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通風排水安全技術措施

2021-03-03 22:37:15 字數 2067 閱讀 9658

**煤礦

停產期間通風排水安全

技術措施

二o一六年四月三十日

**煤礦停產期間通風排水

安全技術措施

我礦因**等原因自行停止井下採掘作業,只進行井下通風排水工作,根據相關要求,為確保停產期間煤礦的安全,特制定興隆煤礦井下通風排水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勞動組織及排水地點

勞動組織:

每班下井排水必須有一名礦領導帶班,安全員一名,瓦檢員一名,電工一名,排水工一名,並貫穿於整個排水過程,同進同出。

排水地點:井底水倉

二、一通三防

1、瓦檢員負責排水點的通風、瓦斯等有毒有害氣體的檢查。排水前先檢查瓦斯等有毒有害氣體確認安全後方可啟動水幫浦。

2、井下停電或停風,工作面人員必須全部撤到新鮮風流中,通知排程室,查明原因進行處理。因檢修、停電等原因停風時,工作人員必須全部撤到新鮮風流中,恢復通風前,嚴格按照瓦斯排放制度。

3、在排水工作面懸掛可攜式瓦檢儀,位置設在風筒的另一側距頂板0.2公尺,幫0.3公尺處;定期替換校對。

4、區域性通風機要備齊雙風機雙電源必須有專人負責,保證正常運轉。

5、區域性通風機必須安裝在進風巷道中,距排水點回風口不得小於10m,全風壓供給該處的風量必須大於區域性通風機的吸入風量,區域性通風機安裝地點到回風口間的巷道中的最低風速必須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規定》。

6、嚴禁迴圈風、微風、無風作業,嚴禁在停風或瓦斯超限的區域內作業。

7、風筒必須做到吊掛平直,逢環必掛,不得有死彎,破口及時粘補,風筒連線採用反邊接法,介面嚴密,距工作面的距離不能超過5m;任何人不得損壞通風設施,嚴禁綁紮風筒,杜絕無風、微風作業。

8、風筒規格要一致,不准花接,使用規程不一致的風筒時,必須先粗後細,而且中間必須有過渡節。

9、排水工必須攜帶可攜式甲烷檢測報警儀和一氧化碳檢測儀。

10、對因瓦斯濃度超限切斷電源的電氣裝置,必須在瓦斯濃度降到0.5%以下時,方可通電起動。

11、隨著水位的下降,有害氣體忽高忽低,存在不穩定情況,嚴防突發,必須隨時監測有害氣體濃度。

三、機電方面

1、電器裝置入井前,應檢查其「產品合格證」、「防爆合格證」、「煤礦礦用產品安全標誌」及安全效能。檢查合格並簽發合格證後,方准入井。

2、嚴禁井下電器裝置、開關失爆;各種保護、接地要齊全、可靠執行正常符合規定,嚴禁甩開不用。

3、開關安設處要無淋水、頂板穩定完整、如確需放在有水處則要有防開關淋水措施,裝置表面要清潔乾淨。

4、不得帶電檢修和搬遷裝置,嚴禁非機電人員拆卸機電裝置。

5、井下使用礦燈人員嚴禁拆開、敲打、撞擊礦燈,公升井後必須立即將礦燈交還燈房。

6、停送電必須按照停送電的程式進行:按停電順序停掉電源開啟電氣裝置的蓋,再用與電源電壓相符的驗電筆對可能帶電或漏電部分進行驗電,檢驗無電後,方可進行對地放電操作,掛臨時保護接地線並閉鎖開關把手,懸掛「有人工作,不准送電」字樣的警示牌,並設專人看管,只有執行這項工作的人員才有權取下此牌送電。嚴禁約時停送電。

7、檢漏繼電器跳閘後,應查明跳閘原因和故障性質,及時排除後才能送電,禁止在甩掉檢漏繼電器的情況下,對供電系統強行送電。

8、開關停電時,要記清開關把手的方向,以防所控制裝置倒轉。

9、井下供電系統發生故障後,必須查明原因,找出故障點,排除故障後方可送電。禁止強行送電或用強送電的方法查詢故障。

10、工作結束後,工作負責人對檢修工作進行檢查驗收,拆除臨時接地線和摘掉停電牌,清點工具,確認無誤後,恢復正常供電。並對檢修裝置進行試運轉。

11、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設專職電工管理電器防爆,杜絕電氣裝置失爆。

12、各種線路必須吊掛整齊,嚴禁到處亂放、亂堆、拖在地上,特別就靠水幫浦處的線,防止水幫浦擠壓和人工操作損壞絕緣。

四、運輸方面:

1、必須持證上崗,絞車運轉時司機要精力集中,操作時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定期對絞車進行維修,並對制動系統等安全設施進行定期檢查和試驗。

2、「一坡三擋」齊全有效,阻車器必須經常關閉,未發開車訊號不准開啟井口的阻車器;防跑車裝置,當發生跑車時,防跑車裝置能自動放下擋車門,阻止車輛跑下。

3、安全繩、鉤頭、連線裝置(包括鏈環和插銷等)是最容易發生事故的薄弱環節,對它必須定期檢查;礦車之間、礦車和鋼絲繩之間的連線,都必須使用不會自行脫落的連線裝置。

4、堅持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

通風排水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盛聯新能源投資 赫章縣哲莊煤礦 停產期間井下通風 排水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師礦長 編制二零一五年三月十八日 安全措施會審表 貴州盛聯新能源投資 赫章縣哲莊煤礦 停產期間井下通風 排水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根據上級安監部門要求,在未通過春節後復產驗收時,嚴禁井下一切採掘活動。我礦經礦委會研究決定,...

採區通風排水的安全技術措施 x

我礦因二採區下山未作二採區開採設計方案,以及煤與瓦斯突出危險鑑定等事項。根據相關要求,二採區下山只准進行通風排水,不能布置其他的任何作業,固我礦二採區目前安排停產停建,只進行排通風排水,為確保停產停建期間的安全,特制定二採區井下通風排水的安全技術措施。一 勞動組織及排水地點 勞動組織 每班下井排水必...

大田煤礦水幫浦聯合排水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水城縣大田煤礦 施工單位 機電隊 編制單位 機電科 編制人 馬武高 編制日期 2013年4月10日 水城縣大田煤礦1601回風巷電氣裝置 電纜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簽字 機電科 安檢科 機電礦長 安全礦長 總工 水幫浦聯合排水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意見 水幫浦聯合排水試驗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 煤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