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壓鑽車下井安全技術措施

2022-07-26 05:00:07 字數 1963 閱讀 6855

河南煤建李糧店煤礦

cmj2-17型液壓掘進鑽車

下井安全技術措施

河南煤炭建設集團

李糧店工程專案部

2011-11-9

報審表cmj2-17型液壓掘進鑽車

下井安全技術措施

李糧店煤礦二期工程施工,提公升系統2jk-4.0/2.1e,提公升容器是單層單車1.

5噸施工罐籠。在掘進施工期間,為了加快施工進度,決定在副井東馬掘進頭上一台液壓掘進鑽車,由於該裝置屬於大型、超長裝置,上下井工序複雜,為了使其安全順利上下井,特制定該安全技術措施,請嚴格執行!

一、施工準備:

1、1.32公尺的38kg道軌橫擔梁一根

2、6公尺φ18.5鋼絲繩頭四根、10t卡環4副

3、滑子,留繩4根

4、準備適量配重

二、施工步驟:

1、首先把液壓掘進鑽車解體為大臂和底盤兩部分,運至主井口預定位置並清理乾淨。

2、把井上下安全門、安全門梁拆除。

3、採用罐籠下部懸吊作業法,用1.32公尺的38kg道軌橫擔在罐籠內道軌上,四根鋼絲繩起吊鑽車起重點下井,同時通知井下做好配重工作。

4、鑽車下到井底後用jd-11.4型小絞車鋼絲繩拉出。

5、兩根大臂採用同樣辦法下井或放在罐籠內下井。

三、施工方法:

1、 拆卸人員要熟悉裝置構造效能,了解注意事項,拆卸的零部件,不要亂放,要集中放置,便於起吊或裝運。

2、 懸吊於罐籠下方作業時:

1 拆下井口安全門及其橫樑,用安全係數不小於6的鋼絲繩頭懸吊構件,並用短節道軌擔於罐籠內的軌道上,絞車緩慢提公升,同時用井口jd-11.4型小絞車穩住裝置,防止裝置擺動,直至裝置平穩懸吊於罐籠下。

2 井筒中上下時要通知上下把鉤工、訊號工和絞車工,絞車慢速行駛,提公升速度不得超過2m/s。井上下把鉤工、訊號工必須集中思想,目接目送。

3 井下接卸時同樣要拆下井下安全門及其橫樑,用排程絞車拖拉裝置,卸下懸吊用具,運至組裝停放地點。

3、採用大臂立放於罐籠內下井時,罐籠頂棚需拆除,並綁紮牢靠,確認後打點行車。

四、安全措施:

1. 指定負責人統一指揮,負責人要講清工作內容、步驟、分工和注意事項。

2. 井上下要設專人指揮,所有施工人員一律聽從指揮,而且要做到訊號一致,口令明確。

3. 由於超出提公升機最大靜張力差,主罐必須加適量配重。

4. 所有工作員必須戴安全帽並繫牢帽帶,如登高作業必須佩戴安全帶。

5. 井口周圍工作範圍內非工作人員不得進入井口施工範圍。

6. 嚴禁酒後和疲勞上班,任何人不得睡崗。

7. 所有懸吊用具,包括繩頭、卡環等入井前,必須有帶班領導進行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可使用。

8. 構件下井,訊號工必須目接目送,防止構件碰掛。

9. 所有構件下井、必須有專人負責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准下井。

10. 在構件下井過程中,必須通知絞車工,使絞車緩慢執行,提公升速度不得超過2m/s。

11. 所有鋼絲繩連線處要做到準確牢固。

12. 在井口使用的工具,一定要「生根」,防止下墜。

13. 鑽機構件下井前,井口把鉤工要清理構件凹槽中的沙子、石子、泥土塊等雜物。

14. 構件吊起後,要穩住構件使其不左右亂擺,方可下井。

15. 懸吊用鋼絲繩扣、卸扣要設專人檢查,鋼絲繩不得有斷絲、松股現象,鋼絲繩安全係數不得小於6。

16. 懸吊器具公升井時要集中放在礦車內。

17. 構件下至井底後,構件平穩放置在井底後,方可取下懸吊所用鋼絲繩。

18. 訊號工、絞車司機等特殊工種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並認真執行崗位責任制。

19. 井上下指定專職小絞車司機。

20. 施工期間必須做好防墜工作,工器具用保險繩拴牢。

21. 裝卸時,井上下不得平行作業。

22. 所有施工人員要認真學習本措施,並做好傳達簽字考核工作。

23. 本措施末盡事宜,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及《施工組織設計》等有關規定執行。

河南煤炭建設集團

李糧店專案部

2011-11-8

排程絞車下井兌運安全技術措施

為確保兌運工作安全有序進行,制定如下安全措施 方案 一 副井筒至井底兌運 1 排程絞車整體裝在相應重量的平板車上,裝車必須要 牢固,前後重心要平衡。2 排程絞車沿副井筒下井時,必須由副井口把鉤工掛鉤,掛鉤之前必須詳細檢查裝置是否確實捆緊,確認無問題後與副井絞車房 聯絡,說明情況,然後由副井口訊號工發...

傘鑽上 下井及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崔木煤礦副立井傘鑽上 下井及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第一章工程概述 崔木礦副立井井筒全深609m,淨徑 8.4m,淨斷面55.4m2,井口設計標高 1326m。現表土及風化基岩段馬上施工完畢,在下一步基岩段的施工中,擬採用xfjd6.10型傘鑽配ygz 70型鑿岩機,配 38 5500mm六角中空合金鋼釺...

鏟車下放安全技術措施

張莊專案部鏟車下放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括 張莊鐵礦1 副井 480水平箕鬥側出矸採取lg936l型鏟車進行出矸,現需將鏟車下放至井底 480水平。二 各相關資料驗算 該型號鏟車整機長度為7100mm,寬度2510mm,高度3170mm,重量為10.7t,鋼絲繩選擇18 7 28 1770,該鋼絲繩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