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技術措施方案

2021-07-08 14:50:39 字數 4890 閱讀 5448

1. 建立以專案經理和專職人員組成的工程安全領導小組,在總公司領導下,協調總公司各職能部門與專案間的關係,監督施工中安全防範措施的實施。並按照安全管理體系建立相應的安全責任制(見專案安全管理職責系統圖)。

2. 實現五無目標(一無因工**、重傷和重大機械裝置事故二無火災事故、三無重大違法犯罪案件、四無環境汙染和噪音擾民、五無施工料具浪費現象)。

3. 設定專職安全員,負責日常的安全檢查、安全巡視和安全教育。

4. 嚴格執行各分項工程的安全技術交底。

5. 建立安全檢查制:公司每月組織一次安全生產大檢查,專案部每月組織兩次不定期的安全生產檢查,班長每天組織崗前安全生產檢查,發現問題及時定人、定時、定措施進行整改。

6. 建立進場工人安全教育制度,凡進場參加本工程施工的人員,必須經過安全教育方能上崗。

腳手架應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編制施工方案,並應有設計計算書,根據施工方案搭設,在腳手架架設前辦理交底,完成後辦理驗收手續。立桿基礎應平實,立桿底部應有底座,墊木和掃地杆。腳手架與建築結構每層設定拉桿,腳手板須滿鋪,施工層設1.

2m高的防欄杆和不低於18cm的擋腳步板。

1. 應逐級進行安全技術教育及交底,落實所有安全技術措施和人身防護用品,未經落實不得進行施工。

2. 高空作業所需料具,裝置等根據施工進度隨用隨運,禁止超負載亂堆亂放。

3. 高空作業人員須經過專業技術培訓及專業考試合格,持證上崗並須體檢合格。

4. 高空作業人員所用的工具應隨時放入工具袋內,嚴禁高空相互拋擲,傳遞。

5. 腳手板必須滿鋪。

6. 高聳金屬物,外架應事先設定避雷裝置,遇6級以上大風或雷雨、濃霧時禁止高空作業。雨季施工和冬季下霜、下雪後應對腳手板進行清理和採取防滑措施。

7. 在進行上、下立體交叉作業時首先必須具有一定左、右方向的安全間隔距離,不能確實保證此距離就應設能防止附物傷害下方人員的防護層。

一、支線架設

(1)配電箱的電纜線應有套管,電線進出不混亂。大容量電箱上進線加滴水彎。

(2)支線絕緣好,無老化、破損和漏電現象。

(3)支線應沿牆或電桿架空敷設,並用絕緣子固定。

(4)過道電線可採用硬質護套管理地並作標記。

(5)室外支線應用橡皮線架空,接頭不受拉力並符合絕緣要求。

二、現場照明

(1)一般場所採用220v電壓。危險、潮濕場所和金屬容器內的照明及手持照明燈具,應採用符合要求的安全電壓。

(2)照明導線應用絕緣子固定。嚴禁使用花線或塑料膠質線。導線不得隨地拖拉或綁在腳手架上。

(3)照明燈具的金屬外殼必須接地或接零。單相迴路內的照明開關箱必須裝設漏電保護器。

(4)室外照明燈具距地面不得低於3m;室內距地面不得低於2.4m。碘鎢燈固定架設,要保證安全,燈線不得靠近燈具表面。

三、架空線

(1)架空線必須設在專用電桿上,嚴禁架設在樹或腳手架上。

(2)架空線應裝設橫擔筆絕緣木,其規格、線間距離、檔距等應符合架空線路要求。

(3)架空線一般應離地4m以上,機動車道為6m以上。

四、電箱(配電箱、開關箱)

(1)電箱應有門、鎖、色標和統一編號。

(2)電箱內開關電器必須完整無損,接線正確。各類接觸裝置靈敏可靠,絕緣良好。無積灰、雜物、箱體不得歪斜。

(3)電箱安裝高度和絕緣材料等均應符合規定。

(4)電箱內應設定漏電保護器,選用合理的額定漏電工作電流進行分極配合。

(5)配電箱應總熔絲、分熔絲、分開關。動力和照明分別設定。

(6)配電箱的開關電器應與配電線或開關箱一一對應配合,作公路設定,以確保專路專控;總開關電器與分路開關電器的額定值、動作整定值相適應。熔絲應和用電裝置的實際負荷相匹配。

(7)金屬外殼電箱應用接地或接零保護。

(8)開關箱與用電裝置實行一機、一閘、一漏、一箱。

(9)同一移動開關箱嚴禁配有380v和220v兩種電壓等級。

五、接地接零

(1)接地體可用角鋼、圓鋼或鋼管,但不得用螺紋鋼,其截面不小於48mm2,一組2根接地體之間間距不小於2.5m,入土深度不小於2m,接地電阻應符合規定。

(2)橡皮線中黑色或綠/黃雙線為接地線。與電氣裝置相連線的接地或接零線截面最小不能低於2.5mm2多股芯;手持式電用電裝置應採用不小於1.5mm2的多股銅芯線。

(3)電桿轉角杆、終端桿及總箱、分配電箱必須有重得拉地。

(4)高層配電箱重複接地,必須從地下引入。

六、裝飾作業安全措施

1. 進入施工現場的所有人都必須按規定佩戴安全帽,施工作業層的外側採用密目安全網封閉,高處作業的每人都必須按系掛要求系安全帶。

2. 對臨邊高處作業,必須設定防護欄杆,防護欄杆應牢固可靠,進行洞口作業必須設定牢固可靠的防護欄杆或牢固的蓋板。

3. 每乙個通道口都必須按規定設定防護棚並應有醒目的防附物標誌。

①安全生產責任制

建立、健全各級各部門的安全生產責任制,責任落實到人。

②新進企業工人須進行公司、施工隊和班組的**教育。對參加施工的工人簽訂勞動合同,並為工人辦理安全保險。

工人變換工種,須進行新工種的安全技術教育。

工人應掌握本工種操作技能,熟悉本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③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組織設計應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措施,經技術負表人審查批准。

④分部分項工程安全技術交底

進行全面的針對性的安全技術交底,受交底者履行簽字手續。

⑤特種作業持證上崗

特種作業人員必須經培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操作證必須按期複審,不得超期使用、名冊齊全。

⑥安全檢查

a、必須建立定期安全檢查制度。有時間、有要求、明確重點部位、危險崗位。

b、安全檢查有記錄。對查出的隱患應及時整改,做到定人、定時間、定措施。

c、塔吊、井架和腳手架,認真做好驗收合格掛牌制度(即「四驗收」)。

⑦班組「三上崗、一講評」活動

班組在班前須進行上崗交底、上崗檢查、上崗記錄的「三上崗」和每週一次的「一講評」安全活動。對班組的安全活動,要有考核措施。

⑧遵章守紀、佩戴標記

嚴禁違章指揮、違章作業。

施工管理人員和各類操作工人要戴不同顏色安全帽,以示區別。

施工管理人員戴黃色安全帽。

生產班組人員戴白色安全帽。

機械操作人員戴藍色安全帽。

機械吊車指揮戴紅色安全帽。

⑨工傷事故處理

建立事故檔案,按調查分析規則、規定進行處理報告,認真做好「三不入過」工作。

⑩「六牌一圖」

施工現場必須有「六牌一圖」:即(1)工程概況牌;(2)管理人員名單及監督**牌;(3)消防保衛牌;(4)安全生產牌;(5)文明施工牌;(6)施工現場平面圖。圖牌應規格統一,字跡端正,表示明確。

在主要施工部位、作業點、危險區、主要通道口都必須掛有安全宣傳標語或安全警告牌。

(1)、腳手架搭設所有材料必須經過檢查、符合質量要求標準。腳手架的搭設應有事先的技術交底,完成後經過檢查驗收,並確認合格後方可使用,並填寫驗收記錄卡。

(2) 腳手架搭設必須按要求的規程及技術措施,注意橫、立桿的間距布置、架體與建築物拉結、剪刀撐設定、腳手板、防護欄杆及安全設施工作,保證架體整體牢固和操作安全方便。

(3) 操作層腳手板要滿鋪、鋪穩、綁紮牢固、禁止「探頭板」,同時在操作層下方保留至少一層腳手板。

1、安全帽

(1)安全帽必須經有關部門檢驗合格後方能使用。

(2)正確使用安全帽並扣好帽帶。

(3)不准把安全帽拋、扔或從、墊。

(4)不准使用缺襯、缺帶及破損安全帽。

2、安全帶

(1)安全帶須經有關部門檢驗合格方能使用。

(2)安全帶使用兩年後,必須按規定抽驗一次,對抽驗不合格的,必須更換安全繩後才能使用。

(3)安全帶應存放在乾燥、通風的庫房內,不准接觸高溫、明火、強鹼配或尖銳的堅硬的物體。

(4)安全帶應高掛低用,不准將繩打結使用。

(5)安全帶上的各種部件不得任意拆除。更換新繩時要注意加繩套。

3、安全網

(1)從二層樓面起設安全網,往上每隔兩層設定一道,同時,再設一道隨施工高度提公升的安全網。

(2)網繩不破損並生根牢固、繃緊、圈牢、拼接嚴密。

(3)網寬不小於2.6m,裡口離牆不得大於15cm,外高內低,每隔3m設支撐,角度為45度。

(4)立網隨施工層提公升,網高出施工層1m以上。網下口與牆生根牢靠,離牆不大於15cm。網之間拼接嚴密,空隙不大於10cm。

4、預留洞口(坑、井)

(1)邊長或直徑在20—50cm的洞口,可利用混凝土板內鋼筋或固定蓋板防護。

(2)60—150cm的洞口,可用混凝土板內鋼筋貫穿洞徑,構成防護網。網格大於20cm的,要另外加密。

(3)150cm以上的洞口,四周應設護欄,洞口下張安全網,護欄高1m設兩道水平杆。

(4)預製構件的洞口(包括缺件臨時形成的洞口參照上述規定防護或架設腳手板、滿鋪竹笆,固定防護。

5、樓梯口

(1)分層施工樓梯口應裝臨時護欄。

(2)梯段邊設臨時防欄杆(用鋼管或毛竹)。

(3)頂層樓梯口應安裝正式欄杆或臨時護欄。

6、臨邊防護

(1)臨邊洞口的安全防護材料採用①φ48㎜的鋼管。②鋼筋柱筋不小於18㎜,上桿筋不小於16㎜,下桿筋不小於14㎜,可採用焊接或鍍鋅鐵絲綁紮固定。

(2) 樓板和平台等面上短邊尺寸小於25㎝,但大於25㎝的孔口,必須用堅實的蓋板蓋嚴,蓋板應能防止挪動和移位措施。

(3)樓板麵等處邊長為25~50㎝的洞口,應用木板蓋住,蓋板保持四周擱置均衡,並有固定其位置的措施。邊長為50~150㎝的洞口,必須設定扣件,扣接鋼管,或用鋼筋構成防護網,鋼筋的間格不得大於10㎝。邊長在150㎝以上的洞口四周設防護欄杆,洞口下設安全平網。

防護欄杆掛密目式安全網。

(4)土方開挖時,沿基坑上口,搭設防護欄杆,高度1.5公尺,三道水平橫桿,立柱間距不大於2.5公尺,掛綠色密目安全網;為便於人員上下基坑,鋼管、扣件搭設樓梯,寬度不小於1.

2公尺,兩側搭設欄杆,搭設數量,東面、西面各搭設三座、南北兩面各搭設一座

(5)臨邊洞口防護搭設人員必須經常性的進行檢查,發現防護被改動或移位的必須及時恢復,直至移交或者完工。

安全生產技術措施

一 安全生產目標計畫 安全生產是指在施工過程中採取各項措施,完善安全管理體系與制度,並嚴格執行,以使本工程在施工過程中不發生安全事故。安全是建築施工中永恆的主題,我公司將把安全生產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沒有安全生產,一切就無從談起。為本工程安全工作目標的實現,具體組織管理詳見安全管理流程圖。安全管理流程...

安全生產技術措施

做好工人 包括固定工 學徒工 合同工 外包工 代培人員和實習生 入廠 教育,嚴格執行 建築安裝工人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jgj46 88 建築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省建設廳下發的 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和防護措施標準化規定 jgj80 91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規範 jgj59 99 建築施工安全...

安全生產技術措施

根據工程特徵和現場情況,按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特制訂以下安全生產技術措施。一 安全管理 專案部組建文明施工 安全生產管理領導小組,全面負責專案部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專案部設專職安全員二名 班組設兼職安全員。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職責明確責任到人,人員和制度均應上牆。公司與專案 專案與班組有職責明確的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