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技術措施

2021-08-16 21:09:36 字數 3174 閱讀 3107

根據工程特徵和現場情況,按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特制訂以下安全生產技術措施。

一、安全管理:

1、專案部組建文明施工、安全生產管理領導小組,全面負責專案部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專案部設專職安全員二名;班組設兼職安全員。

2、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職責明確責任到人,人員和制度均應上牆。公司與專案、專案與班組有職責明確的安全生產協議書,並責任落實到人。

3、專案部制訂安全教育制度。做到對所有新工人進行**教育,教育時間不少於50小時,教育率達100%。經考核合格後上崗。變換工種做到變換工種教育。

4、對各工種、各部位進行詳細的安全技術交底,交底有雙方簽字的書面記錄。

5、對所有特殊工種做到持證上崗,持證率100%。

6、專案部制訂安全檢查制度。對現場進行安全檢查,施工專案部每15天一次,班組每月檢查一次,公司每季度進行一次大檢查。同時針對施工的不同部位、不同氣候、節前、節後進行不定期、季節性和專項的安全檢查。

對檢查中存在的問題做到定人、定時間、定措施整改,並按規定時間複查,同時做好記錄。

7、建立班組安全活動制度,並有書面記錄。班組每日進行安全檢查,工種交接進行交接安全檢查。班組在使用工具時要對工具進行安全檢查,發現隱患及時清除。

8、專案部制訂「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制度」、「施工現場安全獎罰制度」、「安全紀律」。遵守安全生產「六大紀律、十不准」。對違章者按規定進行嚴肅處理。

9、力爭該專案在施工中不發生大小**事故。若意外發生,做到及時向有關部門報告,並保護現場,搶救傷者,做好記錄。並按事故「四不放過」的原則進行嚴肅處理。

10、施工現場設安全標誌12套。圍牆用大字書寫安全標語。隨著施工層的提高,張掛大型安全標語,以增加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氣氛。

現場設定一圖五牌。根據公司企業標準的要求增設職業道德守則牌、公司質量方針目標牌。

11、專案部建立安全生產會議制度。每月召開一次安全生產會議。全體職工全部參加。

並做好會議記錄。在會議中學習有關安全生產法規和要求、有關規章制度及各工種操作規程,使大家真正認證安全生產的重要性,掌握安全生產的技能。

二、外腳手架:

1、另見外腳手架措施方案。

三、「三寶四口」防護:

1、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帶。安全帽按工種分色戴好,辦公室備用安全帽10頂。

2、二公尺以上高處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現場備安全帶12副。

3、井架三面圍安全網,外架張拉全封閉井架專用密目安全網。

4、根據高處作業「四口」臨邊防護的要求,對「四口」臨邊的不同情況採用上下二道防護欄杆。防護欄杆高度上道離地1-1.2公尺,下道離地0.

5-0.6公尺,並豎向加扎腳手板。對預留洞口採用嚴密的封蓋措施。

對通道口採取搭設防護棚,棚寬大於通道口,防護棚高度3公尺以上,雙層鋪設毛竹片間隔0.6m以上,正面與兩側摺邊向上翻1公尺。電梯井口層層設定柵欄門,高度不少於1.

20公尺,電梯井內採取每隔二層用安全平網張掛分隔。

四、施工用電:

1、由專案技術負責人編制,現場施工用電方案,並報公司技術部門,經審批後實施,現場施工用電全部設三相五線制,用電纜線穿管敷設線徑根據用電量的大小經專門設計計算。並根據用電需要分路敷設,用ф50pvc管沿圍牆敷設高2公尺,嚴格做到一機一閘一保護和**配電、**保護。配電箱全部採用安全型電箱。

電箱電線下進下出,並有保護套管。總配電箱、分配電箱、開關箱的動作電流符合規範要求,動力與照明線路分設。將三相五線的保護零線貫通到每個機械裝置,並全部採用接線端子牌連線,嚴禁裝設任何開關和閘刀。

從總箱處到線的中間及末端設定重複接地,接地電阻必須符合規範要求。附層臨近高壓線在規定範圍以外,在外架外側用竹笆隔離。地下室施工採用36v安全電壓。

2、現場照明用三蕊電纜線,絕緣子固定,電線過牆用保護套管線徑根據用電量計算而定。室內照明用日光燈,現場照明用碘鎢燈。嚴禁使用金屬碘鎢燈支架。

電箱熔斷採用與施工用電負荷相匹配的熔斷絲,嚴禁使用銅絲。施工現場所有配電箱配備符合要求的漏電保護器。做到動力和照明線分路敷設。

施工樓層做到每隔兩層設定分配電箱。線路用予埋套管的方法,在適當的位置沿柱子敷設。

五、井架詳見專項施工方案

六、人貨兩用梯:

1、按說明書澆築鋼筋砼基礎。做到平整,四周設排水溝。

2、對安裝拆除人員及操作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操作人員持證上崗。

3、立柱導架與建築物用附牆支架和預埋螺栓做可靠連線。

4、遵守操作規程,定期檢查立柱垂直度。

5、進行執行前和下班後的安全檢查。確保機械狀況良好。並定期進行維修保養。

6、單獨配置安全型分配電箱,經常檢查電氣線路。

7、做到保險、限位。限速器、剎車、分層停車裝置齊全、靈敏可靠。

七、塔吊:

1、該現場搭qtz40固定附著式塔吊一台。吊鉤高度36公尺。安裝前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做到塔吊安裝拆除專項方案,並經審批同意。塔吊安裝後經公司裝置科驗收合格再由市安監站驗收,合格後使用。塔吊指揮和塔吊司機做到持證上崗。

塔吊採用電腦、電視監控。

2、塔吊基礎嚴格按塔吊出廠說明書的要求澆築砼和埋設塔基連線件。

3、塔吊單獨設分配電箱,做到嚴格按規範要求做好接地。擬從基礎配筋中引接入。

4、塔吊做到保險,限位,齊全、有效、靈敏。

5、塔吊司機與塔吊指揮聯絡用對講機和音響聯絡。

6、做嚴格遵守「十不吊」的規定。

7、在安裝、拆除、使用過程中做到嚴守操作規程。對機械效能和電器線路做到經常檢查。確保使用安全。

8、塔吊做到專人操作,嚴禁無證人員操作。

9、塔吊附牆杆嚴格按有關規範、標準設定預埋件和焊接。

八、施工機具:

1、現場有機械裝置保養、維修制度。配備專職機械管理人員。所有機械裝置做到**配電**保護,一機一閘一保護。主要裝置由專人操作,作業人員持證上崗。

2、機械裝置做到由管理員統一管理,發現毛病及時維修。對機械裝置做到勤保養。

3、對氣焊瓶管理,做到分開存放,作業時氣瓶與乙炔發生器相距5公尺以上,離焊點10公尺以上,操作員持證上崗。

4、主要裝置做到搭設有防雨防砸的防護棚。做到有安全生產操作規程牌。

九、土方工程:

1、對施工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2、施工運輸道路做到修築平整、暢通、堅實。

3、基坑邊坡嚴格按土方施工方案施工。施工中要保護好護坡,發現損壞要及時做好補救措施。

4、土方開挖嚴格按施工方案分段、分層開挖。

5、基坑挖到一定深度,做好集水井及基坑內的積水及時外排。

7、基坑開挖後的臨邊做好安全防護工作。

以上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措施力爭在施工的各個階段做好,提高施工現場的綜合管理水平。

安全生產技術措施

一 安全生產目標計畫 安全生產是指在施工過程中採取各項措施,完善安全管理體系與制度,並嚴格執行,以使本工程在施工過程中不發生安全事故。安全是建築施工中永恆的主題,我公司將把安全生產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沒有安全生產,一切就無從談起。為本工程安全工作目標的實現,具體組織管理詳見安全管理流程圖。安全管理流程...

安全生產技術措施

做好工人 包括固定工 學徒工 合同工 外包工 代培人員和實習生 入廠 教育,嚴格執行 建築安裝工人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jgj46 88 建築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省建設廳下發的 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和防護措施標準化規定 jgj80 91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規範 jgj59 99 建築施工安全...

安全生產技術措施

安全生產是指在施工過程中採取各項措施,完善安全管理體系與制度,並嚴格執行,以使本工程在施工過程中不發生安全事故。安全是建築施工中永恆的主題,我公司將把安全生產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沒有安全生產,一切就無從談起。為本工程安全工作目標的實現,具體組織管理詳見安全管理流程圖。安全管理流程圖 安全生產目標 我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