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井卡鑽型別分析與解決對策

2023-02-11 11:00:04 字數 891 閱讀 6759

作者:劉功波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5期

摘要:定向井施工中由於井下情況的複雜性以及定向井技術還欠完善, 卡鑽事故經常發生。 處理卡鑽事故需要很長時間, 鑽井週期將被延誤, 嚴重時可能使該井報廢。

預防卡鑽首要工作是必須維持鑽井液迴圈暢通;保持鑽柱完整;不能把鑽具連線螺紋扭得過緊。另外, 在現場施工中, 應清楚各工藝流程及引數, 以預防為主, 遵循安全、 快速、靈活、經濟原則。3) 事故發生後處理措施要得當。

分解施工段點要清晰;要把握各種時機, 包括施工時機, 敲震時機等。

關鍵詞:定向井施工; 卡鑽;典型型別; 預防方法;處理措施

定向鑽井作為一種新的鑽進技術得到了迅速發展。本文總結了定向井鑽井中容易發生卡鑽典型型別, 分別是鍵槽卡鑽、壓差卡鑽、沉屑卡鑽、坍塌卡鑽、落物卡鑽。並對卡鑽原因進行了分析, 提出了相應預防方法和處理措施, 為定向井施工提供借鑑。

1 鍵槽卡鑽

在定向鑽進中, 鑽具會對接觸到的井壁產生劇烈摩擦。 特別是在井斜曲率和井斜較大的井段,這種磨蝕作用就更加突出。 鑽具在這段井眼承受乙個垂直於鑽桿中心線的彎曲應力, 使起下鑽受阻, 同時鑽具轉動力矩也增大。

經多次起下鑽, 井眼就會拉出鍵槽, 鑽具嵌入鍵槽就會導致卡鑽。 定向井造斜曲率越大, 鑽具與井壁摩擦越劇烈, 鍵槽越容易形成。

1.1 特徵: a) 通常發生在井身質量差, 全形變化率大的井段。

b) 只發生在起鑽過程, 且卡點固定。c) 鑽桿接頭偏磨嚴重。d) 開幫浦迴圈正常。

e) 啟動轉盤困難, 但只要下放鑽柱脫離鍵槽則轉動自如。

1.2 預防措施 a) 定向井鑽進時, 盡量簡化井身軌跡, 多增斜, 少減斜, 保持井眼軌跡平滑。 b) 用套管封易產生鍵槽井段。

c) 起鑽遇阻, 絕不能強提, 應反覆上下活動,轉動方向;活動無效, 應倒劃眼。d) 接隨鑽震擊器。

定向井施工流程

定向井的施工流程為 任務接收 生產安排 前期準備 現場準備 軌跡控制 施工收尾 儀器 資料上交。一任務接收 定向井公司拿到生產合同,承擔某井的施工任務。二生產安排 生產執行處根據公司目前的生產情況,統籌安排該井的施工 1.確定該井的開工日期。2.下達任務給專案經理。3.協調車輛。二前期準備 專案經理...

定向井工程題庫T13 20100610

1.選擇題 以下為定向井井眼軌跡控制知識 1 在穩斜段軌跡控制中,對滑動長度的要求是 b a.沒有要求 b.勤滑少滑 c.越長越好 2 穩斜段軌跡控制中,每次滑動結束後需要 a a.及時劃眼 b.不需要劃眼 c.劃眼次數越多越好 3 造斜段過程中,對狗腿度的要求是 a a.小於5度 30公尺 b.大...

單彎單穩鑽具結構在定向井中研究與應用

5 鑽壓與鑽頭造斜力關係 計算條件 井深 2500m,井斜 20,鑽井液密度 1.02g cm3 扶正器外徑238mm,螺桿彎角為1.25 通過理論研究表明單彎單穩鑽具結構與影響因素存在以下關係 螺桿的結構彎角越大,螺桿本體扶正器外徑越大,螺桿本體扶正器距離彎點越近,井斜越大鑽頭造斜力越大。2.單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