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保通施工技術措施 2標段

2021-08-02 04:03:41 字數 4231 閱讀 8638

瀘蘇路(瀘沽鎮至喜德縣城段)公路改建工程施工2標段

(k11+980~k30+169.489)

道路保通措施方案

批准:審核:

編制:黑龍江省龍建路橋第四工程****

瀘蘇路改建工程2標段專案經理部

二〇一四年六月

道路保通措施方案

1工程概況

瀘蘇路冕寧縣瀘沽鎮至喜德縣城段公路改建工程2標段,路線長度約18.2km,採用瀝青混凝土路面,全線分項工程較多,路基、涵洞、擋土牆、橋梁等專案。

2保通特點

本專案為涼山州瀘沽鎮g108線連線至喜德縣城唯一通道,沿線與縣道xw34、xw06相接,車流量較大,並且施工工期較長、工作面分散、施工期間多工序交叉作業。在工程實施過程中,保證本標段內公路行車暢通和行車安全是本標組織管理的重點和難點。

3保通工期

本標段開工日期為2023年6 月2日,竣工日期為 2023年12月 2 日,保通工期為18個月。

4保通概述

本專案為原路改建工程,本標段內原有公路利用率達到60%,所以主要利用現有縣道作為施工期間車輛通道。施工過程中採用半幅施工、半幅通車方法,並根據保通需要新建二座保通便橋及零星便道以滿足施工期間保通需要。

另外由專案部設立專門的「施工道路保通小組」,並配置現場專職保通人員協調組織交通。

為強化組織機構,加強暢通領導,成立以專案經理苗海龍為組長,技術負責人姜志剛、安全負責人餘繼承為副組長,安全部具體負責實施的保通領導小組,加強保通組織管理。制定保通獎懲制度,逐級簽訂保通責任書,專案部定期檢查、落實、兌現獎懲。

5保通方法

5.1新建路段保通

5.1.1新建路基路段保通

在新建路基路段,新老路基不重合,並且新路基與原公路無任何交叉,各項施工不影響正常通車,利用原有公路繼續通車即可滿足保通要求。

5.1.2新建橋梁路段保通

在橋梁施工路段,採用修築保通便道與保通便橋或埋設涵管結合的施工方法,並且在作業面兩端設定交通指揮崗哨,安排專人協調組織交通,隨時保持縣道暢通與行車行人安全。

5.1.2.1保通便道、便橋布置

孫水河大橋處:大橋樁號位置在新建公路範圍內,僅修建臨時便道至橋梁施工範圍,便道長600m;

k13+356小橋處:在樁號k13+356處公路右側修建30m長保通便道一條及10m長保通便橋一座;

k14+518中橋處:在樁號k14+518處公路左側修建30m長保通便道一條及10m長保通便橋一座;

拉克鄉中橋處:在樁號k20+845處公路右側修建50m長保通便道一條及10m長保通便橋一座;

拉克鄉小橋處:在樁號k21+129處公路右側修建30m長保通便道一條及10m長保通便橋一座;

5.2改建路段保通

5.2.1改建路基路段保通

在改建路段,新老路基重合,採用半幅施工,半幅通車的施工方法,並在兩端設定交通指揮崗哨,安排專人組織交通,以保證道路的暢通及行車安全。

在路基工程施工中,臨河側需要填築的路段,先進行測量放線,確定需要開挖和填築的邊線。為保證車輛的正常通行,需要先在原有公路的左半幅靠山一側留出足夠的行車道。臨河一側,先根據測量放樣結果修築擋土牆,採用分層填築方法,保證填料強度滿足規範要求,填築至路面墊層標高後開放臨河側交通。

再進行靠山側路基的各項工程。

5.2.2改建路段涵洞施工保通

涵洞是公路路基工程的重要的組成部分,能有效的疏導公路兩側的水流,防止流水侵害路基,是工程質量的保證。本合同段涵洞共33道,新建33道,採用鋼筋砼蓋板涵,總長473m。在涵洞施工時為了保證工程質量,且不影響路面的交通,涵洞工程施工採用半幅施工。

5.2.2.1施工方法

在路基填挖至設計標高並達到規範要求的強度後,首先根據現場測量放樣的樁點,確定涵洞口的位置。然後進行半幅開挖,另半幅道路滿足正常通車要求。涵洞基坑採用人工配合反鏟開挖,基礎及牆身砼採用分層澆築,砼拌和站集中拌製,罐車運輸,砼經溜槽入倉,插入式振動棒振搗。

蓋板採用集中預製,自卸汽車運輸,採用汽車吊吊裝。最後頂部進行回填至設計標高,然後開放施工側交通,按照相同的施工工藝對另半幅涵洞進行施工。

5.3保通人員及通訊裝置配置

整個標段計畫分兩段,多個工作面同時施工,因此配置二對交通指揮崗哨及保通人員維持各工作面內交通秩序。保通人員配置對講機和移動**,確保形成完善的通訊網路。通過對講機實現內部通訊及保通排程,通過移動**實施對外通訊聯絡。

保通人員配置及通訊裝置配製見下表:

表1保通人員及通訊裝置配置表

隨著施工的逐步開展,作業面逐漸增加,專案部將根據實際情況增加保通人員和通訊裝置,滿足道路保通需求。

6 成立安全保通領導小組。

組長:苗海龍

副組長:姜志剛、康華彬、張利

成員:於繼承、劉付、張立國、王力、李啟斌、高志華、劉遠科、楊成超、曾健、余少峰。

瀘蘇路第2標段保通領導小組通訊錄

安全保通組織機構圖

⑴、專案部要求各施工處每月一次對職工進行安全教育保通學習,增強安全保通意識。

⑵、專案部為每位員工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

⑶、施工人員必須身著反光標誌服,安全帽,作業車輛必須安裝黃色警示燈。

7 投入的安全設施

7.1 人員安全防護用品

1、安全帽100頂、反光背心衣100件、防護手套200雙、防塵口罩200個各類物品隨施工人員增加而相應增加。同時做好損耗後及時補足。

2、施工、交通安全設施,施工告示牌2塊,道路施工安全標誌標牌200塊,自製隔離欄60個,交通錐100個,警示帶10000公尺。各類物品隨施工需要適應增加同時做好損耗後及時補足。

⑴、施工告示牌:標明本工程的施工範圍及工程的主要內容,分別安置在本專案起點k11+980處左側及k30+169處右側。

⑵、施工安全標誌標牌:具有夜間反光功能,藍底白字設定在施工段兩端。標誌標牌分為:前方施工、車輛慢行、限速標誌。

⑶、自製隔離欄:長3m、高1m、橫腳0.4m,並貼有反光膜用於隔離施工區域和行車道。設定在道路施工兩端和土石方開挖、擋牆砌築等危險地段。

⑷、交通錐:柔性橡膠製作,高度45cm,具有反光功能用於輔助隔離欄或分隔交通及施工車輛占用行車道時。

8 保障交通安全方案

本工程在施工期間需要占用一定寬度的慢車道、行車道使車輛、行人的通行能力降低。道路改建需半幅施工,重車通行將造成重大安全隱患,特申請對重長車輛進行分流。

8.1 交通管制方案

為保證車輛順利通過施工作業區,保障施工作業的安全,我部將對施工路段進行交通控制,提醒駕駛人員注意並對危險提供警告。交通控制區分為警告區、上游過渡區、緩衝區、作業區、下游過渡區和終止區。

⑴警告區:警告區長度為600公尺。警告區內每隔200公尺設定乙個警示標誌。警告區內設定限制速度標誌、前方施工標誌、前方車道變窄標誌等。

⑵上游過渡區和下游過渡區。當車輛行駛至上游過渡區時,車輛行駛速度控制在20km/h,到下游過渡區結束,上游過渡區長度為40公尺;下游過渡區長度為30公尺。

⑶緩衝區長度為50公尺,其與上游過渡區之間設定路障。

⑷作業區長度根據養護作業和施工的需要而定,車道與作業區之間設定隔離裝置。作業區兩端布置工程車輛進出口位置。

⑸終止區長度為30公尺。在終止區末端設定與限制標誌相對應的解除標誌。

⑹在施工地段兩端設專人指揮交通,道路**用防撞桶和反光錐形桶進行封閉,嚴禁主道車輛進入施工區域。指揮交通人員必須佩帶安全帽和反光背心,手拿紅旗和綠旗指揮交通。

⑺在施工路段的前進方向端400公尺處設定「前方道路施工」的標誌、標牌,在200公尺處設定「前方道路施工,車輛緩行」的標牌,在施工處設定「道路施工」的標牌。

(8)交通管制以小時為管制單位,每小時封閉施工40min、開放交通20min,其中下游先開放交通10min、然後上游開放交通10min;下游開放交通時上游嚴格控制待通過車輛向下游行駛,避免發生交通堵塞,當下游最後一輛車通過關口時值班人員通過對講機告知上游值班人員車牌號,上游值班人員觀察直最後一輛車牌號通過上游關口後,開始開放交通;下游按相同程式執行交通管制。

8.2 縣城交通管制方案

喜德縣城段樁號k26+000—k30+169.489段縣城內過往車輛及行人較多,為保證車輛順利通行,保障施工作業的安全,我部在實施施工時做出交通管制。

⑴交通控制區分為警告區、上游過渡區、緩衝區、作業區、下游過渡區和終止區。

⑵警告區:警告區長度為600公尺。警告區內每隔200公尺設定乙個警示標誌。警告區內設定限制速度標誌、前方施工標誌、前方車道變窄標誌等。

⑶上游過渡區和下游過渡區。當車輛行駛至上游過渡區時,車輛行駛速度控制在20km/h,到下游過渡區結束,上游過渡區長度為40公尺;下游過渡區長度為30公尺。

⑷緩衝區長度為50公尺,其與上游過渡區之間設定路障。

⑸作業區長度根據養護作業和施工的需要而定,車道與作業區之間設定隔離裝置。作業區兩端布置工程車輛進出口位置。

⑹終止區長度為30公尺。在終止區末端設定與限制標誌相對應的解除標誌。

下基坑道路施工技術措施

目錄一 概述 2 二 各階段施工道路布置及施工方法 2 三 施工資源配置 4 3.1施工裝置配置 5 3.2施工人力資源配置 5 廠房基坑道路施工技術措施 廠區樞紐工程投標檔案規劃布置有r2和r3場內施工道路,r2道路用於基坑開挖 支護及混凝土澆築施工 r3道路用於壓力管道安裝及部分混凝土施工道路。...

暖通施工技術措施工程類

學員問題 暖通施工技術措施?解答 暖通工程施工技術措施 一 風管製作 1 組織有關人員熟悉圖紙,對現場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2 在現場與施工圖紙對照,繪製草圖。根據工程進度組織材料分批購進,加工順序依先上後下,先大後小的原則。3 檢查製作風管用的鍍鋅鋼板及角鋼和輔料的質量情況,無出廠合格證或質量...

2塔人字柱施工技術措施

河北省電力建設第一工程公司 鄒平一電6 660mw機組工程專案部 2 冷卻塔人字柱施工技術措施 檔案編碼 甲 zpyd jz c 2015 023 編制單位 工程部 編制人 日期 2015年08月13日 版次 第一版 目錄1 工程概況 1 1.1 工程概況 1 1.1.1 工程範圍 1 1.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