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鑽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3:41:03 字數 1021 閱讀 5990

1、 進入施工地點時,應先檢查巷道支護及通風等情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迎頭風量滿足要求。

2、 所有下井施工人員須佩帶隔離式自救器;施工鑽孔時正上方要懸掛可攜式瓦斯檢測儀。

3、 施工電器裝置要實行風電、瓦斯電閉鎖;鑽機開關實行遠控。4、 鑽機安裝地點應無浮矸,底板平整;鑽機安裝要穿鞋戴帽,安裝穩固、牢靠,並按要求擺正鑽機。

5、 開機前要檢查各部螺栓聯結是否擰緊牢固,避免機件鬆脫傷人。

6、 打孔前待鑽機空載試運轉幾分鐘。無異常情況方可開始工作;打鑽時兩側及後方嚴禁站人,以防噴孔傷人。

7、 開孔時應慢速鑽進,當開好孔鑽頭體全部進入煤體後方可加快鑽進速度。

8、 鑽孔時要嚴格按措施中規定的方位、角度等進行施工,不得擅自改變。

9、 加鑽桿是應先對鑽桿進行檢查,不合格的不得使用,連線鑽桿時要對準絲扣,避免歪斜。

10、 臨時停鑽時,要將鑽頭退離孔底一定距離,防止巖粉卡住鑽桿,停鑽時間較長時應將鑽桿拉出。

11、 打鑽操作時要將衣襟、袖口、褲腳束緊,做好個人自保、互保;打鑽過程中操作人員要注意力集中,相互配合好,確保施工安全。

12、 鑽機司機應合理掌握鑽具的進退速度,認真觀察鑽孔的出屑量、鑽孔內的震動聲音、鑽機溫度等情況,發現問題應查詢原因,及時處理。

13、 若鑽進困難可緩慢少許竄動鑽具,發生卡鑽或鑽桿彎曲時應立即退鑽檢查處理。

14、 機器運轉時嚴禁用手、腳或其它物件直接制動機器運轉部分。

15、 鑽機不得在無人照管的情況下執行,鑽機任何部位出現故障都應立即停機檢查,待故障處理好後方可繼續施工。

16、 不得在微風及無風環境下施工,當瓦斯濃度超過1%時切斷電源,停止鑽進,並向排程室匯報,待瓦斯濃度恢復正常後才允許繼續開鑽。

17、 施工過程中發生噴孔現象時應暫停鑽進,待噴孔現象消失後方可鑽進,發現突出徵兆時要立即撤出人員並及時向排程室匯報。

18、 施工過程中要將物件擺放整齊,輕拿輕放,防止產生火花和鑽桿孔堵塞或絲口被損壞。

19、 打鑽工作人員須詳細記錄方位、傾斜角、孔口、見煤深度等。20、 其它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執行。

打鑽安全技術措施

東昇煤業 二 一一年八月 一 工程概況 為順利進入復工復產階段,需要對我礦二1煤層進行突出危險性鑑定,經領導研究決定對本煤層進行瓦斯壓力 瓦斯含量的測定,為確保打鑽期間安全施工,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二 具體措施 1 所有打鑽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進行簽字,施工時嚴格按措施施工 2 打鑽期間,...

打鑽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 鑽機操作安全技術措施 1 安裝鑽機和液壓系統必須穩固 水平 固正 傳動位置要設防護欄杆,鑽機和液壓管結合要緊密,防止鑽進過程鑽機發生晃動現象。2 電源接好後,先用手盤車試運轉,再送電試運轉,轉扳動各操作手柄,檢查各旋轉件轉動 各油管接頭 壓力表的技術。3 操作鑽機和停送電必須由一人操作,先停後上...

1605打鑽安全技術措施

13.鑽機打鑽時,鑽機竄動明顯時,說明摩擦支柱鬆動不能穩定鑽機,應及時停止打鑽,將鑽機穩固好後,在進行施工鑽孔作業。14.如鑽桿發生斷裂,立即退出鑽桿,用絲錐經斷在鑽孔裡的鑽桿及時撈出,防治生鏽封堵鑽孔,使 15.機器運轉時,嚴禁用手 腳或其它物件直接制動機器運轉部分 16.鑽機不得在無人照管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