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網路安全的現狀及防範策略研究

2023-02-11 11:03:05 字數 888 閱讀 2736

作者:溫佛強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刊》2023年第05期

摘要:文章簡要分析了現階段計算機網路系統中存在的計算機病毒、黑客攻擊、軟體漏洞、使用者安全意識不強、安全策略配置不當等安全問題,結合實際情況給出了一些具體的防範對策,健全網路安全機制,保證計算機網路安全、穩定、高效執行。

關鍵詞:計算機系統網路安全防範策略

1 概述

網路辦公、**會議等已逐漸應用到企業辦公中,多數企業使用者已建立了完善的網路辦公協同環境。計算機網路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便捷的同時,也帶來了來自網路安全的威脅,計算機網路安全問題已關係到我們的工作質量、工作效率和個人資訊的安全。網路安全維護已成為資訊化建設的重點研究問題。

2 計算機網路安全現狀分析

計算機病毒具有破壞性、傳染性、潛伏性和隱蔽性的特點,傳播方式多樣、傳播速度快,可以隱藏在檔案或是程式**中伺機進行複製和發作。由於計算機網路組織形式多樣、終端分布廣以及網路的開放性,其很容易遭到外部攻擊。黑客會通過系統漏洞侵入到網路中對計算機系統進行攻擊,竊取或破壞資料,甚至使整個網路系統癱瘓。

2.1 黑客攻擊

計算機安全隱患中另乙個主要威脅是黑客攻擊。黑客利用系統或軟體中存在的漏洞進入到使用者計算機系統中,對使用者計算機進行操作,損壞、更改或洩露使用者的資料,或利用使用者的計算機進行非法操作,危害性極大。黑客攻擊分為網路攻擊和網路偵查,網路攻擊通常是以入侵使用者計算機系統、竊取使用者機密資料或是破壞系統資料為目的。

2.2 使用者安全意識不強

在計算機的使用過程中,使用者安全意識薄弱是造成網路安全問題的乙個重要因素。使用者未對機密檔案加密,對他人洩露操作口令或不設定操作口令,或是隨意洩露網路賬號等資訊,共享檔案,啟用遠端桌面等,這些行為都埋下了網路安全隱患,為攻擊者提供了便利條件。隨意開啟未知檔案或是**、未經防毒就直接開啟移動儲存裝置等操作行為都有可能陷入攻擊者的陷阱之中。

計算機網路安全綜述

摘要 隨著網路經濟和網路社會時代的到來,網路成為了乙個無處不有 無所不用的工具。同時資訊保安的內涵也發生了根本的變化,並且發展成為一項專門的領域。針對計算機網路安全問題,採用目前比較常用的網路安全技術,提出網路安全措施。本文主要從網路層次考慮,將計算機網路系統設計成乙個支援各級別使用者或使用者群的安...

論如何加強計算機網路安全防範

作者 唐思均曾道金李瑋 中國科技博覽 2016年第02期 摘要 本文以影響計算機網路安全的主要因素為突破口,從不同角度全面了解影響計算機網路安全的情況,確保計算機網路的安全管理與有效執行。關鍵詞 計算機 網路安全 防範技術 中圖分類號 g7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6 ...

企業計算機網路安全管理

摘要 為了應付當前出現的各種網路安全問題,網路安全技術及軟硬體裝置層出不窮。安全技術覆蓋了計算機網路的方方面面。安全技術變得紛繁複雜起來,這對網路安全技術的應用來說帶來了挑戰。對於網路安全我們所看重的往往是單個應用點,這就容易忽略某些層次的安全問題。本文主要 企業網路設計與安全管理。關鍵詞 網路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