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施工測量技術的方法普及

2023-02-11 11:03:03 字數 903 閱讀 5968

作者:肖興良

**:《今傳媒》2023年第10期

摘要:高層建築施工測量是施工的第一道工序,也是一道極為重要的工序,一定要符合城市規劃的要求,本文介紹了在高層建築施工中,如何精確地進行建築施工測量等極其重要的問題。

關鍵詞:高層建築;施工;測量

中圖分類號: tu99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2-8122(2010)10-0175-02

一、高層建築施工測量的特點

由於高層建築層數多、高度高,結構豎向偏差直接影響工程受力情況,故施工測量中要求豎向投點精度高,所選用的儀器和測量方法要適應結構型別、施工方法和場地情況。由於建築結構複雜,裝置和裝修標準較高,特別是高速電梯的安裝等,對施工測量精度要求亦高,要遵守先整體後區域性和高精度控制低精度的工作程式。

二、高層建築施工測量的基本準則

1.遵守國家法令、政策和規範,明確為工程施工服務。

2.遵守先整體後區域性和高精度控制低精度的工作程式。

3.要有嚴格審核制度。

4.建立一切定位、放線工作要經自檢、互檢合格後方可申請主管部門驗收的工作制度。

三、高層建築定位測量

(一)測設施工方格網

根據設計給定的定位依據和定位條件,進行高層建築的定位放線,是確定建築物平面位置和進行基礎施工的關鍵環節,施測時必須保證精度,因此,一般採用測設專用的施工方格網的形式來定位。

施工方格網是測設在基坑開挖範圍以外一定距離,平行於建築物主要軸線方向的矩形控制網,如圖1所示,m、n、p、q為擬建高層建築的四大角軸線交點,a、b、c、d是施工方格網的4個角點。施工方格網一般在總平面布置圖上進行設計,先根據現場情況確定其各條邊線與建築軸線的間距,再確定4個角點的座標,然後在現場根據城市測量控制網或建築場地上測量控制網,用極座標法或直角座標法在現場測設出來並打樁。最後還應在現場檢測方格網的4個內角和4條邊長,並按設計角度和尺寸進行相應的調整。

高層建築施工測量

高層建築物施工測量中的主要問題是控制垂直度,就是將建築物的基礎軸線準確地向高層引測,並保證各層相應軸線位於同一豎直麵內,控制豎向偏差,使軸線向上投測的偏差值不超限。軸線向上投測時,要求豎向誤差在本層內不超過5mm,全樓累計誤差值不應超過2h 10 000 h為建築物總高度 且不應大於 30m h 6...

高層建築施工測量方案

一 工程概況 略 二 編制依據 一 工程測量規範 gb 50026 93 二 建築工程施工測量規程 dbj 01 21 95 三 建築安裝工程資料管理規程 dbj 01 51 2003 四 建設工程監理規程 dbj 01 41 2002 五 國家 一 二等水準測量規範 gb 12897 91 六 設...

高層建築施工測量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華北油田南部礦區 河間 集資房建設專案c區1 2 樓工程位於河間市華苑綜合服務處生活區。二 編制依據 根據業主提供的控制點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工程測量規範 鋼筋混凝土施工及驗收規範 高層建築設計及施工規程 測繪出版社 控制測量學 建築施工手冊 制定本工程施工測量技術方案。三 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