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當前食品安全的影響因素與保障措施分析

2023-02-11 05:51:02 字數 753 閱讀 3324

作者:李茂軍

**:《矽谷》2023年第04期

摘要近些年來,我國的經濟迅速發展,人們的消費水平也在不斷提高,對於食品安全問題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食品安全問題是與社會的每乙個成員都息息相關的話題,同時也是社會各界普遍關注的問題。在市場經濟飛速發展的影響下,各種食品安全問題不斷湧現,如三鹿奶粉、地溝油、毒大公尺等,不僅擾亂了市場秩序,而且嚴重威脅著人們的身體健康。

因此,重視食品安全問題,採取合理有效的措施,保障食品安全,是非常必要的。本文結合食品安全的相關概念,對我國當前食品安全的影響因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保障措施,以減少食品安全問題對於人們健康的影響。

關鍵詞食品安全;影響因素;保障措施

食品安全不僅關係著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時也關係著我國在國際市場的聲譽和形象。最近幾年,隨著工業化程序的不斷加快,我國的社會經濟得到了迅猛發展,但是同時環境汙染問題也日益嚴重,加上市場監管的欠缺,使得農產品的質量問題和食品安全問題成為社會廣泛關注的重點。實際上,食品安全問題是乙個涉及多個環節、層次和領域的系統性問題,需要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1 食品安全的相關概念

所謂食品安全,是指食品無毒、無害,符合相關規範規定的營養要求,而且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任何急性、亞急性或者慢性危害。在不斷地發展過程中,食品安全的概念也在不斷變化,當前,從狹義方面看,食品安全是指人們可以直接食用的食品,在衛生、質量、營養等方面能夠切實滿足其正常需要;從廣義方面看,食品安全是指人們可以直接食用的食品以及原料性食品在生產、加工、儲存、檢疫、保鮮等各個環節,都能夠滿足消費者需求,保障社會的正常運轉。

食品安全的影響因素與保障措施研究

理滄視野 陳唯實 湖南科技職業學院,湖南 長沙 摘要 食品一直是人們生活中賴以生存和延續的因素,並且食品的質量也極大地關係到人們生活水平的質量和健康的質 量,然而目前的食品安全問題並不讓人放心,安全事故頻繁發生,到底食品安全的影響來自 又如何保障安全,是需要考慮的問題之一。本文擬從食品安全的影響因素...

我國食品安全現狀與保障措施

作者 葛向華 現代企業 2014年第01期 食品安全與民生密切相關,關係到人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係到社會經濟的發展和當前社會的穩定,是人們無法迴避的影響民生和構建和諧社會所面臨的關鍵問題。開展食品安全保障機制研究是社會和諧穩定發展的需要,是保障國民健康需要,是樹立良好國家形象 促進對外 的需要...

影響動物源性食品安全的因素及預防措施 x

近些年來,食品安全事件頻發,給人民健康帶來嚴重危害和潛在威脅,國內相繼發生的 瘦肉精 三聚氰胺 獸藥殘留等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對畜產品的生產和銷售產生了很大的負面影響.人類不應以犧牲自身健康為代價,換取畜產品量的增加,生產安全動物源性食品是保障人民健康的需要。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今天,如不能保障動物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