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掘工作面打鑽安全技術措施 x

2023-02-11 06:09:04 字數 816 閱讀 1274

瓦斯抽採和地質工作是採掘工作面瓦斯治理工程的關鍵環節。為加強礦井瓦斯抽採、地質管理,提高瓦斯抽採量,推進地質勘探工作,完善我礦瓦斯治理,提高礦井瓦斯抽採率,要根據《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及其他規定要求,施工抽採、地質鑽孔。為確保安全順利施鑽,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名稱採掘工作面施工抽採、地質鑽孔

二、施工目的施工抽採、地質鑽孔,抽採瓦斯,探清地質構造,實現安全生產。

三、施工要求

1、施工地點:採掘工作面

2、技術要求

a、嚴格按照工作面防突設計(包括鑽孔設計)或鑽孔開工通知單要求施工,結合我礦抽採實際,順層鑽孔孔間距為1~1.5m。

b、鑽孔施工地點必須設定圖牌闆。牌闆內容為鑽場或施鑽點編號,鑽孔類別,設計孔號、引數(孔徑、方位角、傾角、孔深等)。

3、封孔質量要求

a、抽採鑽孔採用聚氨酯、膨脹劑、水泥砂漿進行封孔,採用卷纏藥液法施工工藝,聚氨酯溶液配比的比例為質量比a:b = 1:1.

2,鑽孔埋設的抽放管選用阻燃抗靜電的1寸pvc-km管。

b、封孔順序:先將聚氨酯溶液配備a:b = 1:

1.2→將攪拌配製好的a、b液均勻的倒在毛巾上→將粘有a、b液的毛巾裹在1寸pvc-km管上→立即將裹好的1寸pvc-km管插入鑽孔內→待聚氨酯a、b液膨脹後→立即用封孔注漿幫浦進行注水泥砂漿封孔→最後將鑽孔口封堵好。

四、安全注意要點瓦斯一氧化碳

五、組織保障措施

施工單位:防突隊

安全負責人:

施工人員:防突隊職工

六、施工安全措施

1、打鑽人員只能站在支護完好的地方操作,嚴禁空頂作業。所有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鑽機操作規程。

煤礦採掘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我國煤礦資源豐富,煤炭開採歷史悠久。煤礦工業呈多層次發展,煤炭企業按所有制分為國有重點煤礦,國有地方煤礦和鄉鎮煤礦。但我國煤礦安全狀況發展很不平衡,國有重點煤礦安全狀況良好,國有地方煤礦較差,鄉鎮煤礦最差。雖然近幾年來煤礦安全狀況形勢好轉,但與國外相比還有很大差距,百萬噸死亡率較高,重大災害事時有發...

打鑽安全技術措施

1 進入施工地點時,應先檢查巷道支護及通風等情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迎頭風量滿足要求。2 所有下井施工人員須佩帶隔離式自救器 施工鑽孔時正上方要懸掛可攜式瓦斯檢測儀。3 施工電器裝置要實行風電 瓦斯電閉鎖 鑽機開關實行遠控。4 鑽機安裝地點應無浮矸,底板平整 鑽機安裝要穿鞋戴帽,...

打鑽安全技術措施

東昇煤業 二 一一年八月 一 工程概況 為順利進入復工復產階段,需要對我礦二1煤層進行突出危險性鑑定,經領導研究決定對本煤層進行瓦斯壓力 瓦斯含量的測定,為確保打鑽期間安全施工,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二 具體措施 1 所有打鑽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進行簽字,施工時嚴格按措施施工 2 打鑽期間,...