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2021-03-03 22:37:15 字數 3074 閱讀 8626

青島光大集團工程****

關於加強冬期工程質量工作的通知

各施工單位:

目前已即將進入冬期施工階段,為加強冬期工程施工管理,確保冬期施工質量和安全生產,各施工單位必須結合本工地實際情況,制定行之有效的冬期施工技術措施,並狠抓落實,嚴格按冬期施工規範進行施工,公司重點作出以下要求:

一、物資準備

冬期施工根據工程需要準備的物資有:

1、農用薄膜 2、草簾 3、砼防凍早強劑 4、砂漿防凍劑 5、溫度計(應為直杆,可測負溫)

二、各主要分項工程施工措施

(一)、土方工程

1、冬期挖土時,宜晝夜連續進行,否則,工作面上應覆蓋保溫材料,或將表層土翻耕耙松(深度應根據氣候條件確定,應不小於0.3m),以防挖土時新露出的表面受凍,造成繼續開挖困難。

2、開挖基坑(槽)、管溝時,如開挖完畢後不能立即砌築基礎和埋設管道,應在基底上蓋一層鬆土防凍或用保溫材料覆蓋,待砌築基礎或埋設管道時,再行清除。

3、基坑(槽)自開挖起直到回填完畢,應經常檢查土壁有無凍裂現象,必要時,應支撐加固,以防坍塌。

4、冬期填土,宜晝夜連續進行,否則,工作面上應覆蓋保溫材料,以防新填土壤遭受凍結,影響施工。且填量每層鋪土厚度應比常溫施工時減少20-25%,予留沉降量應比常溫時適當增加。地面面層下的填土完成後至地面施工前應採取防凍措施。

5、回填新用土料及石灰應事先加以保護,不得受凍,並不得混入冰雪。拌和灰土的土料內不得夾有凍土。

6、建(構)築物內部及路面的道路下的基坑、基槽、管溝和地坪,嚴禁用凍土回填。

7、管溝內,自溝底到至管道頂部以上50cm內,不得用凍土回填,其以上部分,凍土的含量不得超過15%。

8、一般基坑、基槽回填土的凍土含量不得超過15%。

9、大於15cm的凍土塊,應予破碎,鋪填時,凍土塊應均勻

分布,逐層壓實。

10、地基上的凍雪,應清除後,方可進行回填土或打灰土基礎工作。

11、施工期間要切實做好排水工作,不可使用過濕的土或凍土回填,竣工後要做好地面排水,使用期間要嚴防地面積水。

(二)、砼的施工措施

連續5天平均氣溫<5℃時,應採取冬期施工措施:

1、嚴格控制防凍劑的摻量和防凍劑溶液的配製,所使用的外加劑必須為正規廠家生產,有合格證、准用證、檢驗報告。無

證或效果不好的嚴禁使用。

2、砼拌和物的出機溫度不宜低於10℃,入模溫度不低於5℃。否則應採取加溫措施或等天氣稍緩再施工。

3、負溫條件下,嚴禁澆水,外露表面必須覆蓋保溫材料。

4、砼初期養護溫度不得低於防凍劑的規定溫度,達不到規定溫度時,應立即採取保溫措施。

5、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運輸和澆築砼採取保溫措施,儘量減少熱量損失。

(三)、砌體施工措施

當連續5天的平均氣溫低於5℃時應採取冬期施工措施。

1、清除磚表面的冰霜,砂漿應盡量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拌製,砂子中不能有冰塊和直徑大於10mm的凍結塊。

2、氣溫高於0℃,磚應適當澆水,負溫條件下,可不澆水,但必須增大砂漿稠度。

3、石灰膏如遭凍結,應經融化後方可使用。

4、當氣溫低於5℃時,每日砌築後應在砌體表面覆蓋保溫材料。

5、砂漿可摻鹽,鹽的摻量佔用水量的3-5%,鹽應先用熱水化開使用,摻鹽時砌體中的拉結筋應刷兩遍防鏽漆防腐。每日砌

築高度不得大於1.2m。

注意收聽天氣預報,在氣溫突降時,採取必要的施工措施。

(四)抹灰工程

1、晝夜平均氣溫5℃以下時,室內的抹灰應予採暖,室外抹灰應有防凍措施。

2、臨時性的採暖裝置,距離牆面至少1公尺遠;煙筒距離頂棚至少應0.5公尺。爐頂上部應吊設耐火器材,以免爐火直接烘烤頂棚。嚴禁在房間內使用無煙筒的火爐。

3、室內或暖棚內,應適當通風換氣,以加速抹灰層的乾燥並防止中毒,但不得使冷氣灌入,以防凍壞或吹裂抹灰層。

4、在石灰抹面的溫度降到8%以前,以及水泥抹面的強度達到設計標號的50%以前,均不得撤除保暖防寒措施。

5、冬期室外抹灰,不得使用石灰砂漿。

6、砂漿的使用溫度,室內抹灰不得低於5℃,室外抹灰不得低於15℃。

7、砂漿拌和地點的氣溫不得低於5℃,,其原材料宜預先加熱拌和時,應嚴格按施工措施中規定進行。砂漿中不得含有凍塊,水加熱的最高溫度不得超過80℃;膠結材料不得凍結。

8、運輸砂漿的種種裝置,必須有保溫措施。

9、基層表面,必須在正溫度以上,方可進行抹灰。

10、抹灰前,構件不得有受凍、結冰及掛霜等現象。嚴禁在凍結的砌體上抹灰,基層表面上的冰霜,必須清除乾淨。但嚴禁用熱水融化砌體或用熱水沖掉表面冰霜。

11、抹灰後,應將房間的所有門窗洞口關閉,但應適當通風換氣。

12、水泥砂漿抹面後3—4天內,石灰砂漿抹面後7—8天內應避免撞擊和振動。

13、在飾面磚的施工中,採取有效保溫措施,不得新增各種外加劑。

14、攪拌機應放在保溫棚內,放在陽面。抹灰用料要先上後下,先外後內,先陰後陽。

(五)、油漆工程

當室內平均氣溫低於+5℃和最低氣溫低於-3℃時,油漆工程施工時應按冬期施工採取以下措施:

1、進入冬期施工時,應先將室外的油漆工程搞完,充分利用氣溫較高時間,先陰面,後陽面,組織力量,盡快做完。

2、當使用油脂漆類時,可以酌加一些催乾劑(加入量不大於3%)以促使油漆快速乾燥。

3、在冬期施工時,油漆中不可隨意加入稀釋劑,亦不可將油漆進行加熱等降低質量的作法。

4、室內油漆工程施工時,應盡量利用抹灰工程的熱源,保持和提高環境溫度,當環境溫度達到+15℃—20℃時,則可按常溫條件下進行施工。

5基層潮濕(木材面、抹灰面、金屬面),在冬期如不能使其充分乾燥時,則不宜施工。

(六)、安裝工程施工措施

給排水管在架空層段應加設保溫層,以防凍裂。供水、供暖系統試壓完畢後,如不立即投入使用,應將系統內的存積水排淨,將易凍水表卸下,把暖氣片跑風擰緊。對竣工工程進行質量回訪活動,發現問題及時維修。

(七)、市政工程施工措施

1、水泥穩定土基層應在第一次重冰凍(-3~-5℃)到來之前半個月到乙個月完成。

2、當氣溫低於5℃時,不宜攤鋪熱拌瀝青混合料。如必須攤鋪時,應採取以下措施:

提高混合料拌和溫度,達到低溫攤鋪的溫度要求。

運料車覆蓋保溫。

採用高密實度的攤鋪機,熨平板應加熱。

攤鋪後緊接著碾壓,並縮短碾壓長度。

青島光大集團工程****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3 砼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澆築時風力超過4級,需在迎風面採取防風 防凍保擴措施。4 砼澆築完畢後,應立即對砼表而進行保溫,牆模板外掛程式阻燃草袋子。砼板上應覆蓋一層薄膜,一層阻燃草袋,氣溫特別低時,再加蓋 層阻燃保溫材料。5 作好砼的測溫工作,按施工方案布置測溫孔,並應編號。砼澆...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國投哈密電廠一期2 660mw機組 間接空冷總承包專案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編制審核 審定華電重工國投哈密電廠專案部 二 一三年十月十九日 目錄1 工程概述 2 2 編制依據 2 3 冬季施工主要工程 2 4 冬季施工時間 2 5 冬季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3 6 冬季施工組織機構 3 6.1組織機構 3...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3.3 裝飾工程 3.3.1 用凍結法砌築的牆,室外抹灰應待其完全解凍後施工 室內抹灰應待抹灰的一面解凍深度不小於牆面的厚度的1 2。3.3.2 安排室內抹灰以前,宜先做好屋面防水層及室內封閉保溫。3.3.3 冬期室內裝飾施工可採用建築物正式熱源 臨時性管道或火爐 電氣取暖。採用火爐取暖時,應有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