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風排水安全技術措施

2021-03-03 22:37:15 字數 1865 閱讀 7349

貴州盛聯新能源投資****

赫章縣哲莊煤礦

停產期間井下通風、排水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師礦長

編制二零一五年三月十八日

安全措施會審表

貴州盛聯新能源投資****

赫章縣哲莊煤礦

停產期間井下通風、排水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況

根據上級安監部門要求,在未通過春節後復產驗收時,嚴禁井下一切採掘活動。我礦經礦委會研究決定,現對礦井井下進行停止採掘活動,只安排部份人員對井下巷道通風進行巡迴檢查維護及排水工作,為確保停產期間安全,現就井下排水和通風巡迴查工作制定以下安全措施。

二、準備工作

1、清理巷道中一切無關雜物及清理水溝保證排水暢通。

2、檢查在用巷道支護情況,停止維修前更換巷道內所有斷梁折柱,對壓力大的巷道進行加固。

3、對各掘進工作面入口處,打好柵欄並吊掛《嚴禁入內》排版,防止人員進入到工作面內。

4、對回風斜井、主斜井、副斜井井口設定柵欄,懸掛嚴禁入進排版,並設定專人看管,防止無關人員勿入到井下。

三、要求

1、停產期間礦井主扇不得停風,所有採用區域性通風機供風掘進迎頭不得停風,值班礦領導應做好礦井通風、瓦斯檢查、排水、防火、防盜等管理工作。

2、嚴格加強入井檢身及入井登記制度,嚴禁入井人員攜帶煙火及點火物品入井和酒後入井。

3、停產期間,各井口必須派專人進行24小時值班看守,防止無關人員進入。

4、井下通風排水人員入井時,由地面入井檢身值班人員負責檢身登記後同意方能入井,待入井人員出井後,做好出井登記並向主管領導匯報。

5、排水人員必須從副斜井入井、入井路線:地面—副斜井—水幫浦房—副井石門—運輸大巷—臨時水倉。

6、主扇房必須由專人看守,保證通風機正常運轉。

7、所有看守人員必須嚴格按五到位要求:主扇房值班要到位、各井口值班要到位、監測監控值班要到位、礦領導帶班要到位、地面的看守值班要到位。

四、安全技術措施

(一)排水

1、每次入井排水時必須有一名跟班領導、一名專職瓦檢員及安全員配合機電排水工同上同下,不得任何人單獨入井。

2、認真檢查井下一切巷道的支護情況和瓦斯、二氧化碳的濃度變化情況,並認真做好記錄。

3、每次排水前必須進行瓦斯檢查,當水幫浦前後20m範圍內瓦斯濃度達到0.5%時嚴禁起動水幫浦,必須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處理,只有在瓦斯濃度低於0.5%時方能啟水幫浦進行排水工作。

4、水幫浦工必須攜帶可攜式瓦斯報警儀進行操作,專職瓦檢員必須同時攜帶光學瓦檢儀和可攜式瓦斯報警儀。

5、水幫浦執行期間應密切注意瓦斯濃度和水幫浦運**況,若有異常及時停機處理。

(二)巷道通風巡迴檢查

1、停產期間每天瓦檢員、安全員和機電工(排水工)必須同時配合下井對井下所有巷道進行安全檢查和瓦斯檢查,所檢查地點瓦斯濃度都不得超過0.8%,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5%,若有異常情況時能夠現場必須及時處理,處理不了的應及時查明原因,匯報主管領導,制定有效措施進行處理。

2、瓦檢員必須對所有獨頭巷道的回風口處嚴格設定好柵欄,並保證局扇正常運轉供風,檢查各掘進迎頭回風口瓦斯情況,做好瓦斯記錄。

3、巡迴安全員、瓦檢員必須熟悉工作面的安全狀況,懂得支護的效能、結構及使用方法,並能嚴格按照操作規程規定作業。如巷道中出現臨時斷梁折柱,巡迴安員配合瓦檢員必須先打好臨時支柱,並隨時關好片幫掉頂處,保證巷道在停產期間無冒頂和垮塌現象,確保巷道通風暢通。

4、若在日常檢查時發現冒頂堵塞巷道時,應從安全出口及時撤出,立即向值班礦領導如實匯報,以便採取相應措施進行處理。

5、入井人員必須同時上下,不能任何人單獨入井,出井時必須做好出井登記。

6、嚴禁無風、微風入井檢查及抽排水工作。

(三)抽水路線

入井抽水人員由副斜井入井到達副井水幫浦房工作,抽水工作結束後再由副斜井出井到達地面。

(四)、本措施未涉及到的有關內容按《煤礦安全規程》、《各工種操作規程》規定執行。

煤礦通風排水安全技術措施

煤礦 停產期間通風排水安全 技術措施 二o一六年四月三十日 煤礦停產期間通風排水 安全技術措施 我礦因 等原因自行停止井下採掘作業,只進行井下通風排水工作,根據相關要求,為確保停產期間煤礦的安全,特制定興隆煤礦井下通風排水的安全技術措施。一 勞動組織及排水地點 勞動組織 每班下井排水必須有一名礦領導...

採區通風排水的安全技術措施 x

我礦因二採區下山未作二採區開採設計方案,以及煤與瓦斯突出危險鑑定等事項。根據相關要求,二採區下山只准進行通風排水,不能布置其他的任何作業,固我礦二採區目前安排停產停建,只進行排通風排水,為確保停產停建期間的安全,特制定二採區井下通風排水的安全技術措施。一 勞動組織及排水地點 勞動組織 每班下井排水必...

通風設施安全技術措施

為使我礦礦井通風系統達到系統合理 設施完好 風量充足 風流穩定的基本要求。必須在指定地點構築密閉牆 測風站 風門,並及時拆除不使用的舊通風設施,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標準 相關規定要求,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礦井通風設施的技術要求 礦井中控制風流的風門 風牆 風窗等通風設施必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