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煙膜下井窖式小苗移栽技術及優勢分析

2023-02-11 11:03:05 字數 887 閱讀 2350

作者:張小花陳維林羅賢吳文高潘勇曹興兵肖本青王龍武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11期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和現代菸草農業的發展,烤煙移栽技術不斷被改進和創新,但在生態條件、成本、資源等制約下,移栽環節依然是很多菸區烤煙生產取得進一步發展的瓶頸問題。因此,因地制宜地改進烤煙移栽技術、高效利用當地自然生產資源、合理簡化種菸程式,對很多菸區的發展來講就顯得尤為必要。結合晴隆縣對烤煙膜下井窖式小苗移栽技術的3年研究成果和2023年的實際推廣情況,就烤煙膜下井窖式小苗移栽技術的優勢、技術要點、注意事項及發展前景進行介紹與**。

關鍵詞烤煙;井窖式;小苗移栽;優勢

中圖分類號 s57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6)11-0071-02

烤煙移栽方式會直接影響到煙株的生長和物質積累,進而影響菸葉的產量和品質,適宜的移栽方式是提高菸葉產量和改善菸葉品質的基礎[1]。因此,烤煙移栽技術一直是菸草科研上重點研究的乙個課題,烤煙移栽技術也隨著烤煙生產和科技的的發展而不斷的更新。

近些年出現的烤煙井窖式移栽技術將小苗移栽、深栽技術相融合,通過井窖較好地營造了適宜菸苗生長的土壤溫度、濕度環境,促進了菸苗早生快發,保證了烤煙的適期早栽,增強了煙株抗旱能力、減輕煙株病蟲害發生,實現了減工降本、提質增效的效果,已得到菸農的廣泛認可和推廣。但由於各菸區的氣候條件差異較大,在有些菸區由於倒春寒、春旱嚴重等天氣影響,煙水配套基礎條件有限,在推廣該項技術的同時在實際生產中遇到了技術瓶頸,如適宜移栽期因乾旱少雨而難以適期移栽、適宜移栽期菸苗矮小不壯、育苗時間長而增加育苗成本等問題。因此,對新移栽技術的研究和**就成為春旱煙區需要攻克的難題,烤煙膜下井窖式小苗移栽技術也隨之誕生。

本研究結合晴隆縣2013—2023年的研究與推廣成果,就烤煙膜下井窖式小苗移栽技術的技術要點、優勢、存在的不足與未來的發展做一些**,為該技術的完善和推廣應用提供參考。

旋膜式除氧器工作原理

一 旋膜式除氧器用途及優點 旋膜式除氧器是一種最新型熱力式除氧器,被列為電力部重點推廣產品。旋膜式除氧器具有以下優點 1 除氧效率高,給水含氧量合格率100 大氣式除氧器給水含氧量應小於15 g l,壓力式除氧器給水含氧量應小於7 g l。2 除氧器執行時穩定,無震動。可適用於負壓啟動 滑壓執行,減...

管膜式曝氣器技術說明

一 主要技術引數 1.管膜式曝氣器基本引數 2.使用情況基本引數 二 主要結構及技術要求 1 曝氣膜採用進口三元乙丙橡膠 epdm 膜片1.5 0.10 mm,比重 1.2 g cm3。膜片應具有耐熱 耐臭氧 耐氣候 化學穩定性好等特點,抗拉強度 8.8 n mm2 抗撕裂強度應大於17 n mm2...

膜式發熱器確認檢驗規範

檔名稱 檔案號引用標準 版本 a 0 膜式發熱器確認檢驗規範 第1頁共2頁 抽樣規則gb2828逐批檢查一次抽樣方案特殊檢查水平s1序號 檢驗專案 技術要求 表面應光潔 平整,潔淨 無油汙,視檢無傷痕,無鏽蝕,無破損 變形現象 批峰 0.05 檢驗方法 1外觀檢查 2結構尺寸結構 尺寸符合圖紙要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