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食品安全現狀與保障措施

2023-02-11 11:03:02 字數 938 閱讀 2473

作者:葛向華

**:《現代企業》2023年第01期

食品安全與民生密切相關,關係到人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係到社會經濟的發展和當前社會的穩定,是人們無法迴避的影響民生和構建和諧社會所面臨的關鍵問題。開展食品安全保障機制研究是社會和諧穩定發展的需要,是保障國民健康需要,是樹立良好國家形象、促進對外**的需要。目前,許多國家都將保障食品安全作為重大民生問題,不斷探索食品安全保障體制建設的新途徑。

一、我國食品安全保障現狀

近年來,在各級**、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中國食品安全工作力度不斷加大。尤其是2023年,通過深入開展專項整治和執法檢查,嚴厲打擊食品安全違法犯罪活動,不斷強化食品安全監管,食品安全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2023年各類食用農產品、食品安全水平穩中有公升,蔬菜、畜產品、水產品監測合格率分別達到96.

8%、99.6%和96.7%,全國庫存糧食質量達標率97.

3%。全年沒有發生重大農產品和食品安全事件。可以說,當前全國食品安全形勢總體穩定並保持向好趨勢。

但是,在這種「總體趨好」的背景下,「毒奶粉」、「瘦肉精」、「毒豆芽」和其它濫用非法新增劑等食品安全問題破壞了「總體趨好」的和諧,接二連三的挑戰著我國食品安全的監管,影響著我國食品工業的健康發展,刺激著我國消費者的脆弱心靈,甚至導致我國出現「食品安全恐懼症」的現象——在乙份調查中顯示有82%的受訪者表示:食品安全事件「肯定會」引發自己對周圍食品安全問題的擔心。

由此可見,我國食品安全問題局勢仍然不容樂觀。目前已形成了全國上下重視食品安全,狠抓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圍,並取得了許多階段性成果。

二、食品安全問題的成因

1.食品安全監管乏力。由於相關部門對食品安全生產的操作監管不力,使得我國食品行業嚴重違規、違法生產銷售不合格食品的現象屢禁不止。

中國的食品監管一直採取分段管理為主、品種管理為輔的方法,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各職能部門之間不是出現爭著監管、重複執法的現象,就是出現爭著不管、相互推諉扯皮的現象。

我國當前食品安全的影響因素與保障措施分析

作者 李茂軍 矽谷 2015年第04期 摘要近些年來,我國的經濟迅速發展,人們的消費水平也在不斷提高,對於食品安全問題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食品安全問題是與社會的每乙個成員都息息相關的話題,同時也是社會各界普遍關注的問題。在市場經濟飛速發展的影響下,各種食品安全問題不斷湧現,如三鹿奶粉 地溝油 毒大公...

食品安全的影響因素與保障措施研究

理滄視野 陳唯實 湖南科技職業學院,湖南 長沙 摘要 食品一直是人們生活中賴以生存和延續的因素,並且食品的質量也極大地關係到人們生活水平的質量和健康的質 量,然而目前的食品安全問題並不讓人放心,安全事故頻繁發生,到底食品安全的影響來自 又如何保障安全,是需要考慮的問題之一。本文擬從食品安全的影響因素...

食品安全保障方案

縣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為確保團來我縣期間人員的飲食安全,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 的規定,以及縣委組織部的安排,特制定本餐飲服務食品安全保障實施方案。一 工作任務 1 詳細了解供餐計畫安排,包括就餐人數 就餐地點 擬供食譜 含酒水 飲料 水果 等 對所有參會人員就餐食譜一律進行審核,對易汙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