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井排水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1:06:02 字數 1714 閱讀 3622

一、概述

現專案部決定安排專業人員下井進行排水,目前吊盤已經公升到臨時鎖口位置,進行鎖口施工,為了保護下井排水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特編制此措施。

提公升絞車的相關引數為:

型號2jk-3.5/20

排水幫浦的型號為:md100-8×100

二、施工準備:

1、對絞車的各種保護進行詳細的檢查。

2、對井口訊號功能進行詳細的排查。

3、對絞車動力制動功能進行詳細的檢查。

4、對準備使用的對講機進行詳細的檢查。

三、施工工序及方法

(一)施工工序

1、相關人員通過副提絞車下井至臨時排水幫浦房。

2、水幫浦工啟動水幫浦排水。

3、井筒中水排完,停止水幫浦。

4、相關人員公升井。

(二)施工方法

1、此次排水專案部安排5人下井排水,安檢一人、瓦檢一人、電工一人、水幫浦工一人、水幫浦修理工一人。下井人員中由安檢和瓦檢員各帶一部對講機,井口打點室同時要放置兩部對講機。

2、相關人員進入吊桶內後,保險帶要生根。井口把鉤工確認無問題後方可通知打點工向絞車房送點。絞車房得到訊號後,下放吊桶。

下放採用動力制動,要把絞車速度嚴格控制在1m/s以內。安檢員和瓦檢員要時刻將對講機處於開啟狀態,發現有任何問題後立即用對講機和地面打點室聯絡。打點室將對井下傳遞上來的資訊進行回應。

3、吊桶至馬頭門底板位置時,安檢員用對講機和訊號室聯絡,停止絞車執行。人員上到主副馬頭門連線橋架上,通過橋架人員到排水幫浦房內,進入馬頭門之前瓦檢員要對馬頭門內的氣體進行檢測,無問題後,方可進行。在開動機器之前水幫浦工和水幫浦維修工要嚴格按照規章制度對水幫浦進行檢查,電工對各個電氣裝置進行排查。

確認無誤後水幫浦工方可操作啟動水幫浦。水幫浦工操作方法和順序見《水幫浦工操作規程》。

4、在水幫浦工操作的整個過程中安檢員要在馬頭門開口位置,注意井筒中水的位置,另外注意水幫浦的排水情況。發現問題要立即用對講機和地面聯絡,並採取可靠的方案。待井筒中水排至底部時,通知水幫浦工停止水幫浦執行。

水幫浦工停止水幫浦操作方法詳細見《水幫浦工操作規程》

四、安全注意事項

1.絞車的各項保護要認真檢查,確保在使用前各項保護要動作靈敏。

2.動力制動要安排專人除錯,確保靈敏可靠。

3.絞車工開車車速要嚴格控制在1m/s。

4.井口打點室的各個訊號點要保持靈敏可靠。

5.絞車工開車時要聽清訊號。

6.使用的對講機要提前檢查,確保無誤。

7.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8.特殊工作必須嚴格按照規程操作。

9.加大對作業人員安全培訓教育的力度,嚴格按照規章制度執行

附 《水幫浦工操作規程》

水幫浦工操作規程

啟動1、幫浦在啟動前,應檢查軸承潤滑情況是否正常

2、幫浦在啟動前,必須檢查電動機的旋轉方向是否正確。

3、幫浦在啟動前,應用手轉動幫浦的聯軸器檢查幫浦的轉動部位旋轉是否靈活。

4、檢查儀表閘閥是否正常。

5、關閉出水口管路上的閘閥。

6、開啟串水管閘閥上幫浦腔及向吸水管內注水,把幫浦腔內氣體全部排出。

7、關閉串水管閘閥送電,使幫浦運轉。

8、水幫浦達到額定轉速後、逐漸將閘閥開啟,直到適當開度運轉。

運轉1、幫浦運轉後應觀察壓力表,電流錶是數值是否在正常範圍內。

2、幫浦運轉後要注意檢查水幫浦軸承溫度,平均溫度不超過50℃,最高溫度不超過75℃。

3、填料室內正常漏水程度,以每分鐘10-20滴。

停機1、慢慢關閉出水管路上的閘閥,閘閥關閉後然後切斷電機電流。

整機下井安全技術措施

ebz 160綜掘機 一 工程概況 1 綜掘機型號 ebz 160 2 總重量 45噸 3 最大不可分解構件由穩車下放 1 本體架外型尺寸 3.32 1.19 1.44 m 重量 5.2t 2 行走部分尺寸 3.4 0.79 0.82 m 左右重量各5t 3 截割部分 3.9 1.1 1.5 m重量...

綜掘下井安全技術措施

扶貧煤礦專案綜掘巷道工程 天地開採工程隊 2005年12月17日 安全措施審批單 編制人年月日 工程隊年月日 施工組年月日 機電組年月日 安全副總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專案經理年月日 重點辦年月日 綜掘機整體下井安全技術措施 天地開採工程隊承攬伊東集團扶貧煤礦首採區巷道掘進工程。現在準備巷道掘進,...

煤礦水幫浦下井安全技術措施

副井下放大幫浦安全措施 根據永輝煤礦礦井建設需要,現760水平面需增加一台md40 55 7多段多級離心幫浦,由於幫浦體積大質量重,為保證幫浦在安裝過程中人員 裝置的安全。特制定本措施 1 施工時間 2012年7月27日早班 2 施工單位 機運工區 3 施工負責人 4 下放前準備工作 1 施工前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