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坑道路施工技術措施

2021-08-15 23:49:20 字數 2635 閱讀 6571

目錄一、概述 2

二、各階段施工道路布置及施工方法 2

三、施工資源配置 4

3.1施工裝置配置 5

3.2施工人力資源配置 5

廠房基坑道路施工技術措施

廠區樞紐工程投標檔案規劃布置有r2和r3場內施工道路,r2道路用於基坑開挖、支護及混凝土澆築施工;r3道路用於壓力管道安裝及部分混凝土施工道路。在實際施工過程中,由於受移民徵地影響,r2和r3道路布置受未搬遷房屋佔壓,無法形成。在現有條件下,為在狹小的基坑範圍內實現開挖支護及混凝土施工,必須頻繁更換調整布置施工道路。

基坑施工道路主要分階段布置,每個階段又根據施工進展及現場實際情況,通過降挖、倒換等方式布置各個階段的分支道路。因頻繁進行道路更改,屬於因移民搬遷等影響,根據2023年8月28日綜合例會中業主要求,對屢次調整布置的施工道路單獨予以簽證。

(1)小基坑施工階段

2023年8月27日,為了能夠在菜市場未搬遷外圍高噴軸線被佔壓的前提下,確保3#、4#基坑施工,按業主要求採用小基坑方案,在廠(縱)0+48.5樁號布置雙排高壓旋噴,在小基坑防護下,首先進行4#、3#基坑開挖支護施工,小基坑臨時邊坡坡腳在尾閘內,即尾閘結構被小基坑臨時邊坡佔壓。

前期基坑開挖支護、小基坑3#、4#主機間混凝土澆築、壓力管道下平段開挖支護等,均利用自318公路內側排程室旁、經未搬遷移民設施內側,跨過小基坑高噴牆軸線,在小基坑軸線內側降坡至el1285.42m施工道路(以下簡稱l1施工道路),l1施工道路布置見附圖1,l1施工道路線路短、坡度大,無法降至小基坑底部,小基坑el1285.42m以下被迫採用翻渣的方式開挖。

本階段施工道路布置見附圖1。

(2)第二階段

大基坑外圍圍堰填築基本完成後,將進入基坑的路口由排程室上游側調整至圍堰下游側,穿過下游側防滲牆頂部,經未搬遷的房屋下游側、原318公路內側至基坑,並與第一階段進入小基坑的施工道路相接。此階段的施工道路簡稱為l2道路,l2道路承擔小基坑內側、小基坑高噴防滲牆及防滲牆外圍的土石方開挖及混凝土施工運輸。在此階段,基坑中部揭露了較大範圍的黑色淤泥,淤泥遇水液化,極易導致裝置深陷,開挖施工難度較大,必須採用石渣鋪墊形成支線施工道路,利用支線道路開挖兩側的淤泥,最終採用倒退法將道路佔壓部分挖裝運至渣場,再轉入下一迴圈的墊路及開挖施工。

同時,為了能盡可能增加此道路的覆蓋範圍,多次對本道路進行降坡開挖,在降坡的過程中採用左右倒換填渣墊路開挖的方式進行。本階段施工道路布置見附圖2。

(3)第三階段

2023年7月初,基坑開挖範圍內移民設施仍未搬遷,且由於基坑下挖、基坑內大範圍揭露淤泥地層,l2施工道路不能滿足後續1#、2#主機間及尾水閘墩的開挖需求,基坑開挖施工因受道路制約,無工作面,進度緩慢。2023年7月22日,監理工程師組織業主、設計和施工召開廠房方案討論會,同意在廠區上游我部壓力鋼管廠和移民房屋之間,增加一條施工道路,具體布置為:自廠區縱向圍堰內側,經5#-6#橋台之間(以下簡稱l3施工道路)進入el1293.

35m馬道,路面寬8.5m,兩側拉槽開挖坡比1:0.

75~1:1,此道路簡稱為l3道路。l3施工道路主要用於壓力管道斜井和下平段開挖支護及主機間部分混凝土施工通道。

為進行3#、4#尾閘底板和1#、2#主機間的開挖,將下基坑l2道路進行改線,延上游側未搬遷移民房屋底部布置,至2#主機間底板位置降至el1275.9m,該道路簡稱l4道路。l4道路開挖1#主機間對面移民房屋底部時遇淤泥層。

本階段施工道路布置見附圖3。

(4)第四階段

為能繼續進行3#、4#機尾水閘墩和1#、2#主機間基礎開挖,順縱向圍堰內側,在上游未搬遷房屋之間拉槽,再經3#、4#機尾閘外側至2#主機間底板,簡稱為l5施工道路,路面寬8.0m, l5施工道路主要用於廠區3#、4#機尾閘開挖支護、1#、2#主機間開挖支護及混凝土澆築施工。l5施工道路經過圍堰與未搬遷房屋之間以及上下游未搬遷移民房屋之間均採用槽挖方案。

本階段基坑內道路主要途經淤泥及湧水部位,必須邊挖邊填渣墊路,淤泥開挖及墊路見相關專項技術措施;同時,因受移民搬遷影響,道路在基坑內的軸線較短,但為能夠最終降至基坑底部,途經部位超過尾水底板,導致超挖,超挖部分採用石渣回填至設計結構線,石渣自渣場回採。

2023年9月5日,在進行l5下基坑道路開挖施工過程中,開挖至4#、3#基坑外側時,揭露較大範圍的強透水地層,湧水量較大,我部及時向監理、業主匯報,為避免進一步揭露強透水地層範圍,經各方協商暫停l5道路的開挖施工,基坑開挖施工暫停。為在現有條件下,繼續創造條件進行4#、3#機尾閘及1#、2#機主機間土石方開挖施工,同時兼顧3#機肘管安裝施工通道,對原規劃的l5施工道路布置進行適當調整,在原l5道路末端強透水層部位向上游轉彎,貼近移民房屋後側臨時邊坡坡腳至2#機外側,再進入3#、4#機尾閘。在開挖此道路施工過程中,仍需穿越黑色黏土(淤泥)地層,仍採用邊開挖、邊鋪墊石渣的方式施工。

因上游側移民房屋佔壓,導致道路軸線短,為降低到基坑底部,必然導致尾水渠底板區域性超挖,後續在尾水渠底板混凝土施工前,採用石渣回填。本階段施工道路具體布置見附圖4。

(5)第五階段

當前,廠區上游側1#機對面部分移民房屋搬遷完成,為滿足2#主機間底板換填及1#、2#尾閘底板開挖、混凝土澆築,l5道路需進行改線、降挖,沿2#、1#尾閘至上游轉彎進入1#機尾閘底板,該道路簡稱l6道路。因換填部分開挖深度較大,為滿足施工需要,道路末端(1#、2#機換填段)必須降挖至一定高程,因此l5道路改線時必將導致尾水渠底板超挖,超挖部分施工方案同前,澆築混凝土前回採石渣料回填。本階段道路布置見附圖5。

表1主要施工機械裝置配置計畫表

表2開挖施工主要人員配置表

基坑圍護施工技術措施WNW

四期物流工程1號物流倉庫施工 技術措施 中扶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一 工程概況 擬建 上海臨港保稅港經濟發展 四期物流倉庫工程c01標段 位於洋山保稅港區,東至規劃線經7路 西到同順大道 北至規劃緯15路 南到規劃緯16路。根據 上海岩土工程勘察設計研究院 對本工程擬建場地進行祥勘階段的岩土工程勘察詳細...

基坑抽排水補充施工技術措施

目錄1 概述 2 2 主 副廠房混凝土施工及尾水渠開挖期間基坑抽排水方案 2 3 尾水渠混凝土施工期間倉面滲水及基坑抽排水方案 3 3.1倉面排水方案 3 3.2尾水渠底板混凝土施工階段的抽水設施布置 4 4 集水坑混凝土澆築階段的排水布置方案 4 5 超標洪水抽排水設施布置 4 6 供電設施 4 ...

水工建築的基坑開挖施工技術措施

摘要 近些年來,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建築業也取得了較大的進步,與此同時,對於建築施工質量的要求也逐漸提高。在水工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基坑開挖的質量對於工程整體的施工質量和建築物使用功能的發揮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同時也需要根據基坑開挖的相關資料促進建築工程施工方案的完善。因此說,基坑開挖的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