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路基施工工藝與維護措施

2023-02-11 11:00:06 字數 2032 閱讀 6468

在道路施工的過程中,由於地面起伏不定、凹凸不平,為了鋪平地面,就需要進行路基施工。路基一般分為路堤和路塹,通過對自然地貌的施工改造,使其達到工程設計的要求,道路路基施工具有難度大,時間長,易受到自然地理環境影響等特點。下面,筆者就對道路路基施工工藝的注意事項和維護措施進行**。

1道路路基施工的要求

路基的強度和穩定性直接關係到道路工程的施工質量,所以在路基的施工過程中要嚴格按照施工工藝的要求,對路基施工質量進行合理的控制,並且選取恰當的施工方法,滿足路基施工的技術要求,保證道路工程施工的質量。

1.1路基填料

填料是構成道路工程的原材料,填料質量的好壞關係到路基強度和變形,所以在近些年的道路工程施工中,路基填料已經越來越被人們所重視。為了保證路基結構的強度,《公路路基設計規劃》(jtgd30-2004)對路基填料提出了明確要求,其規定高速公路、一級公路的上路床(0-30cm)cbr≥8%,下路床(30-80cm)cbr≥5%,上路提(80-150cm)cbr≥4%,下路堤(≥150cm)cbr≥3%。因為路基的強度和穩定性和路基填料的cbr值密切相關,所以確保路基填料的cbr值達到規範標準是保證道路施工質量的前提。

1.2路基壓實

在當前路基施工中,施工單位大多採用大噸位的壓路機來對路基進行壓實,碾壓效果具有很大的改善,路基強度得到有效提高。根據《公路路基設計規劃》(jtgd30-2004)的要求,高速公路、一級公路的上路床(0-30cm)壓實度≥96%,下路床(30-80cm)壓實度≥96%,上路提(80-150cm)壓實度≥94%,下路堤(≥150cm)壓實度≥93%。路基壓實度是反映路基路面施工質量的重要指標,壓實度越高,密度越大,材料整體效能越好。

2道路路基施工壓實工藝

路基施工和路基壓實是保證道路工程質量的關鍵環節,路基壓實低於規定標準則可能出現路面沉降、路面開裂等情況,一方面增加了後期道路的維護費用,影響到交通的正常執行,另一方面也為施工企業帶來不利的影響,損害了企業的外在形象。所以在道路路基施工壓實的過程中,選擇合適的施工工藝才能保證工程質量,降低道路的施工和維護成本。施工前,要根據土質型別的不同和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壓路機,比如中型鋼輪壓路機適合對非黏性土和低黏性土進行壓實,而重型鋼輪壓路機則適用於對粘性土進行壓實,振動壓路機比較適合對砂礫、碎石進行壓實等。

另外,需要注意路基填料的含水量情況,只有在最佳含水量時進行道路路基施工壓實,才能確保道路工程的施工質量。

3道路路基的維護措施

道路路基改變了地層結構,打破了原有的自然平衡狀態,而且由於部分道路路基暴露在外界環境中,容易受到風吹日曬雨淋的侵蝕,所以需要對道路路基進行日常的維護。

3.1路肩防護

路肩是道路路基的重要構成部分,是保護路面、確保車輛行駛和臨時停車所需的兩側餘寬。所以可以通過粒料來對路肩進行加固,並且在邊坡上種植草地等方式來確保坡面的平整性,有效避免車轍、窪地和地面積水等情況的發生,防止錯台的出現。具體可以通過剷平路面來讓車轍和窪地達到維護標準,保證路基能夠暢通排水,在合適位置設定截水溝,避免路基出現積水。

對於行車密度大的路面,可以通過瀝青、石料等對路肩進行加固。

3.2邊坡坡面植物防護

邊坡坡面種植植物,可以固化地表泥土,防止雨水的沖刷形成水土流失,避免裂縫的產生。植物防護包括播撒草籽、鋪種草皮、種植灌木等方式,在具體的實施過程中,要結合當地的氣候和地理條件選擇合適的植物來進行種植,一方面要保證所種植植物的成活率,另一方面要優先選擇根系發達、適應能力強、生長快的植物。

3.3沖刷防護

沖刷防護是在邊坡上修建加固的一種防護措施,其具有不干擾原有水流情況的特點,在修建沖刷防護的過程中,要根據水流特點和河道的實際情況來設定科學的防護措施。另外,還可以在河道內設定防洪堤,發生水情時,可以通過改變水流方向來緩解水流對路基的影響,對道路路基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

3.4排水設施的養護

水是引起路基、路面病害的主要自然因素,土壤中的水含量過大,容易引起土質疏鬆,路基強度下降,道路施工和後期運營階段所出現的路基龜裂、沉降、滑坡坍塌等情況,大多是由於地下水侵蝕所引起的,水的侵蝕加快了路基和路面的損壞速度,可以說,道路路基的強度和穩定性與排水情況有著直接關係,所以在道路路基的實際維護過程中,要重視排水設施的養護工作,做好截水溝和邊溝的疏通工作,保證路基的排水暢通。在邊溝周邊不要種植農作物,保持邊坡的高度,避免泥土、雜草等阻塞邊溝的情況。

路基工程施工工藝與方法

1 地基處理 本段地基處理專案清表前為山體植被地段,清除表層土後,採用換填 翻鬆碾壓等處理方案。1.1施工方法 用挖掘機配以人力挖除表層不良土質,自卸汽車運料回填,推土機或平地機配以人工整平,振動壓路機壓實。1.2主要工序 主要工序有 挖除不良土層 場地整平曬乾 鋪築碾壓試驗 回填經過土工試驗合格的...

市政道路路基工程施工工藝控制措施分析

摘要 路基工程不僅工程量大,而且投資巨大,路基施工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路面的使用效果,提高路基的強度和穩定性,必須通過合理選擇施工方法 嚴格施工程式 確保施工技術。本文介紹了市政道路路基施工的質量要求,了市政道路路基工程施工工藝控制措施。關鍵詞 市政道路 路基工程 施工工藝 措施 中圖分類號 u41...

路基工程施工工藝

第三節路基工程施工方案 方法 一 路基挖方 所有挖方及工程所需的整形和修理邊坡,準備和完成所有的路基 路塹 平面立交和引道的施工,嚴格地與圖紙所示的路線縱坡,標高和斷面相一致。恢復定線,依據開挖深度 地面橫坡度 開挖邊坡率,計算出上坡頂 下坡腳到中心位置的距離,然後放出上坡頂 下坡腳的邊線樁,用木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