕緣,防止閃爍。

(4)加強電器防火知識宣傳,對防火重點場所加強管制,並設定禁止煙火標誌。

五、機械安全防護措施

本工程工期緊對機械的安全防護對整個工程意義重大,我專案部決定在機械方面加強技術力量,合理的安排機械施工,使每一台施工機械發揮它的最大能量,機械的施工安全措施如下:

(1)機械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培訓考核合格持證上崗。

(2)各種機械要定機定人維修保養,做到自檢、自修、自維又記錄。

(3)施工現場各種機械要掛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牌。

(4)各種起重機械和垂直運輸機械在吊運物料時,現場要設人值班和指揮。

(5)各種機械不准帶病執行。

六、防洪防汛措施

1、組建以重慶市巴南區花溪河至土橋河段工程專案部經理冉澤龍為組長,、安全員 :李龍、總工:何燦春為副組長,物資部主任何妍琳為副組長,何歐、張波、何金鐘、左政為成員,以上人員成立專案防汛領導小組,統一指揮、協調重慶市巴南區花溪河至土橋河段的防汛、度汛工作,確保防汛、度汛指令的暢通和各種工作的順利開展。

下設防汛辦公室,辦公室設在花溪河工程專案部(花溪河水電站旁),由冉澤龍擔任組長,具體負責日常事務工作。分工如下:

冉澤龍:負責全面工作。

何妍琳:負責防汛物資及裝置、人員排程工作。

何金鐘: 全面負責現場防汛指揮工作。

何妍琳: 負責防汛工作中的後勤保障工作。

何燦春: 負責防汛工作中的技術指導工作。

李龍:負責協調現場全面防汛工作。

根據現場的施工和人員具體情況,組建防洪搶險隊如下:

(1)防洪搶險一隊:

隊長:李龍(185********)

隊員:10人

(2)防洪搶險二隊:

隊長:何金鐘 (151********)

隊員:10人

儲備以下防汛物資:

(1)手電筒20只。

(2)雨衣、雨靴20套。

(3)救生衣16件。

(4)麻袋500條。

(6)鉛絲50kg。

(7)**繩10根。

(8)鐵鏟16把。

(9)200kw柴油發電機2臺(左岸右岸各一台)。

(10)水幫浦6臺。

(11)手搖報警器1臺。

(12)裝載機二台(左岸右岸各一台)、小型汽車4輛(含防汛指揮車二台、左岸右岸各一台)。

(13)泥土、砂、塊石等搶險物料就近挖取運往搶險地。

七、施工現場的防火措施:

(1)建立防火責任制,職責明確。

(2)按規定建立義務消防隊,有專人負責,訂出教育訓練計畫和管理辦法。

(3)重點部位必須建立有關防火規定,由專人管理落實責任,設定警告標誌,配置相應的消防器材。

(4)建立用火審查制度,按規定劃分級別,明確審查手續,並有監護措施。

(5)辦公室、宿舍、食堂等處應設有常規消防器材。

四川山河大禹水電集團****

2023年6月28日

安全生產技術措施制度1

一 職工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安全帽,在設有防護設施的高空,縣崖或陡坡施工,必須系安全帶,距地面三公尺以上作業要設安全網或其它防護設施。二 各種施工機械要完好,不准 帶病 運轉,不准超負荷使用,機械裝置的危險部位,要有安全防護裝置,並定期檢修。三 架設臨時用電線必須符合電業局的規定,線路必須絕緣良好,...

安全生產技術措施方案

1.建立以專案經理和專職人員組成的工程安全領導小組,在總公司領導下,協調總公司各職能部門與專案間的關係,監督施工中安全防範措施的實施。並按照安全管理體系建立相應的安全責任制 見專案安全管理職責系統圖 2.實現五無目標 一無因工 重傷和重大機械裝置事故二無火災事故 三無重大違法犯罪案件 四無環境汙染和...

安全生產技術措施

一 安全生產目標計畫 安全生產是指在施工過程中採取各項措施,完善安全管理體系與制度,並嚴格執行,以使本工程在施工過程中不發生安全事故。安全是建築施工中永恆的主題,我公司將把安全生產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沒有安全生產,一切就無從談起。為本工程安全工作目標的實現,具體組織管理詳見安全管理流程圖。安全管理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